成功的喜悦14
去年夏天,我去爬黄山。在去黄山之前,我就知道了许多关于黄山的著名美丽景物:飞来石、黄山石猴、迎客松......来到黄山,美景果然名不虚传,就连我们脚下最平常的景物吧,也是别具一格。脚下路旁的野花,虽然朴实无华,但如果连缀成“文”起来,却是一片花海。黄山美景让我心情大好,所以尽管目前山路陡峭,但我也满怀期待向上攀登。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不一会儿,有几朵乌云飘过来,天空隆隆作响,真是天公不作美呀,不久就下起了漂泊大雨。虽然我们准备好了雨具,但也让人扫兴。山上一片雾蒙蒙,连5米以外的人影都看不见,一不小心就被旁逸斜出的树枝给绊倒。而且下雨后山上的路变得很泥泞湿滑,有时我一不小心,就会被那些泥巴粘住脚,变得寸步难行,在这种情况下,我越发不想继续向上爬了。
我挤在一处景点休息处,准备等雨小一些就往回走。这时,正好一位七八岁样子的小妹妹也在这停下来,哭闹着不要继续走了。我想,是啊,这么难走的山路,再加上下雨怎么走啊,还是赶紧下山吧。
这时,走在前面的阿姨转过身来,没有大发脾气,呵斥她赶快走,也没有领着小妹妹原路返回,而是蹲下来,指着旁边的一棵松树说:“你看那棵松树,在没有土的岩石中,还能茁壮成长。它靠的是什么,是顽强的意志和永不言败的精神。它受的苦难道不比你多?记住: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没想到那个小妹妹竟停止了哭闹,又迈开大步向前坚定地继续走了下去。
我循着阿姨的指向,看到了许多长在岩石中的松树。是啊,为什么松树被称为“岁寒三友”之一?因为它在坚持了,相信自己尽管在恶劣的地方也能绽放,也能盛开。比那些温室里,在花房里的植物还好。于是我也咬咬牙,坚持向前走去。有时,我不小心被横七竖八的枝杈绊倒,有时,又会因为那些路陡险湿滑而想放弃。但我一直心里想着这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当到达山顶时,我看到了云海。那似梦幻仙境,又似蓬莱仙境,它的颜色是一种画家的调色板上都调不出来的,是一种无以言表的美。我看到了黄山的奇松,它们屹立在荒峰野岭的极顶,生长在凶险莫测的绝壁,从裸露的巨石中破石而出,它们是黄山的灵魂!
人不也需要这样的灵魂吗?回头想想来时的路,付出的艰辛与汗水已经化为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