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喜悦11
20xx我沐浴着和煦的东风,一路过关斩将,一鼓作气闯进决赛圈,终于登上领奖台,捧得了英语竞赛全市一等奖的奖状。欢快跳跃的旋律,姹紫嫣红的鲜花,雷鸣般的掌声,把颁奖仪式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台上的我也心潮起伏,与英语亲密接触的往事,像一个个没有剪辑的镜头,浮现在眼前……
使我英语水平登上一个新的高度,得感谢《空中英语教室》时尚英语节目。我和它在电视里邂逅,却如见故人,遂结下不解之缘。无论学习多么繁忙,我都按时坐在无形的教室里一期也没落下。坚持朗读课文,查阅词典,阅读长篇的原版资料,这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过了不久,听说读写全方位的训练使我的英语水平突飞猛进,同学为之侧目,父母为之瞠目,自己也很惊喜:那种全身心的投入是一种难以言表的乐趣,学习不再是一种枯燥乏味令人窒息的压力,而是一种欲罢不能的冲动和不能浅尝辄止的渴望。
都德说:语言是一把钥匙。它打开人们心中的一扇大门,让你领略门外风情万种的新的世界。英语魅力无穷,它奔放直率,洋溢着摇滚乐说唱的激情,雅皮士的火爆。赛场上的活力四射和高潮迭起是最好的诠释。
有了这把钥匙,可以神游世界,穿行亚马逊热带雨林,阿尔卑斯山雪峰;走近阿姆斯特丹旋律的风车,维也纳辉煌的音乐厅的大门……有了这把钥匙,可以聆听到莎士比亚笔下罗密欧与朱莉叶深沉的倾诉,海明威笔下老人与海不屈不挠抗争的呐喊,马丁·路德·金及其激昂的演讲中涌动的追求自由平等的召唤……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丰硕的收获让辛勤的耕耘者感到欣喜,自然是人之常情。然而这种喜悦只可沉浸片刻,而不可沉湎其中。想要有新的收获,必须重新耕耘,这是我把奖状锁进抽屉以后的冷静思考。“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抒发的是一种胜利的豪情,也是一种博大的谦逊胸怀。我想把这两句可以作为座右铭的诗译成英文,置放于自己的案前。
此文的特点是紧扣题意,脉络清晰。开篇点破何种收获,然后分解成四个方面:从交代原因表现自觉学习的快乐,从语言特点表现英语的魅力,从阅读实践表现走进西方的自然和人文的收获。字里行间,自然流露收获的喜悦之情。篇末的议论深化了主题;有不断的耕耘,才有不断的收获,从而提升了对“喜悦”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