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了的作文
《星际穿越》的热映让一位作家被更多人认识——科幻小说《三体》的作者刘慈欣。
很多人将《星际穿越》与《三体》联系在一起,觉得编剧兼导演诺兰肯定参考过《三体》的故事。《三体》英文版获得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20xx年度“星云奖”提名,《纽约时报》也曾撰文评论。
其实,刘慈欣从事科幻写作已久,他曾连续八年获得中国科幻小说最高奖项“银河奖”,被粉丝们昵称为“大刘”。这位中国最畅销的科幻作家孤身一人将中国科幻文学提升到世界水平。
大多数时候,刘慈欣只是待在自己的单位里,一个地处山谷的偏僻电厂。在那个叫“娘子关”的地方,他完成了《三体》三部曲的创作,共88万字。
自1999年处女作《鲸歌》问世,到20xx年完成的代表作《三体》系列,刘慈欣说,感觉自己的创作就像一个导游,带着读者去游览自己的想象世界,他带着这个“旅行团”已经转了十余年。
十年苦功不寻常。
20xx年春天,《我是歌手》第三季让李健成为文艺男神。
早在20xx年,他就与卢庚戌成立“水木年华”组合,发行了两张专辑。20xx年他选择单飞后,又发行了数张专辑。
但真正让他大红大紫的,却是十几年后的这个舞台。
强大需要很多机缘。李健说,像春晚上天后王菲翻唱自己的《传奇》这样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但当机会到来时如果你只有一首《传奇》是不行的,你必须要有很多作品。你所有的那些积累,可能就是为那样一个真正的机会所准备的。
这两个几乎众所周知的故事,以及其他我们熟悉的所有成功者的故事,都在印证着一个真理:坚持就是成功。
坚持就是成功,这是一件人人都明白的事。但90%的人却倒在了这条路上。
我的同学B来自农村,在经过初中英语老师的Chinglish洗礼后,考入了市重点中学念高中。刚进学校时,他对英语学习依然热情高涨,积极加入了英语阅读小组,参加英语辩论赛。
在一次“英语角”活动上,大家讨论高中生是否可以自由恋爱的话题,B信心满满地回答:“Youknow,Ihaven’t,youknow,falleninlovebefore,but……”他结结巴巴,一句话里冒出几个“youknow”之后,一旁的美女同学打断了他,毫不客气地回答说“Idon’tknow”。看到周围人强忍笑容的样子,他尴尬得无地自容。
之后,他埋头背单词、背句型,在英语笔试中成绩优异,但对英语口语却完全失去了兴趣与信心。
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外企。虽然是技术人员,但也需要用英语与人交流。于是,他重新制订了英语口语的学习计划。然而,只坚持了不到两周,口语拯救计划就失败了。
计划做了一次又一次,却总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放弃。他也知道只要能每天坚持练习,不再畏惧在他人面前自信、大声地说出英语,可能就会成为自己期待中的口语达人。为此,他试过了各种方法,参加学习小组、网络打卡、惩罚自己……如此几番折腾后,他也没能看到成功的曙光。
不只是我的这位同学,还有很多很多的人都是这样“死”在了坚持的路上。
想要减肥的人,找来了各种减肥的秘籍,给自己制订了看起来最完美的计划,但计划实行不到一半,大部分人就放弃了;想要戒烟的人,告诉自己和亲人,自己这一次一定要成功戒烟,于是销毁了身边所有的烟,让身边的人都来监督自己,但没多久他就又开始抽烟了;想要学习一门新技术的人,给自己买回了各种学习资料,要求自己每天看多少页书、做多少道训练题,但总是一本书没翻几页就束之高阁,落满尘埃……
很多人认为自己不能坚持下来,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意志力。于是为了让自己有足够的意志坚持,采用了无数的方法。
把200元钱交给身边的同事,告诉同事如果自己在这两周内吃肉,这200元钱就充公了;如果吃了冰淇淋,就惩罚自己跑5000米;在房间里贴满了“你一定能减肥成功”“你的目标是45kg”“不要乱吃垃圾食品”“给我运动去”的便笺……
但失败,依然是失败。
直到最后,能用的方法都尝试过了,仍旧只能一边眼看着自己放弃,一边埋怨自己意志薄弱。
减肥失败,我意志力不够!
戒烟失败,我意志力不够!
学习失败,我意志力不够!
被埋怨了一辈子的意志力,可真是受尽了委屈。在《干劲的开关》里,作者说,“影响结果的不是斗志,而
是科学”。
心理学家沃尔特·米歇尔(WalterMischel)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心理学实验。在实验中,小孩子有两种选择:要么立刻吃到1个棉花糖,要么15分钟后得到2个棉花糖。
经过20年的追踪调查,他发现,当初选择等15分钟拿到2个棉花糖的孩子,基本在任何方面都要优于迫不及待就吃掉糖果的孩子。因此,人们得出结论,失败的人更难抵制诱惑,而其根源就是意志力的缺乏。
Change Anything的作者重复了这个实验。最初,只有1/3的孩子能坚持15分钟。然后,作者对实验过程进行了调整,在实验前先教孩子们一些技巧,例如转移注意力等。结果能抗拒诱惑的孩子多了50%。
很多时候,我们不能坚持某个计划后,只是简单粗暴地将其归为自己意志力薄弱,一方面痛恨自己,一方面又觉得自己无可救药。
而实际上,对任何人来说,意志力就像一个人的精力一样,都是有限的。“坚持就是成功”的实现,除了意志力,更需要配合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掌握了这些方法,我们才能成为那10%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