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作文
未来总是那么不可预知,我们永远无法知道前路究竟是宽阔平坦,还是荆棘丛生。但也正因为这样,我们对未来充满好奇,充满期待;也是因为这样,每个人才可以有无限可能,去突破,去超越,勇敢的大步向前,坚持不懈的追求自己的梦想!
我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几年前,家里还是靠种地来维持生活。那时还是小学生的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颗泡水糖,那是一种特别神奇的糖,在炎热的夏天,自己从家带一瓶水,再到小商店买一颗泡水糖,虽是一颗小小的糖,但它有无限的能量,把它放进水里的那一刻,几秒之间,整瓶水都会变成绿色、红色、或者橘色,同时还会变的很凉快,再慢慢的品尝一口,让人瞬间似乎置身于仙境之中,凉爽无比。那只是一角钱就能买到两颗的糖而已,我却从来都不敢奢望,因为我时刻记得每学期开学爸爸给我作业费时脸上的为难和凝重。 终于,我上了初中,我的弟弟也已上小学四年级了,爸爸开始在县里打零工,家里也不至于因为有两个孩子上学而特别紧张。看着城里的同学有各种各样的复习书,参考书,我的心里又是喜欢,又是羡慕,因为我是一个比较热心、积极的人,所以同学们平常都特别乐意把自己的书借给我看,虽然我也曾为自己没有而失落过,但更多的时候,我沉浸在做出题目的愉悦中。每个周末,看着自己同学的父母开车去接他们,而我只能步行两个小时回家,内心却从未失落过,因为我知道,此时此刻,妈妈早已做了很多好吃的站在路边等我,一年又一年… 高中,那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我带着无限憧憬和希望走进校园,下定决心要在这里迈出人生第一步。
人总要回到现实,我虽然考上了县一中,但每学期的学费就要将近一千,还有各种书本费,资料费……那天,天气炎热,空气中充满了躁动和不安,在车站,我和妈妈、弟弟送爸爸去外地打工,终于,我还是没忍住,泣不成声,原本已经上车的爸爸特地下来安慰我,原本一直沉默的妈妈任泪水在脸上肆无忌惮的流淌,原本还什么都不懂的弟弟也红了眼眶。除了不舍和心疼,我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你努力。一定不能辜负爸爸,一定要为这个家争气! 从九年义务教育,到高中发的助学补助,一路走来,我时时刻刻都在享受着国家的优惠。我深知这一切多么的来之不易,是国家帮了我一大半,才让我有勇气去承担剩下的一小半,我感谢国家为我们这些贫寒子弟做得每一件事,感谢我亲爱的祖国让我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故事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助学的旅程才真正开始! 我以我们村最高的成绩考上了重点大学,当别人向我的父母祝贺的时候,爸爸妈妈的内心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苦痛。去领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的班主任脸上满是肯定和赞扬,他知道我的家庭,因此详细的跟我说了国家有免费让大学生贷款的政策,后来我也主动找了别的老师又多了解了一些,那时我迫不及待的想回家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他们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我才终于看到了爸爸妈妈脸上最舒展、最安心的笑容。 我说过,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大一的第一学期,学校给我发了20xx元的生活补助费,这对我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而是好几个月的生活费,每次刷卡,我都在内心感谢我的祖国,我的学校,还有我的老师,是他们的体贴和关心,才让我的家庭减少了负担,才让我能在这里安心学习。现在我已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从大一到现在,我在学校图书馆做过勤工俭学,拿到了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组织能力奖学金,共计11600元。这些奖学金不仅对我的学习给与了最大的肯定,更在经济上给予我最大的支持。每次回家,爸爸妈妈总说,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原本要供一个大学生,是一个农民家庭非常困难的事情,但现在却并没有给他们太多的压力和负担! 大学是一个开放的地方,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再也没有人每天逼着你去上课、去自习,因此很多人开始懒散,开始堕落,但我时刻谨记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国家已给与我太多的帮助,我要是不知感恩,不知回报,那这么多年的教育就真的白受了!在这里,我努力学习,热爱集体,团结同学。除获得以上奖学金外,还获得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级,人力资源管理国家三级等证书;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科技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参与自主创新、大学生创新等创新实验;加入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七月风等先进团体;担任班级班干部、课代表等职务…… 三年来,我努力拼搏,不只为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更为了感恩祖国,回报社会。就在刚刚过完的寒假,我并没有像别人一样回家过年,而是去了外省打工,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我赚了这学期生活费的一大部分,再加上学期所剩的奖学金,本学期的生活费完全够了,我不用再跟爸爸妈妈要钱,我可以靠自己生活了。
我的祖国,感谢你给我这么多的优惠;我的学校,感谢你给我这么大的帮助;我的老师,感谢你对我的关心和体贴。幸亏有你,幸亏有你们,我的梦想才得以起航。愿更多的莘莘学子在助学的路上品学兼优,愿我们的祖国未来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