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当你很想去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总会有人在你的耳旁苦口婆心的劝你。
“你别浪费时间了。”
“你还是踏踏实实做好现在吧。”
“放弃吧,我觉得这件事你做不好。”
“听我的,不然你会后悔的。”
……
说这些话的人大多数是一副我为你好的样子,或者是拿出一副我吃过的盐比你走过的路还多的模样。
他们看似很有思想,很有生活阅历,想要把你带入人生的正轨,但事实却截然相反,他们才是在轨道外的人。
高二的时候,宁佳告诉我,她高考想学艺术,但却遭到了家里人和班主任的集体反对。
我看着宁佳认真的眼神问道,“你想学什么专业?”
宁佳告诉我,她从小就想当一个主持人,每次她看到电视节目里的那些主持人就很羡慕,她觉得声音是一种艺术,站在舞台上靠声音吸引观众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这让她很是神往。
“那你爸妈怎么说?”
宁佳叹了口气,“我爸说学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不实用,他让我好好静下心来努力学习,将来考一所师范学院或者医学院。”
“我妈说女孩子以后迟早要嫁人的,所以要追求稳定,当老师或者当医生都是很稳定的工作,而且以后说出去也是一份很体面的工作。”
“那你们班主任呢?”
“班主任说让我听我父母的,他们是为我好,不会害我。”
“女孩子嘛,还是稳定一点好。”
宁佳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耷拉着头,像是一只失去翅膀的候鸟,跌跌撞撞地徘徊在没有尽头的地平线上。
半饷后,宁佳抬起头来,她满脸的不甘心,“我真的搞不懂,为什么因为我是女孩子,我就要追求所谓的稳定,然后按照他们所希望的活法这么老老实实的过一生?”
宁佳是我认识很多年的朋友,她是一个安静而听话的女孩,基本上是家里人说什么,她就去做什么,家里给她报了英语班,她就老老实实的去上课,家里人给买了辅导资料,她就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她成绩优异,是父母眼里的好女儿,师生眼里的乖同学,从小到大一路重点,三好学生,五好标兵拿到手软。
在我看来,宁佳就是我们父母口中常常夸赞的那一类人,“别人家的孩子。”
宁佳告诉我,从小到大她一直活在父母的各种安排里,她已经疲惫了这种生活,而现在她想要改变这种现状,想拼着自己所有的力气为自己争取一次自己想要的人生。
看着宁佳的样子我很是触动,因为我家里人也很是反对我走写作这一条路,我父母都是商人,他们奔波了一辈子,就想我好好学习,考一个好的大学,毕业后再老老实实的去考公务员,每天坐在办公室喝茶。
宁佳改了自己的签名: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对于宁佳的决定,身边的朋友同学都很吃惊,用他们的话说,宁佳这么优异的成绩用来读艺术专业实在是太暴殄天物。
他们说:踏踏实实的考一个重点大学多好,既光宗耀祖,也给自己搏了一个好未来。
宁佳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一个叛逆的女孩儿,父母开始求助老师,他们觉得自己的女儿思想出现了问题,得需要好好教育一下,于是从那以后,宁佳三天两头被各种老师叫进办公室谈话。
宁佳的父母觉得劝宁佳的人太少了,于是又把宁佳的爷爷奶奶,大姑大伯都请了过来,想通过他们来说服自己这个撞了南墙不回头的女儿。
“佳佳,你得听我们的,你父母说的没错,将来当一个老师多好。”
“是啊,每天坐办公室,还有寒暑假。”
“以后找对象也好找。”
家里人反对,宁佳也没有钱去上培训班,于是宁佳自己买了几本播音主持的书开始练习,每天下课后她就开始练口型,晚上还会靠着墙壁读书,练习微笑,形体。
在周末的时候,宁佳还会让我们帮助她下载好关于播音主持教学的网络视频,以及约我们出来看看她自己的训练成果,让我们给她提一些建议。
宁佳的坚持终于让家里人松了口,他们跟宁佳达成了一个协议,播音主持的培训不能影响到学习,要是成绩下降,宁佳得自己放弃。
宁佳咬着牙同意了,她每天会很早就起床练声,晚上睡之前会练形体,每天会花一个小时去培训辅导,那段时间我碰到宁佳的时候,她脸上总是显得很疲惫。
为了不耽误自己的文化成绩,宁佳会每天学习到很晚,她的黑眼圈越来越重,但我每次见到她,她脸上都挂着微笑告诉我最近的情况。
“大雄,培训老师说我声音条件挺不错的。”
“哈哈,我觉得我离自己的理想越来越近了。”
“大雄,你也要好好写作啊。”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就到了艺体封闭培训的时间,宁佳也踏上了追梦的归途,过了几个月后她终于回到了学校,我们问她感觉怎么样,她没有说话,只是说现在要努力提升文化成绩。
宁佳回学校后,一直以来对学习都很努力的她开始更疯狂地学习,除了上厕所,吃饭,宁佳几乎每天都坐在自己凳子上看书或者做题,雷打不动。
有朋友调侃宁佳,说她沉迷学习,日渐消瘦。
宁佳抬起头笑了笑,没有说话,继续低下头继续写练习题。
四月份,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要高考了,当所有人都在复习冲刺的时候,宁佳却在一个课堂上失
声痛哭。
她颤抖地拿着手机,口中念叨自己过了,我终于过了。
在宁佳报的那个艺术类大学里,她的专业课成绩排名第二,不出意外的话,宁佳是百分百能进入那所学校。
果然,高考查成绩后,宁佳的分数超出一本线四十分,成功的收到了那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宁佳成功后,身边的朋友和亲戚开始争相夸赞。
“我就知道她一定会考上。”
“这孩子果然没让我失望。”
“我们家宁佳就是让人省心。”
讽刺的是,现在这一波夸赞宁佳的人就是当初极力反对的那些人,当初他们那么不看好宁佳,现在看着宁佳成功了,他们就开始各种称赞宁佳。
宁佳说,还好当初她顶着这些所谓过来人的压力坚持了过来,要是当初有一点动摇,现在的这份录取通知书就与她无缘了。
我点了点头,“还好你自己很执着,坚持了下来。”
在追梦的旅途上,我们可能会被各种否定,各种不看好,会遭受到各种难以想象的磨难,但无论怎么样,我们都不要放弃,要坚持下去。
因为有些事情做了后悔一时,不做会后悔一辈子。
努力拼搏的你最后会发现,你对理想的执着,是你的隐形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