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感受到,当你认真专注地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一年又一年,恍然发现,伴随20xx年的到来,我已步入从事教育工作的第十个年头。
回首过去,从武汉新东方的英语老师到苏州新东方学校的校长,从初出茅庐到小有成就,我自己的成长竟然有如此大的蜕变。一路走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磨练、挣扎与痛苦也是不计其数,但是当你走过那一段路程,会发现你的付出总在某天得到回报,你现在的努力是在为未来做铺垫。
我热爱教育工作,想去做好教育,所以我深知我所有的困扰都来源于理想教育的追求与残酷现实的冲突,所有快乐和满足也同时来源于这从不妥协的追求。那么,还有什么好纠结?有一个理想而为之努力,剩下的事情就交给时间。
相信时间,就是把目光放长远。老有孩子向我抱怨,“张老师,我怎么会有那么多要背的单词要背,那么多的作业要做,还有那么多的考试要考,这些到底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我总问他们,“你有没有想过,你做这些究竟是为了什么?”如果,你认为背单词是为了应付考试,做作业、考试是为了向老师和父母交差,恐怕你永远也不会体会到那些过程带来的充实和满足感。换个角度,想到现在的付出是为了实现更为长远的目标,是为了能够离自己的理想更近一步,背单词还能算得上困难?
想想多年后的自己,究竟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着什么样的事。假如能看到未来的你变成什么样,我想很多人可能就不会再按照现在的方式生活。微博上,我们一个老师写道,“可是转而想想,每天最幸福的时光,莫过于每天早晨在教室的角落背单词,背单词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是人生最可怕的事情,若干年后,会发现这些跟生活中的不如意相比,单词真的不算什么。”
有些时候我们会被一个个小挫折小困难所阻碍,虽然产生的情绪是正常的,可是在长远来看这些事情通常并不重要。一种去检验这个事情是否值得去想的方法就是问自己:“一年后我还会在意这个事情么?三年后呢?五年后呢?甚至十年后和三十年后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话,就不要把它太当回事儿,勇敢走过去,总有一天你会突然发现,那时候的时光真是美好得令人怀念。
相信时间,也是为了更好地活在当下。所谓“当下”,简单地说就是指现在正在做的事、所在的地方、周围一起工作和生活的人。把关注点集中到现在的学习、工作和现在的人,珍惜当下、享受当下、品味当下,才不致在将来的某天后悔。没有什么比现在更重要,牢牢把握住现在的人,才能收获一个灿烂的未来。
有人喜欢活在过去,为时过境迁唏嘘,有人喜欢幻想未来,为虚无缥缈伤神。但是,能够实现理想的人,都是专注于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的人。他们从不坐享其成,他们想做的就会立即去做,二十岁的时候不去焦虑三十岁的事、工作的时候不去奢望退休以后要做的事,他们知道做好现在,时间定会带来该来的一切。
作家沈从文,也曾度过一段看不到光亮的灰暗日子里,他说:“我不相信命运,不承认目前形势,却尊敬时间。我不大在乎生活上的得失,却了然时间对这个世界同我个人的严重意义。”时间值得我们无限敬畏,相信时间,是一种哲学,更是一种智慧。时间会改变一切暗沉残酷,并且,只有时间才能改变。
也许你现在还在图书馆里背着看不到头的单词;也许你还漂泊在陌生的城市,看不清自己未来的方向;也许梦想遥远,阻碍重重,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到达;也许挫折打击接踵而至,让你暂时丧失信心,这些都没有关系,坚持着,努力着,相信时间总会给你一个交代。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这是诗人食指的一首短诗,也是新东方秋季大型公益品牌活动“相信未来”的主题,把它送给相信时间、珍惜时间的人们,祝愿大家都能离自己的理想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