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作文
同学们,你们朝气蓬勃,象红日刚刚出海;你们生机盎然,象白杨就要成才。带上你们的人生目标,远征吧!前进路上有艰难险阻,也有如画风光。只有奋进的人们才能领略。 虚心与成才 黄艳坤虚心人万事做成,自满人十事九空。 “态度决定一切。”中国男子足球前主教练米卢曾这样说道。他的这一定论虽然有些绝对,但也不无道理,正确的态度是一个人成才的重要条件。在我们的人生成长过程中,虚心求教这种态度就显得尤其重要。因为我们每天都会面对许多新的、陌生的知识,而人对新事物的认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所以就很容易犯错误,我们也正是从不断犯错误中虚心学习而增长知识的。另外,认识还有一个深化过程,在学习的过程中犯一些错误是不可避免,关键是对待错误的态度。只有虚心的承认并决心改正,从中学到知识和本领,才能最终走向成功。
事实上,无数成功人士的法宝中都少不了“虚心”二字。俗话说:井淘三遍吃好水,人拜三师学艺高。被誉为“武当百杰”的成超,为了学艺,在不满17岁时就到全国各地朝谒武术圣地,拜访武坛名宿。他认为,无论学哪门哪派功夫,都不能妄自尊大,而应广采博纳,融会贯通,不断吸取营养,这是一个练武者必须具备的胸襟和必修的功夫。他认为,一个人仅仅是埋头苦干,无论如何下功夫,都不可能有所造诣,为此他访少林、登峨眉、上武当……每到一处,他都虚心的向各派请教,寒来暑往,经过一年多的探访,成超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从而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他的这种虚心的学习态度为他的成才铺平了道路。他在20xx年4 月,新世纪首届“三丰杯”武术名人邀请赛上取得了拳术、棍术两块金牌的骄人战绩。长期从事电影放映工作的李洪泉在1988年调到岚山人武部,任新闻干事。对他来说,报道新闻是“门外汉”,而他却能从一个“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人武部的“笔杆子”。他靠得的什么?他的成功之路就是由虚心好学铺就的,他随时向身边的同事请教。为了推敲语言,他一有机会就把稿子念给大家听,听取大家的批评意见。一开始,战友们颇有微词,后来被他的虚心所感动,都主动参与到新闻写作中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几年,他先后有49篇文章在中央、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被山东省军区评为关心国防教育先进个人,并被提前晋升为政工科长。
江海不拒细流,方能成其深;泰山不择土壤,方能成其大。只有虚心地学,虚心地做,才能有进步,有成就。这样的事例不仅在今天,在历史上也数见不鲜。一代儒家大师孔子,从小家境贫困,没有受教育的良好条件,只能通过自修来学习。他从15 岁开始发奋读书,遇到难题就多方求教,留下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佳句一直鼓励着无数虚心学习的人。宋朝有个叫杨时的读书人,有一次特地到洛阳去拜访他的老师程颐,请教问题。不巧正碰上程颐睡午觉,他就站在门外等着,当时正是隆冬时节,天空飘着鹅毛大雪。等到程颐醒来见到杨时,积雪已经一尺深了。”程门立雪的例子为我们证明求师也须虚心。曾经有一位青年去拜访画家采尔时问道:“为什么我画一幅画只要一天工夫,可卖掉它却要整整一年的时间?”“请你倒过来试一试,要是你花一年的工夫画一幅画,兴许一天就能卖掉。“采尔说。后来果真如此。这个故事同样告诉我们,做事要虚心地听取别人的意见。这下,那个青年不就成事了吗? 在现实生活中,唯有虚心的人,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功。知识浅薄者骄傲,学问渊博者谦虚。凡事都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应处事虚心,请教别人,只有低着头的麦穗才是好麦穗。
进入新世纪,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为了在中国男子象棋上有更大的突破,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在研究会上意味深长地说:“我们男棋手要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超过俄罗斯,就必须要学习先进理论,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请外教势在必行。”发现自己的不足,就是要喊出“我还差点儿”,这份虚心是不可少的。陈祖德做到了,“古之圣人,其出人也亦远矣,犹且从师而问焉。”古人留下的虚心求教,取长补短的风气,我们没有丢。现在,为了学习,为了进步,我们向所有比我们优秀的人学习,包括外国,这里在肯定自己后的必要补充,能保证我们取得成绩后,在鲜花与赞美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会迷失方向。人要有傲骨,更要虚心,保持一颗平常心,正视自己,发现自己的不足,能让你取得更大的进步。日前,俄罗斯的萨洛夫来华执教,可谓开创了我国国象史上的先河。在其短短的28天教学训练中,他为中国棋手留下了先进的俄罗斯流派理论和独特的训练方法,是因为他被中国的这种虚心学习的态度所打动。
我们一个普通的高中生更应该做一个谦虚的人,学十当一,常思己过。取得一点成绩就当起点,谦虚待人,要一着不慎,便满盘皆输了。现在正是我国飞速发展的时候,当你们走向工作岗位时,社会的分工将越来越细,社会更需要尖端技术和高科技人才,其实没有一个人万事皆通,没有一个人万行皆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盲点,这就需要我们更应该虚心学习,精诚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共同完成大业。反之,一味地满足于自己的一点点成绩,就会感到四顾茫然,无法前行。 的确,人不可骄傲自满,一骄傲,就如高山滚石,只下不上,只退不进。骄兵必败,这是亘古不变的教训。因为骄傲的人,往往把自己摆到了不适当的位置上,错误地低估别人,高估自己,自以为是,听不进别人的批评和忠告。最终不能正确认识形势,不能采纳他人的正确意见,甚至导致失败。可见,骄傲是前进的大敌,是失败的祸根。《三国演义》中的马谡就是因为骄傲自满,不能虚心听取副将王平的正确意见,导致街亭失守,不仅兵将损失惨重,而且破坏了诸葛亮进军中原的大计。马谡也成为纸上谈兵的代名词。让我们摒弃自负,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热情欢迎别人的批评,时刻谨记:虚心几乎总是和才能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