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
端午节未到,我却已经嗅到了清新的粽子香。楼下街口拐角处的那个大超市里,粽子早已摆满了柜台、货架。形态不同,风味迥异,包装精美,林林总总,目不暇接。徜徉浸润在温馨的氤氲里,我的耳边自然回响起那首美丽的歌谣,“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看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想起这首歌谣,往昔那些醉人记忆就轻轻地走到眼前。
童年时,我根本不关心端午节的来历,不知道今夕何年,屈原为何人。因为那些事情对我来说遥不可及,也不重要。我最关心的是,每逢过端午节,能否恣意享受一番舌尖上的幸福和快乐。现在看来,当年我的要求是那样小,甚至可怜。套用一句今天流行的话说,那根本不是个事儿。但作为七零后,我的要求在当时就是一种奢望,一种渴求。
记忆中的童年是清苦和窘迫的,那些灰色日子常常萦绕眼前。在那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我的父母和他们的同龄人一样,虽然面朝黄土背朝天,汗珠子摔八瓣,一年到头不得清闲,却总是面露青色,贫困潦倒。地瓜干加糖精是我一日三餐的主粮。只有过年过节才可以吃顿饺子、面条之类的好饭。因为这样,我天真地祈望各种节日的到来,只有过节才可以改善生活,刺激味蕾。我曾天真的想,如果天天过年、过节就好了。
从我记事起,我们家里就一直养着鸡。养鸡的目的不是为了吃肉、吃蛋,饱口福,或者是害怕饲料添加剂,食品不安全之类的,而是为了攒蛋卖钱,卖了钱可以买来煤油、食盐、火柴等生活必需品。对母亲来说,除了每天上山下泊参加生产队劳动,还有一门必修的功课就是钻鸡窝,捡鸡蛋。至今,我还清晰记得母亲每天总要把捡回来的鸡蛋小心翼翼地放进纸缸子里的样子。每次放好后,她都要一五一十地数上一遍,尽管那些蛋的数量她烂记于心,她却每天都要重复一边。数过后,才轻轻地在鸡蛋上面盖上一块毛巾,嘴角露出一丝甜甜的笑。每次看到母亲那份虔诚,那份庄重,且乐此不疲,心满意足的样子,我都觉得不可思议。偶尔,我也有吃煮鸡蛋的口福。有时候,母亲不小心把鸡蛋碰破了口子,她会心痛地掉下眼泪,不停埋怨自己毛手毛脚。碎鸡蛋到市集上是不能卖钱的,只好放在碗里蒸着吃。我是家里的老幺,美味当然由我独享居多,我狼吞虎咽吃下去,往往不知道是什么滋味。尽管如此,我还是盼望母亲天天能不小心打破鸡蛋。可惜这样的机会太少了。母亲肯定早已看透了我的心思,她抚摸着我的头说:“到了端午节煮鸡蛋给你吃。”
母亲的话让我看到了曙光,我开始扳着指头日夜盼望端午节的到来。端午节终于来了!当母亲把凉透的熟鸡蛋分到我们姐弟俩个手中的时候,我翻来覆去数了好几遍,每人六个。看到姐姐那堆鸡蛋里有个个头儿挺大,我撅着嘴儿直嚷:“妈,你真偏心,干嘛不给我个大的?”母亲无奈,姐姐却很大方,爽快地把大鸡蛋换给我。我心满意足吃了一个,又往布兜里装了两个,然后把剩下的藏好。最后囫囵扒拉几口饭飞也似地奔上学校,因为那里还有一场快乐赛事等着我呢。
到了学校,教室里已经陆陆续续来了不少同学。男同学不约而同从布兜里掏出鸡蛋放在桌上,聚拢在一起,两个人一组捉对顶牛,看谁的鸡蛋壳结实。往往赢了的一方趾高气扬,欢呼雀跃,败阵的一方垂头丧气,面红耳赤。不过三五分钟后大家就握手言和了,因为无论赢输,最后的结果总有一个,鸡蛋都要填进我们的胃肠里。
端午节除了吃鸡蛋,包粽子也是必不可少的。但在我的印象里,端午节,母亲很少包粽子的,她常做的是米包子。母亲说,包米包子蘸着白糖吃和粽子一个味。我颇不以为然,为此没少埋怨过她。稍及年长,我才明白,敢情母亲包米包子另有隐情,简单实惠,还节省时间。俗话说,“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这个金色五月是麦子收割的时令,是一年中大人们最忙碌的季节之一。白天,父亲和母亲头顶炙日,割麦、脱粒、扬场,忙得不亦乐乎,生怕碰上坏天气。晚上,母亲忙完山里忙家里,还要忙里偷闲包一锅米包子,因为她顾忌年幼的孩子的胃口。其实她最辛苦。体谅了母亲的不容易,我觉得米包子和粽子味道一样香。当我为人父的时候,我开始为自己的无知懊悔,为当年的冲动不安,但母亲却引着那个酸楚的年代远去了。这是我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纠结。
又是一年粽子香。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我觉得端午的阳光比平日更温暖、更敞亮、更温馨。感到莫名的畅快和惬意,是儿时那双无邪的眼睛,是那缕浓浓的亲情,是对母亲的深深的依恋,还是对痛并快乐日子的回味。这些杂陈的感动和美好聚合在一起,理不清,想不清,讲不清。
我想,还是沐浴在端午的清风里,凭窗倚栏,静静地喝一杯雄黄酒,听一曲唐朝诗人殷尧藩的吟唱吧,“少年佳节倍多情,老去谁知感慨生。不效艾符趋习俗。但祈蒲酒话升平。鬓丝日日添头白,榴锦年年照眼明。千载贤愚同瞬息,几人湮没几垂名。”
记下这美好的感动吧,用我澎湃的心,研岁月的墨,书悠悠的情。我亲爱的朋友,蓝天白云下,谁与我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