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
神圣的祭龙仪式
据舒城老一辈人说,我们这里过去每年也举行龙舟比赛。龙舟赛前还举行祭龙仪式,这也是区别其他地方龙舟赛的不同之处。祭龙仪式开始是由一个健壮魁梧的小伙子带着队员扛着龙舟上的龙头,虔诚地跪拜屈原画像,然后鸣放鞭炮,钟鼓齐鸣,所有队员朝着 “三闾大夫屈原之牌位”跪下,毕恭毕敬地磕个头。再由领头的人将龙头扛回船上。然后起立,队长扛着龙头,带领船员小跑步回到河滩边,一齐跳入江水中,大家护着龙头洗“端阳澡”。澡毕登舟,将龙头重新安置在船头,仪式才算结束。
舒城龙舟比赛的场面也是很热烈。历史上,舒城的龙舟赛一般前后举行两天,第一天是初赛,初赛获胜才有资格参加复赛。这是一年舒城人最隆重和最热闹的事情。每个村子都派出最强壮的汉子参加竞渡,河里游弋着各种颜色的龙舟,称之为红龙、黄龙、白龙和乌龙。每条船上都坐着二十名桡手,清一色光着膀子,脊背晒得黑黝黝,哨声一响,龙舟齐发,四五百米的赛道在2分钟左右即到终点。这个场面很隆重,很激动人心的。
比赛获胜的队伍感会受到莫全村人的尊重,他们把龙舟的胜利看成全族全村的光荣。获胜队员们还将享受到乡民犒劳,他们的庆功宴———龙舟宴,有八大主菜和乡民用本地稻谷,玉米、高粱酿制的白酒。
所以,舒城的这个祭龙仪式在解放前还有举行,但随着时代的变化,也淡出了舒城人的生活。在我的记忆里,只有传说,我一直没有亲眼见过。
舒城人端午采百草
农历五月,古称“毒月”,因时值盛夏,蚊蝇孽生,百虫活跃,威胁人们健康。长江以南广大地区多用雄黄、蒜头、菖蒲根浸酒在墙角等阴暗潮湿处杀灭虫蚊,点燃艾条烟熏蚊蝇,并用艾火炙熟蒜头食之以杀菌防感冒。舒城。六安一带民间多用红纸剪成“五毒”(蜈松、蝎子、壁虎、蜘珠、蛇)及老虎形状,贴于室内镇恶驱邪。也有贴端午符,悬挂钟馗画像镇邪的。
我的家乡“舒城”人一直还有上山“采百草”的习俗,采集中草药以辟邪疗疾。在我的记忆里,舒城、六安一带,有个习俗:年轻人在新婚前,都要用“陈艾”泡水沐浴;新生儿满月,也一定要用“陈艾”洗澡;体弱浮肿的人,也都要用“陈艾”水泡澡,用“陈艾”熏炙病体。
记得我七八岁时,就按妈妈的要求,在端午节那天,一早就挎着竹篮,拿着镰刀,到河边去割艾蒿,臭屁草(应该叫菖蒲)。割满一大篮子,回来以后,就由哥哥站到凳子上,我做助手,把艾蒿、臭屁草插到门缝里。然后留下一部分,不能曝晒,只能阴干。当时,我们不知道是为什么要做这些,只知道按大人意图做。几次问妈妈为什么要在门上插着想这些东东,妈妈的回答都让我有些似懂非懂。虽然不是很明白,但从妈妈的表情里可以看出,这件事很严肃,也很重大。孩子们不需要懂,只需要去做就是了。
家乡还有一个喝雄黄酒的习俗。每到端午节的中午,在吃午饭时,爸爸会用一个土碗,调上雄黄酒,一家人都得喝一小口。我看那个表情,雄黄酒定是难以下咽,但都要强忍着呡一口。女孩子不能喝雄黄酒,但妈妈也一定要在女孩的鼻尖、耳朵、额头等部位抹上雄黄酒,并且要我们保留三天,才能洗掉。爸爸还面色凝重地把喝剩下的雄黄酒洒在墙角,房前屋后的潮湿地带。
现在想起来,也无非是辟邪除病吧。这个习俗一直延续到如今。后来我就是到了城里生活,每年端午节即使不在门上插艾蒿、臭屁草,也都会在那天去菜市买些艾蒿回来。一些放起来凉着作“陈艾”,另一些晚上烧一大锅艾蒿水,全家大小人必用艾蒿水沐浴,以驱寒除病。
端午吃糯米饭的习俗
舒城人为了让日子过得和和美美,他们寄希望于做糯米饭。糯米饭做得好,就象征着日子好。到了端午这天,我见过妈妈亲手做过糯米饭。做这种饭是很有讲究的。为了不煮成稀饭,做糯米饭的水应该比做米饭的水少30%。 将水和糯米配好后不要立刻开电饭煲,要等糯米呛一下水,等吸水20分钟均匀后再通电。对于细粒长糯米,等待10分钟后再加电煮饭。对于粗粒短糯米,等待20分钟小时后再开电饭煲。电饭煲跳闸后,等待10分钟再开锅吃糯米饭。
小时候我问妈妈:“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她说因为糯米比较结实,不长饭,因此加的水比做米饭要少三分之一左右。这个时候如果立刻上电做饭,可能会受水不匀,无法煮熟糯米饭。因为水比较少,在沸腾的情况下水分挥发比较快,很快就会跳闸,导致糯米饭煮不熟。有时下面糊了,上面可能还是夹生的。因此,要根据糯米粒的大小让糯米在水中泡足够时间,让水在常温下进入糯米粒内部。等这个过程完成后,再加电煮饭,就可以煮熟糯米饭。由于水比较少,糯米饭是一粒粒亮晶晶的,特别好看,很香,也很诱人,又有胃口。饭好,心情好,图个吉利,一家人团团圆圆吃一顿饭,亲亲热热热过一个节,其乐融融,和和美美,觉得这样的端午节才热闹,才完美,才算美满。
我们重温历史,可以看到,祖国各地那么多的端午传说,端午习俗,端午文化,其核心无非就是两方面,一方是纪念屈原,歌颂爱国精神;人们永远地怀念屈原这是与他的高尚人格是分不开的。两千多年以来,他的作品引起人们的普遍共鸣,他的精神引起世代敬仰。正是这两者的结合,成就了伟大的屈原,成了端午节永久纪念的一座丰碑!
另一面,在很大程度上,人们通过这个传统的节日,寄托的是一种精神,传递着的是一种习俗文化。人们过这个节日,图的是吉祥,送的是平安,共建的是和谐,传递的是温馨,洋溢着的是浓浓的乡情、亲情。为了家庭的和睦,为了亲人的幸福,人们都特别注重这个习俗。彼此间也是通过一次次的交往,让亲戚更亲,让感情更浓,让生活更美好,让日子过得更加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