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乌龟爬的时候,脖子总是伸得长长的,露出黄绿相间的美丽花纹。它的四条腿儿和头一样能伸能缩。它还有一条小尾巴,平时缩在上下壳儿中间,爬的时候,随着后腿儿的移动,小尾巴也就伸了出来。它很谨慎、胆小,给它喂食时,它都会将头、尾和四条腿儿都缩到壳里,感觉安全时,才会试探着将头一点儿一点儿伸出来,左右看看,没有危险,才会去美餐;所以每次给它喂食后,我都会远远地看着它美餐。吃饱了它也会像小猫一样用前肢洗洗脸,然后爬到我给它准备的小岛(一个大贝壳)上享受阳光的沐浴。
每到冬季来临时,它都会钻进湿沙里,将头、尾和四条腿儿缩进壳里,开始冬眠,一个冬天不吃也不喝,直到第二年开春,才会爬出来。
小金钱龟可有趣儿啦!四周没人的时候,它便伸出头来,东张张、西望望,摇头晃脑的,有时在原地转圈圈;有时伸长脖子转脑袋,两只小眼睛还眨巴眨巴的;有时它想直立起来,便贴着缸壁向上爬,由于很滑,刚迈步,就“砰”的一声向后一倒,来了个四脚朝天,吓得头、尾和四条腿儿都缩进壳里了,就像一只停转的陀螺。
这就是我喂养的宠物——小金钱龟,我非常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