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在天界与人间的转弯处,游离在这段与那段的宿命间隙,他们选择了什么,又放弃了什么?
——题记
唐僧的来源
唐僧耳根软,立场不坚定,性格懦弱,除了研究点“大乘”“小乘”外基本无本领,近似于没有出息一类。但他对领导绝对服从,生活俭朴,作风正派,对于政治工作非常在行,对于大是大非问题,路线问题和方针政策非常拎得清;加上系出如来门下,自然根红苗正前途广。
他也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也没有对自己的人生价值有过高要求,一心只是想到西天取回真经,不辜负领导重托,为社会和百姓做点善事。群众的认可和领导的信任,人生得其一也足矣。他就这样开始上路了。
悟空的选择
孙悟空生来就以石为父,以石为母,没有感受过被管的滋味,因而缺乏感情的塑造,不能感受别人的痛楚与快乐。这一切使他对社会及自己都很陌生,以致很多时候都显示出一种幼稚的冲动。
正是他的无知引来了他的无畏:横闯地府,勾销生死薄,搞得阴阳易位,黑白无常;大闹天宫,偷吃仙丹、仙桃,把秩序井然的天庭糟塌得像街市一样。
他把一切都抛在脑后,不顾一切的去表现自己,只在乎自己的心情,从不留意自己对别人的伤害。他也从不容忍自己受一点点伤,将自尊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在虚幻中把自己塑造为一个自由、快乐,无人与敌的小天使。他深深感受到了现实与梦想的痛苦,自己也无法找到发泄痛苦的窗口,只能任凭痛苦在心中无限扩张。
所以,每当感到压抑或需要什么时,他总会使出自己全身的力量来糟踏周围的一切,以此满足自己的欲望,但注定永远无法战胜自己。
他终被压在如来佛祖的五指山下。无数次的尝试逃脱,都以失败告终,最后只能露出自己的头。毕竟这不是仅靠一个人的力量能做到的。无谓的挣扎,使他开始知道自己在这个世界的分量,也明白了自己在世界中所处的位置。因此,他感到突然的失落,一切梦想都被打碎。前途已不再光明,没有一点闪烁的光芒。梦想只能在无助无奈的幻想中实现,也许最后只可能成为一片废墟。经过无数个春花秋月,他终于学会了替别人着想。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梦醒了却无路可走。然而天才是能够从失败中汲取力量的。人要想抛开过去,开始新生活,仅想明白是不行的,还需要在生活中获得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刹那间,五指山突然崩开,在他面前的只是一个念着经的和尚。知道是这个和尚救了自己,也知道这是去实践新生活的机会,便随这个和尚去了。
八戒的出现
猪八戒本性善良,只因醉酒之后调戏广寒宫里的嫦娥而受到惩罚,不仅官职丢失,还被打下人间;更倒霉的是竟投错了胎,可谓“雪上加霜”,成了人畜半性的猪头,这对于他是怎样的打击!
但他懒得为自己思考些什么,因此缺乏自律,也就对人生价值没有过多追求,一心只做一些今天感到愉快的事而丝毫不顾及明天可能发生的后果。他的情绪大都倾向于获得暂时满足,昨天、今天、明天永远只是时空上的差异。
愚人自有愚人的智慧和福分。他用欺骗的手段混进了高老庄,并赢得了高家女儿的欢心。最终也顺理成章地荣任“净坛使者”,整日大快朵颐,想不干都不行。
悟净的归入
悟净是个朴实、勤快、热心肠的人,他喜欢过平淡的生活。
他的加入,招来了八戒的欢心,满足了八戒的堕落。因为八戒再也不用挑担、背包袱。也只有他,能够安静地陪师父说话,哪怕谈的是一些生活琐事,但那也是敞开各自心扉的一道窗。而对悟空来说,又多了一个降妖除魔的好帮手。悟空说他不够激情,八戒说他过于实在,没有想法。但不管怎么样,他都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为了什么。
他也是个安于现状的人,从不对现实有奢望。做事总是有始有终,决不半途而废——无论结果是成是败。
如今,他只在乎一心一意地说真话、干实事,凡事只求简单,问心无愧。
说到底,在命运面前,神与人是平等的,神的本质就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