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通往拉姆拉错的路她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踏上。人说在这座被称为西藏最神奇的圣湖中可以找到自己的前世今生,于是,猎猎经幡下,漫天晚霞映在蓝宝石一般的湖面上,她好像再一次看到了一年前的那个夏天。
那或许只是个普通的夏日午后吧,五月底,天已经有了丝丝热气,在从食堂回寝室的路上,她看到路两旁支满了摊点,她还以为是跳蚤市场,便兴冲冲的拉着同伴想要前去淘点什么好东西,却没想到这条路就此改变了她的一生。
原来这是学校里组织的义工活动,她有些失望,却被眼前的一张照片吸引了视线。那是一间土堆砌成的房子,墙上的黑板还缺了一块,一些瘦小的孩子坐在破旧的桌椅后,抬起头认真看那个执着教鞭的人。看着这张照片,她好像感受到了那些孩子对知识的强烈渴望,也突然觉得那个站在讲台上的人是那么神圣。于是,似是听到了冥冥中的召唤,她在活动报名单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在这个夏天大学毕业的她也做了人生中最为大胆的决定—去西藏支教一年。
这条路好像格外漫长。火车上,她看着不断退去的城市,想起临行前父母反对的神情和朋友不解的目光,也开始有些怀疑自己前行的方向。
支教点就在拉姆拉错附近的山上,那里有个几百人的藏族村落,村里的小学是孩子们心里最为神圣的地方。行走在上山的路上,她仍然沉浸在对眼前之景的震撼中。西藏很美,这是她很早就知道的事情。1994年郑钧的一首《回到拉萨》唱遍了大街小巷,也让14岁的她对这个地方心驰神往。如今,站立在这片蔚蓝得出奇的天空下,呼吸着不同于南方潮湿的纯净空气,她开始觉得这条山路都变得生动起来。“路终究是要自己走才知道方向。”她对自己说,像是为了安慰那有些紧张的心情。
但仅凭美好的热情又怎能抵过现实的苦涩。学校年久失修,没有自来水,更没有城市里所谓的独立卫生间。一间矮砖房,拉上门帘便是洗澡的地方,洗澡水还得自己从村口的井里打回来。自小生长在城市,连麦田都没怎么见过的人哪会从水井打水啊。她第一次打水时,水桶在井里沉沉浮浮了几十次,才将将打满了一桶水。在热心的孩子的帮助下,她好不容易学会了打水,可从村口到学校的距离也不远呢,她卯足了劲,一桶水提个二十多米便要歇上一阵,第一次洗澡足足耗了三个小时。“没想到连洗个澡都这么难。”难的何止是洗澡,还有不适应的气候,不习惯的食物,有时甚至还要自己动手修葺教室。“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也要走下去。”每当她快要放弃的时候,便踏上通往美丽的拉姆拉错的路,寻找能让她继续前行的方向。
“老师,老师!阿爸都做好饭了,大家都等你呢!”不远处奔来的孩子打断了她的思绪,抬头看已是天黑时分,她笑了笑,跟着这个叫帕林的男孩走上了回村的路。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逝,她已经慢慢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却也到了该要离开的时候。说不清是轻松还是苦涩,远远地望见帕林家的灯火,她想,这或许是最后一次走这条路了吧。
“老师,我们昨天去给您摘了好多核桃,还有阿爸从镇上带回来的苹果,我都没让妹妹吃呢!您可都要带走啊!”这是大家为她送行的日子,孩子稚嫩的话语却让她心里一阵酸涩。“老师,我们都是从小在山里长大的粗人,一辈子也没什么文化,就想着娃娃们不要像我们这样没本事。真的特别感谢你这些日子能在这教他们,我们心里都记着您的好!来,大伙一块敬老师一杯!”“是啊是啊!敬老师!”她没想到会从平日里朴实沉默的帕林父亲口中听到这样一番话,有些局促的站了起来,“别,别这样,其实我心里觉得挺对不起大家……明天,明天我就要走了……你们这样我更难受了……”说着,她再也忍不住眼泪,呜呜的哭了起来。“阿爸!咋办啊!老师哭了!”“这……快给老师倒上热奶茶……”孩子紧张的话语中,她好像又看到第一天来到这里的时候,帕林顶着被太阳晒得黑红的脸蛋,满目崇敬的望着新来的老师,又偷偷地把手中藏着的山核桃放到老师桌上……还有他的妹妹卓玛,八岁的小女孩不顾烈日帮她打水,回村的路上对她天真地笑。原来,这一路已经收获了这么多。她心里仍是酸酸的,时不时就回忆起了往日的辛苦与甜蜜,竟有了些想要就此留下来的冲动。
“别送了!大家快回去吧!”终究还是踏上了下山回家的路,孩子们都来送她,满满的不舍之下又佯装坚强的嘱咐她回去后一定要写信回来。“老师,我们会想你的……”卓玛怯怯的对她说。她红了眼眶,摸了摸小姑娘的头,认真地回答:“嗯!老师也会想你们的!”告别了孩子们,再次坐到火车上,她的眼前却仍不断浮现起这一路西藏之行的一幕又一幕。
终于回到了熟悉的城市,温暖的家。可不知为何,这一切都让她觉得不再真实。美丽的拉姆拉错,大昭寺前的阳光,山村的学校,还有那些最可爱的孩子们……她突然发现,那条上山的路开始在梦中闪闪发光。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走在繁华的街头的她,恍然间听到这首歌,内心的震动让她无声泪流。“回去吧!也许那就是我的前世今生应留的地方!”这样的话,她对自己说了一次又一次。
又是一年夏天,她终于说服了父母,背起了行囊,踏上了去往西藏的路。“帕林,卓玛,我回来了。”孩子们再见到她会是怎样的情景?无论怎样,这一次一定要走完这条路。她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