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犬探长正在进早餐,一只金色的小蜜蜂飞到他的面包上。“神犬探长,我的同伴都失踪了。”
神犬探长赶紧把最后一块面包吞下肚:“在什么地方失踪的?”小蜜蜂引路,把神犬探长带到一个潮湿的山谷里。那里生长着一种约三米高的蔓生植物,叶片宽大,叶的尖端伸出一根卷须,卷须的前端膨大,形成一朵像袋子一样的“花”,有红的、绿的、粉的,上面还镶着紫色的斑点,十分艳丽。
“我们本来是路过这里的,”小蜜蜂说,“看见这里有这么多美丽的花朵,还闻到很浓郁的甜蜜芳香,就都朝花朵飞去了。我飞在最后,等我飞到的时候,同伴们都不见了。”
神犬探长一边看那些像袋子一样的“花”,一边问:“你肯定你的同伴们都是在这里失踪的?”
“我肯定。”小蜜蜂毫不含糊地回答,“我看着她们飞向每一朵花,只一会儿工夫,就都不见了。”
”她们都被猪笼草吃掉了。”一只癩蛤蟆跳到神犬探长跟前。
“猪笼草?”神犬探长和小蜜蜂都没有听说过。癩蛤蟆跳上去摇摇那些像袋子一样的“花”:“这不是花,是猪笼草的捕虫袋,你的同伴们都被关在了里面。”
“我要救她们出来。”小蜜蜂向猪笼草飞去。
神犬探长跳起来拦住了她:“你别去,我去!”
神犬探长朝那捕虫袋里一看,里面果然有蜜蜂,已经被黏液淹死了。神犬探长以为是蜜,蘸一点放进嘴里尝尝,酸溜溜的。
神犬探长悲哀地告诉蜜蜂广你的同伴们都死了。”
“她们的尸体会被袋子里的酸液消化掉,所以猪笼草才长得这么茂盛。”
“感谢你帮助我解开了蜜蜂失踪之谜。”神犬探长告别了癩蛤蟆,又把小蜜蜂送到一个远离猪笼草的地方,才回到家里。
神犬探长肚子饿极了,刚想好好吃顿午餐,一只很小很小的鸟飞到他的餐桌上,神情忧伤地看着他。
神犬探长十分喜欢这只小小鸟:“我认识你,你是世界上最小的鸟,名叫蜂鸟,又叫太阳鸟、极乐鸟。你喜欢我叫你什么呢?”
“我喜欢你叫我太阳鸟,因为我喜欢太阳。”
“好吧,太阳鸟,你找我有什么事吗?”
“我的丈夫失踪了。”怪不得太阳鸟这么悲伤。
神犬探长觉得肚子一下子不饿了:“在什么地方?”
太阳鸟引路,把神犬探长带到一片沼泽地。
“你看见那些像红色小酒杯一样的花了吗?”太阳鸟说,“我和丈夫飞到这里,他说他口渴了,要去喝那酒杯里的美酒。我不渴,就没有过去。可我看见他刚把细细的嘴伸进酒杯里,一眨眼,就不见了。”“你还能记得是哪一朵花吗?”神犬探长问。太阳鸟指给他看了,他向那朵花走去。刚走近那朵像红酒杯一样的花,他便闻到一阵甜香。他再仔细一看,里面果然躺着一只太阳鸟,也是被黏液淹死的。神犬探长可以判断,这种黏液是和猪笼草的捕虫袋里一样的消化液。他从一只老蜥蜴那里知道,这像酒杯一样美丽的花叫瓶子草。
神犬探长不知道怎么安慰伤心的太阳鸟,只好这么对她说:“告诉你的朋友们,不要受那美酒的引诱,会断送性命的。”
神犬探长好不容易走出了沼泽地,来到一片草地上,忽然觉得耳朵痒痒的,同时听到一个细小的声音:“神犬探长,我的几万个孩子失踪了!”
几万个孩子?这可是特大失踪案i神犬探长甩甩耳朵,一只雌蚂蚁落在地上。“在什么地方失踪的?”
“不知道。”雌蚂蚁摇摇触角,”早晨出去,到现在还没有回来。”
“我帮你找找吧!”
神犬探长低头在地上找起来。一只野兔跑过来,问道:“神犬探长,你在找什么?”
“几万只蚂蚁在这里失踪了。”
“别找了。”野兔说,“他们肯定被锦地罗吃掉了。”
“锦地罗是什么?”神犬探长问野兔。
“是一种草,就在你脚下。”
神犬探长低头一看,脚下有许多像小匙一样的草叶平铺在地上,草叶边缘有许多腺毛,分泌出很稠的黏液,也散发出甜香味。
“你说得对!”神犬探长对野兔说,“几万只蚂蚁是被锦地罗吃掉了。”
“胡说!”雌蚂蚁叫道,“草怎么会吃蚂蚁呢?”
因为刚破了两个失踪案,所以神犬探长绝对相信植物也会吃肉。他让野兔找来一点碎肉,很有把握地对雌蚂蚁说:“我来给你做个试验,你就会相信你的几万个孩子都是被锦地罗吃掉的。”
神犬探长把碎肉放在锦地罗的一片叶子上。腺毛立即卷曲起来,将碎肉团团包住。
蚂蚁喜欢吃甜的,他们闻到这叶子上的黏液散发出来的甜香味,便爬到叶子上,就这样被活活吃掉了。神犬探长的分析,终于使雌蚂蚁相信了她的几万个孩子确实是被锦地罗吃掉了。神犬探长让雌蚂蚁爬到他身上,带着她走出了这杀机四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