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对我们来说遥远而熟悉。遥远的是,我们没有经历过它;而熟悉的则是,我们都听过,关于它的,美丽的传说。
草原过后,我们一家又驱车向鄂尔多斯市进发,这次的目的地定为,具有‘响沙之王’称号的响沙湾。而我的心情则变得更加的激动,更加的紧张。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沙漠是神秘的,是梦幻的,是遥不可及的。而今天的我,终于有机会去亲自揭开它的神秘的面纱。
目的地到了,我迫不及待的下了车,虽然距沙漠还有小一段路程,但是周围的景物已经发生了改变,前方高大的沙丘呈显出月牙的形状,横亘数公里,绵延不绝,好似一条金色的卧龙一般,向远方伸延。金黄色的沙坡掩映在蓝天白云之下,有一种茫茫沙海入云天的壮丽景象,让人不由得心生向往。据这的人说,响沙湾也称银肯响沙,而银肯在蒙语中被意为永久,代表着响沙湾永远是中国响沙之首。响沙湾的沙鸣奇迹至今仍是一个谜团,千百年来,人们解释不了响沙的成因,却因此赋予了它许许多多美丽、动人的传说。相传远古时期,有一仙人云游四海,来到此地,坐沙小憩,奏乐解乏,美妙的神曲渗入了沙中,以后的游人每经此地,拨动沙子,就能听到神曲。这段传说也为响沙湾平添了几分魅惑感,同时也增加了游人们的向往,与响沙的神秘。
我们一行人坐在缆车上向响沙湾的顶部进发,风带着一丝干燥的气息轻拂在我的脸上,让人精神一振。而浩瀚的沙漠此刻就臣服于我的脚下。此时,此地,此情,此景都会让人忍不住产生一种冲天的豪气、与征服的渴望。
到了响沙湾的顶部后,我便脱掉鞋子,光着脚,静静地走在浩瀚无垠的响沙大漠上,晴空万里,骄阳似火,在阳光的照射下,周围的一切,似乎都镀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光芒。柔软的沙子没有一丝杂质,给人以细腻、温柔的感觉。沙丘的形态迥异不同,各有千秋。我则静静地站立于沙漠之中,一边感受着脚下的响沙传来的阵阵温暖,一边领略着响沙大漠中独有而别致的景色。很快,我的眼球就被一种运动所吸引——滑沙。据说从沙丘滑下时,响沙会发出飞机般的轰鸣声。而我自然是迫不及待的想去验证一下这个说法的真实性。当我从沙丘的顶部滑下时,风夹杂着沙子吹拂在我的脸上,沙响声如轻雷滚滚,又似清脆钟鸣。如果说这是飞机的轰鸣声,还不如说是一曲慷慨激昂的交响乐来的更为贴切、更为形象。
滑沙过后,我又转移了目标,因为我看到了一种平时很罕见的动物------骆驼。当我们一家人骑着骆驼走在浩瀚的沙漠上时,我终于体会到了响沙大漠的辽阔、宁静与宽广。与滑沙相比,骑骆驼漫游沙海则是另一种心情、另一种感觉。如果说滑响沙刺激惊险,那么骑骆驼则悠闲自在。在摇拽不定的驼背上,湛蓝的蓝天,洁白的云朵,金黄的响沙都悠远无边,让人有一种神游物外的不真实感。而且我惊奇的发现,这个看似荒凉的沙漠依旧蕴含着生命,这让我不禁的感叹生命力的伟大与顽强。走着走着,一座座惟妙惟肖的沙雕映入我的眼帘。一粒沙子虽小,可众多的沙子凝聚在一起就显得雄伟而庞大。一座座沙雕生动而形象。原来沙子也可以是一种艺术、也可以是一种美!返回时,我忽然有一种作诗的欲望,此刻的我好似也不再惧怕别人的目光,我决定要做一回真正的自己。这应该也是响沙大漠的神奇之一吧。我想了一想便放声的念道:响沙轻响响沙湾,驼铃悠扬映蓝天。苍茫大漠具特色,神秘梦幻响沙湾。出乎我意料的是,别人并没有嘲笑我而是给我鼓起了掌。这让我平添了许多自信,也让我感觉到了成功的喜悦与欢愉。
下午时分,我们一家人驱车返回。虽然没有看到我梦寐已久的沙漠日落和日出,但此刻我的内心里充满了愉悦、兴奋与满足,虽然还有一丝的遗憾与不舍,也许正是因为这一丝的遗憾才会有那份不舍吧。总之,这次的沙漠探险并没有丝毫消减沙漠在我心中神秘而梦幻的形象,对于沙漠我反而平添了几分热情与渴望。
响沙湾,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地方,一个看似寂寥荒凉的沙漠。其实,只要您用心去感受、去观察、去体会,就会发现蕴藏于沙海深处的美丽、梦幻与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