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0年之前,90后总觉得自己是年轻的、风华正茂的、大有作为的一代人——看,我们比70后年轻,我们比80后成熟,优势那不只是一星半点。但前年,20xx年1月1日,生活终于把这一天送到了自以为大把青春、若干年华可以挥霍的90后面前,告诉大家:年轻只是一个传说,“三十而立”已经是大家需要真真切切面对的现实。
在同学聚会上,我们这些80后的最早一拨已经不敢毫不在乎地调侃自己是“奔三”一族了——三四年前,我们还经常拿这个话题开玩笑,甚至在70后面前嚣张地自称“老了”,骨子里却是在炫耀着自己的资本。而今,我们所谓的资本已经远去,当看到自己在跟生于1985年的人同一屋檐下工作的时候,我们在心里不得不承认自己真的老了,偶尔还提起“奔三”的时候,言语间总夹杂着些许失落、无奈,甚至还有害怕。如今,20xx年真的来了,生于90后的我们,“奔三”不再仅仅是传说,而是不得不正视的生活……
记得大学时代,我们曾在宿舍的“卧谈会”上一起天真地憧憬过自己的三十岁,身体倍棒、事业有成、房子汽车、成熟稳重、家庭幸福、富足快乐,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阳光白云也来给我们祝福。生活呢?生活真的让我们心想事成了吗?
说实在的,生活并没有亏待我们。我们曾经想要的“五子登科”,也都要到了。在某个“双春兼闰月”的好日子,在民政局某位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我成为某人的妻子;为了在异乡过得更踏实和从容,我们盖了无数个红手印后拥有了自己的房子;想让生活过得更有质量,我们将车子开回家;儿子降临在某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带来了一家人的忙乱;至于票子,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总还是有的……
但有些事情还是在我们的意料之外,生活给了我们快乐的“五子”,同时也给我们送来了五座不可能甩掉的大山:第一大烦恼,是家庭的重任。以前不少专家曾经预言,80后小夫妻将面临两个独生子女赡养4位老人的难题。没错,我们的家庭就是这样的年龄结构。而且,双方老人还在中华大地的南北两端,逢年过节该奔赴哪边尽孝?这个问题一年要头疼几回。既不能厚此薄彼,又得让双方老人满意,我们除了为电信事业做点贡献外,还要为航空事业添砖加瓦。
第二大烦恼,是房子。我们幸运的是,当《蜗居》走红的时候,房子这道坎我们已经成功跨过。但到目前为止,我还不完全是这所房子的主人。或者可以说,银行将长期占有这所房子的若干股份,我得为了这所房子努力工作,力求早日将银行这个“大股东”赶走。
第三大烦恼,是车子。车子的好处毋庸置疑,出行的方便我们是大大地享受着。但是,我们为什么不能拥有多啦A梦的特异功能?每当开着车子在路上兜圈找停车场的时候,像多啦A梦一样将车子用完之后就收进自己的口袋里,成为挥之不去的理想状态。至于车子上路所需要的各种票据,车子定期要做的保养等等,种种事情都得记得清清楚楚——总得将车子伺候得妥妥当当吧,否则,它哪天在路上罢工,倒霉的还是我!
第四大烦恼,是儿子。儿子整天跟认识的人炫耀,他是“妈妈的宝贝”。但妈妈不能告诉他,他不止是妈妈的宝贝,还是妈妈甜蜜的烦恼。孩子头疼发热了,孩子跟小伙伴闹矛盾了,孩子要不要上兴趣班,孩子以后要念哪所学校……无穷无尽的关于孩子的问题,缠绕在一直还以为自己是孩子的我们身上,逼着我们成熟。第五大烦恼,当然就是票子。谁都可以说自己有票子,只是多寡问题罢了。但票子总像哗啦啦的流水,总处于从这个银行到那个银行的过程:从银行A发了工资,取出来,到银行B去还房贷,到银行C去还信用卡欠款,到银行D去交房子、车子所需要交纳的各种款项。我们,哪里是这些票子的主人?只不过是他们的服务员!
上有老,下有小,既有“五子登科”的小甜蜜,又有五大烦恼的小压抑,这正是三十而立的80后的现实写照。往前看,不少70后已然事业有成,工作生活井井有条;往后看,90后蓄势待发冲劲十足。我们呢?没有时间蹉跎,没有工夫磨蹭,还是勇敢地扛起父母、家人、孩子、事业的担子,继续前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