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所以,朋友们,就让这一切在脑海中联翩,请不要试图去登上彼岸,因为:美啊,是距离成就了你。美国阿拉斯加州有一个叫杰普的小镇,旅游业十分繁荣,该镇只有一个景点,就是一个湖心小岛。它的参观方式十分奇特:“游人只准站在岸边眺望,而不可以登岛旅游。”远远望去,小岛笼罩在一片紫霞中,风吹过,舞蹈起千万藤萝,美极了,让不少游客流连忘返。其实,那只是一座荒芜的小岛,上面长满了野生植物。美国人用距离造就了它的美丽。其实美国人如此,我们中国人又何尝不知晓此理呢?“中庭月色正清朗,无数扬花过影”那张先亦知晓落花须有月色的距离方显隐约之美。“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那林和靖亦明白透着黄昏才可欣赏到朦胧之美。“合掌白莲花未开,隔岸杨柳月如霜”便是那含蓄之美亦须隔着婵娟才越婉约。彼岸,永远灯火阑珊。可如果我们试图登上彼岸呢?两只相爱的刺猬,想要走得更近去欣赏对方,结果却被彼此身上的刺扎得伤痕累累。当距离消减的时候,美也随之消减了。耶稣得道以后,回乡布道。许多人都从四面八方赶来,成为他忠实的信徒。人们都把他当作高高在上的神之子。可后人有人认出他是木匠的儿子后,众门徒一哄而散。因为失去了距离屏障,人们对美的敬畏也就荡然无存了。现今有不少人在考据蒙娜丽莎的原型。可我想问,如果人们知道了原型,那蒙娜丽莎的微笑还那么迷人吗?如果人们知道了断臂之因,维纳斯还那么流行吗?如果人们知道了一切,楼兰古国还那么美妙吗?美啊,是距离造就了你。彼岸,灯火阑珊。“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二行七言,无尽意味。远看草色欣然,近看却是一片惘然。这不即使人生世事吗?跳出者欣然,纠缠着惘然。人生在世,应该讲点跳出的智慧。多少人名利场上你追我逐,你死我活。到头来呢?成了名,而你的名却也成了别人利用的工具;财万贯,可终有一日随你俱化土灰。可若你有朝一日终成一事,暂得于己,心有所安,那还较好。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这浮躁的世间,有多少人的功名是从一而终的呢?又有多少人为追逐一日的浮华而头破血流的呢?人们总爱感慨:“我不得志。”人们总爱在得到之时则开怀大笑,而在失去之际却悲苦流泣。人们总是乐于把自我的小得小失放大成为大喜大悲。在世间浮躁地活着,虚荣与浮华接踵而至,在无形中耗损着人的心态,名与利只是膨胀你的虚荣与浮华,却限制了你的高度。越贪于名利之人的人生越像一个不断鼓大的气球,看似庞然,却空虚无物,一刺即破。越自高自大的人,就越如那井底的青蛙,永远跳不出人生的井口。莫再为处境困厄而哭泣,莫再为名利未得而黯然,“草色遥看近却无”。跳出你个人的圈子,仰望那天空星辰,俯看那大地万物。人,你或许会不由得发感叹,不就是这世间的一物吗?我们活于世上,自是来品味丗之珍瑰,谁愿带着烦恼上路,悲恨不知所终,没有什么忧愁是放不开的。挑出一看,世间如此美好,个人那点小得小失又算得了什么?“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人,或许该带着一份超然上路。去领略世界,海阔天空。人生路上,“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我们要随时调好恰当焦距,以最好角度游目骋怀,行走大地。禅宗有句话“眼肉有尘三界窄,心中无事一床宽。”一个人眼界开阔与否决定了他的人生价值观、世界观、态度。而眼界开阔又由你看事物的距离决定。生活中,我们常常为许多事烦恼,这只是因为你对生活还有太多执着,痴迷。“用力看,就是盲。”当你站到一定高度时,眼前那一切就如“蜗角名利”般渺小:“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你还会不开心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学习也有三个境界:“看山是山,看谁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当你太拘泥于课篇时,反而不能真切体会,死抓某个词理解时,又如何能看清文章脉络,走向、把握深义?经历这个苦苦跋涉阶段,你的思路会走向开阔;这时需要你跳出思维桎梏,用博大眼界统领全书,宏观把握。你才能“识得庐山真面目。”乱石堆里小孩一心读书,因为他们怀这对都市繁华的向往;城市里的小孩却想回归心灵的湖畔,找寻生命本初的质朴、清贫。对于自己拥有的东西,物质的,亲情的;天天沉浸其中,就像蜜罐里的糖,感受不到拥有的美好,珍贵;却自认为生活太忙,无趣。只有跳出来,才会明白生活中美好。清醒总附丽于距离,美感也就出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莲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启示我们不仅要跳出苦难,乐观地面对一切,更要超脱美好,感恩地面对你拥有的一切。春争迷人,走近它却害羞消失;海水蔚蓝,亲抚一泉,它只是纯净无色。李叔同一代才俊,本可锦衣玉食,却散尽家财,剃发归佛门。很多人不理解他,只有他自己知道:人生百味,各有自己味道。看破红尘,“五色而目迷”,他有了高出一般眼界,终成一代宗师。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走在自己生命路上,有时很难看清自己是否走了弯路。不妨跳出来,调准焦距,才能照出最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