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在紧张的气氛中落下帷幕。有人说:一年一度花相似,岁岁高考人不同。不管是哪一年的高考,似乎总在人们的视线之中,也许它与你无关,但你还是会上网或者看电视时刻关注它的一举一动。说实话,在高考恢复了三十多年的时间里,确实为中国培养了许多的栋梁之才,不然中国的经济也不可能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时间里突飞猛进。曾几何时,高考就是穷人改变命运的代言词。可如今呢,高考已经沦为了学生们走过程、过家家的“场子”了,什么高考零分作文啊,什么作家高考弃考英语……这其中有着怎样的转变,我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位河南女教师的爆红打开了中国人的内心世界,自古以来,中国人都是含蓄委婉的。你喜欢一个女孩,不能直接说,要像诗经里面“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样以物传情。随着网络的发展,孩子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比以前更多,但网络对于孩子的影响也是很大的。他们获取信息的时间比较早,由于他们心智的不成熟,不一定能正确地判断一个信息的好坏。任性使他们对待事情上面缺乏责任感。我们经常看到小学生恋爱了、初中生怀孕了、高中生了、大学生离婚了……这样那样的负面新闻。当家长或亲人问起这些事情的责任在谁,往往说是老师没教好,问孩子的回答就是,太冲动了,当时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可是世上有什么事情可以后悔的。责任心与自我保护意识是如今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
说回高考这个话题吧。想当年,我也是在父母孜孜教诲下努力的学习,就为了“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高考一搏。我出生寒门,小时候在农村长大,没见过什么世面。甚至高考之前,我都没有出过我家的小县城。那时候,家乡那边信息闭塞,网络也不发达,获取信息最多的就是新闻联播和书籍。由于书上的东西大都是旧的,我对于未来的唯一看法就是高考要考高分,将来上个好大学。为了这个目标,我奋斗了很久,在初中和高中,我的成绩在学校也是名列前茅的,记得那年高一,我在县城读书,没分科之前的月考,我文科理科综合分数都能挤进年级前三十名(我们年级四百多人)。在选择文科和理科的这个节骨眼,老师给了我建议,让我选择理科,说我理科成绩更好,而文科历史政治优秀,地理太差。其实我个人倾向于文科的。因为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的文学功底和兴趣都是可以的,语文和作文也是我的优势。那时候,我是一个特别听妈妈话的人,我是妈妈一手带大的,跟妈妈感情深厚,凡事听她的。然而我又是一个执着却犹豫不决的人,但上进拼搏自信,我认为不管什么事情,只要我努力,一定可以做好。高考那年,因为家里发生了很多事情,我的情绪和学习都受影响。我没有考好,但我一直很关注高考,因为那里是我梦想起飞的地方。
其实1977年高考恢复以来到现在,中国人对高考的态度也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转变的。听爸爸说他们那个年代,我们一个镇上考上一个大学生就不错了,我一个表亲他九几年考上了清华大学,那是我们镇上的第一清华大学生。爸爸高中毕业,他当年成绩也很好,但是我们那里的录取名额很少。如今大学生成堆,现在上大学不再是改变命运,而是走过场。有人说:上大学就是玩,不然以后上一辈子班,玩的时间都没有了。有人说:上大学就是谈恋爱的,大学自由时间多,谈恋爱最合适不过了。有人说:上大学就是认识几个教授,以后找工作更方便……如今,人们口袋鼓了,心态也变了。拿今年来说吧。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42万人。其中700万人能够最终进入大学,高校录取率达74。3%。九十年代,高考录取率只有百分之几,重点大学百里挑一说的一点都不为过。
高考不再是命运的摇篮,但我们却还在高考,教育永远是个值得深究的话题。高考的变革,这条路还有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