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西医科大学上学的时候,每到周末,李朝利就会和好朋友们一起逛街游玩。但逛街时,李朝利遇到了让很多人都头疼的事当有人站在路边给你发广告传单时,你是接还是不接?人家忍受着风吹日晒雨淋就为了赚点钱,不接的话,心里很不舒服;接了吧,这大马路上遍地都是发广告传单的,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像捧着一簇鲜花一样捧着一堆花花绿绿的广告。
有一天,几个闺蜜坐在咖啡厅里聊起广告传单这件事,大家立刻像一群小麻雀一样唧唧喳喳地说个不停。这时候,一个朋友忽然说道:其实不只我们头疼,那些发放广告的商家比我们更头疼。无论是雇人在路边发放传单,还是在公交车、电梯里花巨资投放广告,或者是更加大手笔地在电视台投资播放广告,很大一部分的宣传效果并不好。像这些传单小广告总共才有几个人看?而那些在公交车、电梯等地方投放的广告也不是都能得到高度关注的。
朋友说完,大家陷入了短暂的沉默之中。不过,女孩们很快就聊起了八卦和衣服的流行款式,将广告的事情抛到了脑后。然而,李朝利是一个有心人,朋友的话让她想了很多。
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李朝利一直在反复想着这个问题,终于灵光一闪,让她想出了点门道广告种类不同,企业大小有别,有些大企业或是热门的行业适合在公交车上或广播电视上打广告,可有些小企业或是冷门行业既拿不出这么多的广告费用,现有的广告投放渠道又不能带来良好的回报,这不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吗?
上天总是垂青有心人,就在这个时候,李朝利在上网时惊喜地看到了一个故事日本的一家企业将自己的广告打在了鸡蛋上!李朝利拍了拍脑门,一下子开了窍。广告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你投放的成本和声势有多大,而在于有多少人能够看到你的广告,从而尽可能多地增加你的潜在销售机会。一件商品,可能一百个人里只有一个人会有兴趣购买,那么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商品的存在,就能增加商品销售的机会。路边的小广告你可以看都不看就随手扔掉,公交车上的广告你可以完全忽视,可谁炒鸡蛋之前,眼睛的余光能够完全不看一眼鸡蛋?也就是说,只要在鸡蛋上印上广告,那么广告被看到的机会就是百分之百了。
大学毕业之后,李朝利在重庆找到了一位合伙人,两个人一拍即合。在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随机调查之后,两个人确定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于是毫不犹豫地组建了绿色巴适广告部,专攻鸡蛋广告。
随后,李朝利和自己的合伙人找到万盛区一家生产山药面条的企业。当他们把自己的创意和对方的老总谈了之后,对方的老总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创意,而且前期投入非常少,很值得一试。于是老总当即拍板决定投入1.6万元,在20万只鸡蛋上打广告试一试。
当第一批鸡蛋广告投入到农贸市场之后,李朝利和合伙人紧张得连觉都睡不着。虽然鸡蛋广告的创意很不错,而且也经过了两人客观地调查和分析,再加上广告费是厂家出的,所以广告鸡蛋的价格和普通鸡蛋是一样的。所有的问题和风险都已经考虑到了,但毕竟两个人以前都没做过生意,市场是残酷无情的,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就在两个人异常紧张的时候,工作室里的电话响了。
李朝利拿起电话,手微微发抖,合伙人屏住呼吸,静静地坐在她身边。电话里传来了进货商粗大的嗓门:你们那里还有印着广告的鸡蛋吗?我这里脱销了!李朝利放下电话之后,眼泪差点就落了下来,合伙人已经开始轻轻擦拭湿润的眼角了,他们知道自己成功了!
很快,这种新奇的鸡蛋广告就成了重庆街头热议的对象,各种媒体也纷纷跟踪报道,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李朝利和合伙人依靠着独特的创意赢得了成功。
广告行业的本质规律就是尽一切可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广告,只有这样才能在人们的脑海中留下印象,并且产生兴趣。李朝利和合伙人正是抓住了广告的本质规律,才能依靠极少的资金就取得了成功。世间万物,都有各自的本质规律,谁有高人一等的洞见力,谁就能得到成功的金钥匙。
把广告打到鸡蛋上,赢的不仅是创意,更是对事物的洞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