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不愿/如天空中的薄云/如烟波里的片舟/浮浮又沉沉/打开诚信的背囊——里面有冰心的话:/“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打开诚信的背囊——里面有艾青的吟诵:/“时间顺流而下,生活逆水行舟。”/打开诚信的背囊——里面有泰戈尔的歌声:/“正如瀑布以流水感动遥远的大海,我用歌声感动上帝”。
2.让我们回溯历史,看“选择”书写出的这是秦桧的选择。尽管“君恩深似海矣”,可是“臣节重如山乎”?这是洪承畴的选择,不顾“痛哭六军俱缟素”,只会“沖冠一怒为红颜”,这是吴三桂的选择。他们所追逐、渴求的是高官厚禄、醉生梦死,因而所选择的是屈膝卖国、变节投敌。天地无私,他们最终以其卑鄙和耻辱给史册抹上“民族败类”的污点,进而“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这是屈原的选择。“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这是文天祥的选择。“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林则徐的选择。他们所关注、倾心的是国计民生、天下大业,因而所选择的则是国家图强、民族振兴。岁月有情,他们可歌可泣、虽死犹荣,以其上下求索、忠直高洁的品格谱写了一曲曲光照汗青的爱国篇章,从而使其伟大的人生与天地共寿,与日光同辉!
3.披发行吟、形容枯槁的三闾大夫一声悲叹“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后便投身泪罗。那“鸾鸟凤皇,日以远兮”的无奈,“燕雀乌鹊,巢堂坛兮”的愤懑,令他只有选择以死亡来树立良知的威严与人性的雍容气度。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慷慨悲歌,同样唱出了另一位绝命英雄荆轲的深沉选择:“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的文天祥更是“永留丹心照古今”。
无愧于天、无悔于心的选择,塑造的是千秋万代的典雅与理智。所以,巾帼才能负载着神圣的使命,成全“双赢”的和平与发展的空间;巨匠才能依靠着宽广的心胸,撰写国人的觉醒与中华文化的博大深邃;英雄才能演绎着千年不灭的精魂,照亮自己国家的生存与整个人类道德旅途中异常生动的方向。因此,他们泽被后世的光辉从未消退过,也永不会消退。
4.有人说,中国人缔造了月。这话其实并未夸大。在科学上,月只是一块毫无生命和感情的矿石,但由于中国无数诗人无数美丽的诗篇,却赋予了月亮以不朽的生命。在王维的诗中有云:“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张继诗云:“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李白的诗:“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苏轼的词:“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这些优美的诗句,至今细细体味,仍给人口有余香、不绝于耳的感觉。但我们同时也会发现诗人的感情却不尽相同:王维的安适,张继的失意,李白的狂放不羁,苏轼的入世旷远。也正是如此,对于同一事物月的认识也不尽相同。同样,对于其他事物,诗人们也同样有不同的认识,有人喜春,有人悲春;有人伤时,更有人感时。感情却是对事物认识的一个基点,一个发散源。
5.是落日楼头、断鸿声里的江南游子么?是恨古人不知你为狂人么?是不啼清泪长啼血的悲鸟么?
在那个崇尚享乐的年代,人们对你的期望本是吟花弄月,卖弄诗文罢了,而你偏要独上高楼,“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一边是“斜阳正在,烟雨断肠处”,另一边却是“宝马雕车香满路”,而你执意要做灯火阑珊处的伊人。
你痛斥,“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黄土”;你彷徨,“倩何人换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你期待,“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我多想跨越千年时空,共你醉明月。
6. 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
孩子是父母爱的结晶,是由爱情转为亲情的结点。于是,我的爸妈便将我视作上帝赐予他们的天使。在母亲的肚子宫殿里,我开始了家庭教育的第一课。听轻音乐,做有氧体操,嘿嘿,都是我的必修课。在温暖亲切的环境下,我快乐地成长着。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爱女成凤。严父慈母在我的童年是两个互补的角色,厉声训斥我的父亲在教导我的时候,总有母亲和声细语的安慰
,这便是成功所在。童年,我学的东西扎实牢固,这是父亲的功劳;我的心灵善良而不娇气,这便是妈妈的疼爱有加了。绝不作温室花朵,也绝不堕落消极。
间关莺语花底滑
上学后,爸妈便对我松了一点,不再成天限制我的活动。为了缓解学习的压力,爸妈喜欢在周末带我到郊外踏青。那段日子始终印在我的脑海,因为美好,因为不再重演。记得,花儿总是开着的,草儿总是绿油油的,风儿总是和煦的,鸟儿总是快活的,像我的心情。
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当叛逆之神降临时,我不再乖巧地讨父母欢心。总是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不再需要陈词滥调的叮咛和唠叨。喜欢上奇装异服,喜欢上顶嘴,家里的气氛有些凝重。回想起来,我似乎要走上一条错路了。要多谢我的父亲,那副严厉的面孔突然换成了和蔼和耐心。他一步步地引导我,从不揭我的短,也不重复说教,黑色的日子就在无声中过去了。
曲终收拨当心划,四弦一声如裂帛
终于把我拉扯大了。即将离开父母的我有些悲壮的感觉。爸妈老了,我发现他们鬓上有了白丝;爸妈笑了,当我发现他们满足的欣慰的目光,我突然哭了。爸妈的爱和他们的言传身教早铭刻我心。最后,爸爸说:“孩子,以后的路只能自己去走了,自己好好把握啊!”
座上泣下谁最多,掌上明珠双眸湿
我要感谢父母亲的教导,他们是最普通的父母,却是我永远敬仰的明星。他们为我照亮了前方的路,引导我走向光明的未来。谢谢!这是我唯一能说的话了。
7.陶渊明的一句“良才不隐世,江湖多贱贫”勾出了多少失意于庙堂之人的辛酸与苦楚?王勃一句“襟三江而带五湖”,又牵出了多少人的“浪荡江湖不系舟”的旷远之梦?无论是高适的“天地庄生马,江湖范蠡舟”,还是范仲淹的“庙堂之高…‘江湖之远”,不都在弥漫着一个悠远而旷古的自由之梦么?多少人志在庙堂,本意欲“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却突然发现那本是庄严无比的庙堂上却已是黄钟毁弃瓦釜雷鸣,或是感觉到生不逢时英雄落寞,或是厌倦了勾心斗角权力倾轧,于是,他们或主动或被动,或豁达或悲凉地从高高的庙堂走向了远远的江湖,想在这片淼淼的水中追求一份旷然,一种不羁——于是,屈大夫形容枯槁披发独吟于泪罗江畔,李太白吟流水或悲鹦鹉怆行于天姥山中,苏东坡亦“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于赤壁矶下……
8.我伫立在烟波浩渺的江边,望江楼上,那个终日凝眸、柔肠愁结的思妇,还是易安。多少次,她送夫千里;多少次,欲说还休。花自飘零水自流的黯然神伤,有谁会知?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相思闲愁,有谁体会?载不动的许多愁,有谁分担?如今物是人非事事休,怎能不欲语泪先流?纵有横世才情,身为女子,易安却更加希望与丈夫朝夕相对,比翼双飞,无奈不如意事太多太繁,红颜渐老的易安多少次独坐幽落冷清的院落,看尽西风卷帘的无情,失落在人比黄花瘦的伤感中,也由此留下了千古传颂的诗篇。我站在她身后,目送她消失在满地黄花堆积的深院中,目送这个千古丽人。
9.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这个精彩而又无奈的大干世界中,唯有书籍才能给予你无尽的力量,如果没有书的陶冶,人将不人!“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责任,“九万里风鹏正举”的豪放,“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安逸,“夜夜龙泉壁上鸣”的雄浑无不来自书中,正如高尔基所说:“书,人类进步的阶梯。”醒醒吧,国人!
10.读书,是人们获得知识的捷径,足不出户,可以尽享书之韵,书之美。读书,让我们体会“红藕香残玉蕈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的惬意;让我们品味“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清悠;让我们理解“水面清圆,一风荷举”的怡然。足不出户,自然的美景,人文的视野,尽收眼底,尽收心胸,岂不畅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