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观认识往往控制了我们的思想,使得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我们常常责怪别人用“他认为的他”和自己交流,却从未意识到自己又何尝不是用“你认为的你”和别人交流。所以说了解一个人,首先要了解自己,了解真实的你,用真实的你与他人交流。其次,要抛弃主观的意识,别让主观的认识束缚住了自己的理性。孔圣人可以当场化解与弟子的误解与矛盾,但作为常人的我们呢?更有甚者更是埋下了一生都未解开的心结,怀着悔恨与遗憾度过了一生。只有理性客观地分析,才能跳出主观的陷阱,做出更正确的判断,更加全部方位地了解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