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法一:由材料入题
即开头评论作文题目中所给的材料,在评论之后,直接亮明观点或态度,这种入题方式简单明了,干脆利落,且与作文题的材料关系紧密。如高考优秀作文《兼爱》的开头:
我有个疑问:油漆工为什么要费时费力去修补船上的洞?
船主没有要求,他和船主之间的协议不过是漆船而已,船主也只支付了漆船的报酬。
因为油漆工选择生活在一个关爱别人如同爱自己一般的社会里。油漆工正在成为如甘地所述的“成为你希望看到的变化”的社会的一员。
回望墨子的教义,我们会发现,墨子“兼爱”的灵魂就是为人类谋福祉,不分彼此、亲疏。
【解析】考生直接承接题目材料发出疑问,进而进行分析,然后引出文章的主体部分——墨家的“兼爱”。这一方法尤其适合审题常常会产生偏差的同学。但绝不可照抄原文材料,否则适得其反。
招法二:引用入题
通过引用切合主旨的名言警句、诗词歌谣等。,切入话题。如高考优秀作文《全心》中的入题:
林清玄在他的《心的菩提》中所说:“我们要以全心来绽放,以花的姿态证明自己的存在。”我想,是啊!在生活中,我们为人做事要以全心全意的态度,集中思想,心无旁骛,那么,结果也往往是遂心如意的。
我们其实有共同的感受,站在泥泞的田间,那双溜滑的鞋子让我们很难挺直站稳,当脱下鞋,卷起裤脚,重新回到那片土地上时,你顿时觉得有一种稳重之感。你脚上的每一个神经都处于泥土之中,扎在其中,像大树一样,有牢固的根基。也因此你的每一个脚印都是那样踏实;也因此,你没有了负担,不再害怕滑倒,走得很专心。最终,你踏过了那片泥泞的土地,感到一种成功,而这种成功来源于你的专一,来源于你心无旁骛的境界。
【解析】这种入题方式既能够引出文章的观点,又能够丰富文章的文化内涵。本文开头引用了林清玄文章中的一句话,以此来暗合作者的观点与作文题中材料的内涵。具体运用时要注意引文的内容是否恰当,不可为引用而引用。
招法三:修辞入题
运用排比、对偶、比喻等修辞手法,紧紧扣住材料或者话题,在作文开头展现飞扬的文采,先声夺人。如高考优秀作文《学会舍弃》开头写道:
鸣蝉奋力地甩掉了外壳,才获得鸣叫蓝天的自由;壁虎挣脱掉受伤的尾巴,才得以在危急时刻保全自己的性命。算盘如果变得座无虚席,也就丧失了运算的能力。学会舍弃,是一种财富。陶渊明因“不为五斗米折腰”舍弃了官位,才获得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并赢得千古美誉;李白因“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意气放弃了世俗的利禄,才获得了“须行即骑访名山”的自由而成为伟大的诗人。
【解析】这是一种操作性极强的入题方式,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入题方式,但同时也是饱受阅卷教师诟病的入题方式。考生失误的原因往往在于,死记硬背所谓的“万能开头”,生搬硬套,忽略了内容的重要性。本文的开头,紧紧扣住了“舍弃”,与题目浑然一体。
〖备考佳作〗考题 品尝书香
芳华点缀书香美
点滴墨,刀笔松香壮阔了祖国的山河;倾城笑,绝代佳颜百媚帝王的江山;刹那芳华,竹帛纸卷流传千年的长卷。(一组排比,分别扣住了书籍的书写材料、表现内容与流传样式。极富文采,先声夺人。)是书香美盖世倾国倾城的容颜,使芳华成为尤然的点缀,幻成温柔,留下一点茉莉香……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历史的扬尘湮没多少文明的更替,唯有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华夏文明的演进,抹不去这段历史的沧桑;上下五千年风干不了这段历史的长河。因为有许多人在历史的岁月中披荆斩棘,活出了人生的自我和洒脱。
“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这是圣人的豪迈,“诗仙”李白秀口吐出了半个盛唐,挥手震颤了万壑松。(每一个小层次的开头,作者采用了引用入题的方式,内容上增加了文化内涵,形式上和下文做到了结构的整齐划一。)才香书气让李白酒中作乐,对月吟诗活出圣人的洒脱。一代君王垂涎他的才气,丽质娇妃为他诗下研磨,更有威武力士屈膝脱靴。是李白的才气挥洒了盛唐的琉璃。“且乐生前一杯酒,何需身后千载名。”这份君子的淡然,只定为一杯酒的闲适,让后人记住了这个不为千载虚名而活的李白。
“少壮能几时,鬓发各已苍。”感伤虚度的年华,每天扶手轻弹忧国忧民的弦。(此为第二个层次。)悲伤的旋律“感时花溅泪”,离国的愁思“恨别鸟惊心”,那一幕幕故国回首的不堪,让杜甫名垂千古流诗史。少了岁月的芳华,杜甫心中依然雕栏书香美。满负经纶的头脑冲击着心中远大的抱负,凄惨没落的世道折磨着诗人报国无门的心。全然悲伤的眼泪无法湮没世俗的黑暗,然而杜甫选择了心怀天下。“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即便愁思缭绕琴弦无法拨动,但诗人心中空聆着幽幽清泉,涌动着爱国的热血,所以后人眼中的杜甫依然秀出了没落中唐时洒脱的自我。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君子活出了莲的纯洁、菊花的淡然。(此为第三个层次。)自古女子也出豪杰,历史上有花木兰替父充军的美谈,有任常霞爱国为民的事迹。而今涌现的后启之秀比比皆是。“每个女人的前20年是靠美丽的外表生活,而后半生要靠自己的修炼。”这是当选2008年第三美人于丹说的一句话。美丽的外表是女人一生的炫耀,但如果颜如玉,话如土,这样的女人依然是丑陋的。最美的女人靠的不仅是青春的芳华,更是自身气质的修炼。无论是今日于丹谈吐间的内在美,还是自古李白与杜甫时代的洒脱,都会成为中国历史辉章上一个个文明的点缀。因为他们品味人生的真谛,感化生活的顿悟,用永恒的知识改变人生的作为。
大千世界里的我们,无法控制命运那双翻天覆地的手,无法理顺生活那张错综复杂的网。但我们要保持一颗健康向上的心,品读儒古书香,秀出洒脱的自我。
百花齐放时,我们品读诗书摘芙蓉;万花凋零时,我们正当塞外做野菊。挥一手水墨丹青,品一代倾国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