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衔泥燕,声喽喽,尾涎涎。秋去何所归,春来复相见。”
——《燕衔泥》 韦应物
正是一年春光好,万里碧云,三月响晴。
当耳边响起邻居婉转吹箫的声音时,日复一日熟悉的《燕衔泥》似乎近在耳畔,轻轻柔柔地吹入我的心头。似柳絮,告诉我,春来了,燕子飞来了。
往事随时光一起飘飞,我又回想起了那年绿意盎然的春天。
当时的旧房子还没拆,小院子还算干净宽敞。爷爷每天搬了板凳和闲来无事的我聊天,指着园里的梧桐、小葱、君子兰一物一物地告诉我。而调皮的我总将庭院里藏得好好的毛毛虫、蟋蟀、瓢虫找出来,向爷爷示好。
而就在我小心翼翼地捧着那暗绿透蓝的小蟋蟀时,一阵清脆的扑翼和鸣唱的声音传来,撩动了一片梧桐树的叶子,缓缓地,轻轻地落到我的手心。
我抬起头,望见了“始作俑者”——那是一只灰蓝色的燕子。就如儿歌里唱到,“小燕子,穿花衣”,尾部像一把细长的剪刀。那只是一个浮光掠影,我没有看清楚,春光便从它的背部流泻下来,蔓延到我的眼里,我的每一寸皮肤和心里。
等我回过神来,它已经消失了。
那是与燕子的初遇,就在五岁的春天,爷爷笑着吟诗:“衔泥燕,声喽喽,尾涎涎。秋去何所归,春来复相见。”
稚气未脱的我毫不理解:“什么意思呀?燕子,燕子去哪儿了?”
“哈哈,这是韦应物的《燕衔泥》。你要好好学习,就像燕子那样飞上青天。”爷爷拈了一支花,而远处传来的箫声青涩入耳,为刚才脑海里燕子的翩舞伴乐,婉转,扣人心弦。
此后,我几乎是天天见到燕子,仿佛纷至沓来一般,甚至在院子那角的梧桐树上搭了窝。脾气乖戾的我本想爬上树把它们都捅下来,但爷爷制止了我,让我在远处仔细地观察。 燕子们见没有危险,便安心地落了户。之后的一个清晨,我听见万鸟齐鸣般清澈的歌声时,急忙往院子里跑去——原来燕子家族又增添了新的成员!小燕子们出世了!
它们沐浴在清晨的阳光里,柔和地抚摸着小燕子粉嫩的脊背,它们雀跃着,欢呼着,为新的世界而高兴;燕子妈妈捉来了食物,它们便一拥而上,而此时燕子妈妈的羽翼缓缓落在小燕子们的背上,爱怜地抚育孩子。
我激动地叫来爷爷,一同观赏这一幕。
“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并矣。”爷爷也露出了笑容。
春秋一年年更迭,太阳在夏至线和冬至线之间一轮轮来回,旧房子门前的花草也过了一载又一载。彼时的我也渐渐出落成懂事的孩子,不再如以往不谙世事。望着燕子一春一春地筑巢,生子,飞离,家乡其他地方的燕子飞来,渐渐也有了感情。邻居的箫声委婉,燕子的身姿轻盈,树木茂盛的地方就有燕子的气息,偶尔闲来无事也会剥一片爷爷做的小馒头,扔上枝头。燕子很通灵性,也不怕我,陪伴我读过了烂漫的岁月。
后来依稀是到了四年级,我搬家了,从有小院的旧房子搬到了高墙灰砖的小区里。装修得也是玲珑剔透,算不上富丽堂皇金碧辉煌,但也十分整齐美观。
这里可以一眼望到整个小镇,视野很好,小区里绿化也很完善。
可是这里没有小院。
再后来,几年没见到燕子的我似乎也默默淡忘,一直到前年的拆迁通知,我才会想起了似乎有燕子还在小院树上筑巢这么一说。多半是忘记了。
去年,爷爷也去世了,小院一下子空了。正好那时候拆迁开始,小院里那棵梧桐树卖到了蛮高的价钱,君子兰、小葱连根拔起成为了桌上的食物或者观赏的花朵,过了几天便谢了。我的心底有些空落,不过拆了也好,反正也空了,没人,自然几年也会荒凉。
祭奠爷爷的那几天,夜晚我总会莫名地哭泣,望着小院里梧桐树空了的一角,望着杂草都不生的土地,望着曾经燕子飞过的轨迹,也望着爷爷总是会端坐的小板凳。心里总是像滴过了青枣的汁水,苦涩的酸。
物是人非,如今的我喜欢的是都市化的高速生活,学校,家,补习班的三点一线,这样如此充实的光景已让我目不暇接,哪有时间顾得上回忆,顾得上像以往那样整天整天地盯着燕子窝呢?
如今,在人海中匆匆走过,抬头看见昏黄色的天空,燕子们孤独地屹立在电线杆上,悲哀婉转的鸣叫声充斥着我的耳朵,这不是我曾听过的声音。
拆迁的大山就像是挖去了一个角,然后再用房子填满,最后还种上了花草树木,一切和原来一样,可是燕子不见了。
岁月像是爱抚这残痕,愈想修补,裂缝愈大,燕子迎春归来的景象早已成为以往的尘埃散尽天涯,唯独留下未亡人在思念故乡。我想,有时候生活很可悲,进步很可悲,因为一旦成就什么,就会失去一部分。小院已经不复存在了,燕子已经不复归来了,它们没有家了,只有电线杆上的伫立,望穿秋水——何时待我春归绿映?
而爷爷也随着岁月的波澜逝去,仅留下一句在箫声中总会想起的泪语:
“衔泥燕,声喽喽,尾涎涎。秋去何所归,春来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