壶瓶山,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呢?一听说要去壶瓶山,我便陷入了对它无尽的遐想中。莽山的山幽静、神秘;飞天山的山开阔、雄奇;便江的山可爱、连绵。那么壶瓶山又是怎样的或是属于它们中的哪一种呢?怀着好奇的心情,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我踏上了去壶瓶山的路。
第一天十几个小时颠簸的车程让大家很快就进入了梦乡。第二天早早的起来,走出房间,深吸一口山顶的清新空气,让清风拂过我的脸颊,觉得好不惬意。我们宾馆所处的位置真是一个绝佳的了望台,此时雾还没有散去,我坐在栏杆上,望着眼前一片被浓雾笼罩的壶瓶山的晨景:
近处,是圆圆的低矮的茶墩,在各种绿色的装饰下,它们像是一群悠闲的精灵,无处不散发着淡淡的茶的清香。同时,他们更像是一张巨大的绿色地毯,一直延伸到远方,将我们引入远处神秘的高山,为我们铺陈开一幅意境幽深的山水画。远处的高山,在浓雾的掩映下轮廓若隐若现,在浓雾的修饰下,苍山就像一位穿着素衣的老者,只留下一个朦胧的背影和一闪智慧的灵光,等待着我去发现些什么。
山
汽车在崇山峻岭间缓慢行驶着,窗外各种形态的高山让我应接不暇,有的山连绵不绝,有的山独立一峰,有的树木排列层次分明,有的错落交织,有的像虎视眈眈的小猴,有的像傲视群雄的大公鸡。忽然,我的目光定格在一幅宁静的画面上,这是两座平缓山坡间的一块开阔的平地,几间低矮的小屋安谧的躺在那儿,小屋不远的山坡上,绿色的平面和黄色的线段错落有致,在微风的吹拂下,绿色的庄稼舞动着她婀娜的身段,似乎在吟唱着一首宁静的山歌,又似乎在向我们娓娓诉说这山谷间的生活是何等的惬意。望着眼前这天人合一的美妙景致,我不禁浮想联翩。眼前这几件间小屋中是否住着一位和陶渊明一样的隐士,此时此刻的他是否正在吟诵着一首和“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异曲同工的动人诗篇。抑或是在这小屋中住着几家普通的农人,他们正在耕种着那几方充满灵气的土地,累了,随意的躺在田埂上,仰望山谷,直视蔚蓝的天空,与天神对语。兴致来了,便引吭高歌,高山、绿树、甚至苍穹,皆是听众,好不快活。
水
大家在形容美景时经常会用到一个词“山清水秀”,这足以说明山与水关系之密切。没有水的山,是呆板的;没有山的水,是俗气的。而只有同时具备这两点才是真正的“清秀”。
沿途都是高山,却不见水的踪迹,不免让我觉得有些单调,突然,一阵悦耳的水声传来,我猛的往窗外望去,一道瀑布赫然挂在眼前,看那倾泻而下的流水,我嘴边不由得冒出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名句。在巨石的阻断下,瀑布被截成了几段向下飞溅,清澈的泉水打在石头上,惹得珍珠四溢,此时的我真想跳出车窗,去捡拾那些散落的珍珠,去感受流水带给我的夏日清凉,只可惜,这不是我们的目的地。
在一次步行回旅馆的途中,我终于找到了一个与水亲密接触的机会。潺潺的小溪从两座小山包间涌出,被河底的巨石激起一个又一个旋涡,看着眼前这一个个水精灵,我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顾不得溪水把我的鞋弄湿,一个箭步冲上去,跨到了河中的几块大石头上,我的影子和我一样惊喜于这水的清澈,急急忙忙的从水中迎出来,却跟我撞了一个满怀。我迫不及待的把手伸进流水中,清凉、柔和,惬意,陶醉,种种美好的感觉瞬时涌上心头。我闭上眼睛,沉醉在自己心中的那一片清凉的天地,此时的我油然而生出一种想法,要是我能变成眼前的这一条小溪中的一员该多好呀,这样我就能随着他们翻山越岭,一同滋润大地,饱揽高山的清秀,享受山谷的宁静,天天都能有一颗快乐而又舒畅的心。
茶
行程的第四天,我们来到了一片茶园。
许多同学在我们爬上山腰之前就早已捧满了胜利的果实,我不忍去采摘哪怕一片的茶叶,因为我怕打破它带给我的宁静。我尽情呼吸着带有淡淡茶香的空气,无忌的让茶那一缕缕的清香沁入我的身体,包裹我内心的那一片天地。我忍不住趴在茶树上,让耳朵去聆听大自然的旋律,让鼻子去呼吸茶的清香,感觉世界是那么的美好,我的心也似乎随着我的思绪飞翔在一望无际的茶园上空……隆隆的采茶的机器声从身下传来,茶叶们在微风的吹拂下,仰着他们可爱的脑袋与我对视,我静默着,只让这种惬意的感觉在心中蔓延。
幽幽的茶香从杯中升起,看滚烫的茶水激起茶叶的旋舞,然后茶叶慢慢沉淀,我心中的那一份不安也随之慢慢沉淀于心底被封存。
我品着一杯清新的绿茶,让五天壶瓶山之旅的快乐情形在脑海中一遍又一遍的放映,感觉快乐,欣喜,却又平和,我不知道用怎样一个词语来描绘这样的心情,就让我捧着这杯茶,安静的继续我甜蜜的回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