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母爱作文3000字
伴随着几场沙雪的降临,羊年春节那欢乐祥和、激动不已的气氛,渐渐平息,一切都恢复了正常,显得格外的安静。冬的痕迹依稀,只不过冷意已逝。太阳在为迟到的白雪作出让步后,酝酿了几日,终于散发出了淡淡的温暖。现在,雪也完成自己的使命,开始静静的离去。然而它并不匆匆枉来人间这一趟,化作了涓涓细流,温柔地滋润着大地,悄无声息地滋养着蠢蠢欲动的生命。不久之后,待春风徐徐,这些生命便会破土而出,盎然面世,呈现给人们充满绿意的勃勃生机。
有人说,深藏在泥土里的种子是伟大的。如果没有它们的坚持,我们不可能感受这个美妙的世界。有人说,伟大的应该是花。如果没有花开,怎会结出果实;没有果实,种子又从何而来呢?还有人说,自然界才是最伟大的。果实给予种子的仅仅是一个躯壳,是自然在抚养它长大。如果没有土壤、阳光、空气、雨露的呵护,种子将被永世尘封。在我看来,自然界的一切都是相生相克,缺一不可的。在这里面寻找伟大,无疑是一个没有始终的循环。不过,对于人来说,有一种伟大绝对是毫无争议的。
有一个人,为了让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甘心忍受十个月的磨难;有一个人,为了让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快乐成长,甘愿倾尽毕生的心血;有一个人,为了让我们长大后幸福生活,甘于把余生也作为了赌注……母亲,给予了我们宝贵的生命,并用自己的青春换来了我们的含苞待放;用自己的皱纹换来了我们的青春绽放;用自己的白发换走了我们的烦恼。我们逐渐长大成人,母亲却消磨掉了自己的一生。然而,对于这份无私的母爱,我们却也总是不能理解,总是在等到消失之后,才看清楚了它的样子,才懂得了什么叫伟大。
在马年的最后一天,我去看望一个好友的母亲。她很不幸,在当月中旬出了车祸,就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令我没想到的是,当中午到达他家时,他的母亲已经离世了。我饱含歉意地坐在沙发上与他交谈,他拿出一张留有母亲名字的五千块钱借条,低着头说自己太不孝了。原来他是因为自己想在县城里买套房,就到到家里要钱,结果家里拿出的钱不够,他就和父母发生了争吵,一气之下甩门踱步而去了。可他万万没有想到,这竟是与母亲的最后一别。母亲正是在当天夜里去给他借钱回来的路上遭遇了车祸。他说自己真的对不起母亲,尽管家境不算太好,但母亲什么要求都满足了他。然而他带给母亲的却只有无尽的伤痛。直到自己母亲准备入棺的那一天,他才看到,自己母亲的手和脚都布满了老茧。我看他那眼泪如雨滴般洒落下来,狠狠地砸在水泥地板上。犹如一面镜子,里面有他自己,也满是他对母亲的后悔。
翌日,迎接农历新年到来的鞭炮声、呐喊、欢呼声乘万马之势奔腾而来,响彻了大地。20多年了,好像大年初一这一天我都是在朋友家鬼混过去的。由于受到好友因母亲离世而吐露一番肺腑之言的触动,马年初一我拒绝了所有亲友的邀约,想呆在家里看看家人新年第一天是怎么度过的。丰盛的午饭过后,父亲串门去了,妹妹受朋友之邀也出去玩了,唯有母亲躺倒在床上睡着了。明媚的阳光透过擦拭一新的玻璃倾斜在母亲的身上,尽管年前母亲的头发染过了颜色,但现在还是能看得见头顶发根处又泛起了白光。本应发光的面颊,现在反而暗淡了。门外,小孩子们庆祝新年的炮声依然响个不停,可我此刻的内心却是分外安静。看着母亲安然入睡的样子,我想到了母亲在腊月劳累的身影。顿时,回想自己在伟大母爱照耀下的所作所为,我感到无地自容,羞愧不已。曾经以为自己是最了解母亲的人,现在看来,自己越长越大,反而与母亲越来越陌生。
记得在去年腊月的时候,大地不见一丝血痕,连日的晴朗模糊了我对季节更替的认知。母亲连续几通电话打来问我买过年新衣服了没有,我才感觉到蛇年的余晖已经荏苒到了腊月。然而,对于母亲主动投来的关怀,我在电话那头却烦躁且语气很重的回复:“我都这么大了,想不想买我自己做主,一直啰嗦什么呢”!随后母亲回了句“你要不是我儿子,我才不天天啰嗦你”。而后,我就挂了。是啊,孩子是母亲的心肝,你冷她怎么会不冷呢!小时候习惯了母亲在腊月带我去买新衣服,长大后却产生了厌烦;小时候习惯了天天粘着母亲,长大后却从来不主动往家里打一个电话……我不耐烦了,素不知母亲对我的关怀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仍记得刚上班那一段时间,从来没干过体力活的我,面对煤矿这种艰苦的工作,心中满是怨恨。每一次回家,我都把气撒在母亲的身上(母亲较父亲而言,相对比较弱势)。“你们天天在家坐着,我却要天天在井下干十几个小时的体力活,就不怕我累死到井下!”我常常拿死来向父母反抗我的不甘。然而,父亲母亲面对我的牢骚,从来都是低头不作声。唯有一次,母亲实在忍不住了,眼泪喷涌而出:“我知道你在煤矿井下的时间很长,也知道你很累。可我替不了你啊。知道你上夜班,我整晚整晚的睡不着,一直等到你下班的那个点,知道你没事,我才敢安心入睡”!是啊,孩子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你疼她怎么会不疼呢!我一直认为父母非常狠心,为了减少我毕业以后找工作给他们自己带来烦恼,就让我走上了煤矿这条路。我疑惑了,素不知母亲对我的爱从来都没有动摇过。
还记得在去年我几个朋友相继结婚的时候,母亲也开始催促我找对象。我非常利索地说了句“就咱们这破院子、破房子,那个姑娘愿意来”!母亲没有做声。当然,我也没有放弃买房子的梦想,自己上班三年了,也有点积蓄,再努力努力应该可以在县城买一个小户型。可是自己努力的速度怎么也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可就在这时,偏偏有个朋友帮我找了一套价钱低廉的房子,我想这个机会若是把握不住,可能就再也遇不见了。我本想硬着头皮和母亲商量,但一进家门,看着母亲日常节俭的生活,再看那破旧不堪的老房子,我话到嘴边又咽下了。之后面对那套垂涎欲滴的房子以及快到期的交款日,我感到好孤独,好无助,一直闷闷不乐。是啊,孩子是母亲幸福的源泉,你不开心她怎么会开心呢!就在最后一天,母亲从朋友那里搜寻我不开心的缘由,并得知了我的苦恼后,在第一时间把自己所有的积蓄拿出来打到了我的卡上。当我在取款机屏幕上看着那六位数字在短暂的几秒之后变为个位数时,我心痛了,素不知自己从来不曾孤单过。因为母亲一直在身后呵护着我。
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卑微的人。无论你在外面受怎样的委屈,她都愿意替你承担,面对你的不理解,她从不做声。母亲,也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即使你变成了魔鬼,她都愿意接受你,面对你的伤害,她从不喊疼。母爱,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私的情感。尽管你曾经对她心生怨恨,但她从不计较,继续默默呵护着你。母爱,也是这个世界上最真实的情感。纵然你曾经对她满是欺骗,但她仍然心甘情愿地爱着你。因为,最纯洁的爱在驱使着每一位母亲为她的孩子尽其所能,倾尽所有。
小时候,我们与母亲形影不离,任何想要分开我们的力量都抵挡不过撕心裂肺的哭声。那时,母亲牵着我们一起走,她在前,你在后;长大后,我们与母亲相隔数里,任何想要拉近我们的力量都被复杂的内心驱散。这时,母亲拄着拐棍往前走,你在前,她在后。此刻,你开始回忆往昔,追寻母爱!
我们在长大的过程中,觉得时间好慢。可当有一天你发现母亲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白发蔓延的速度越来越快,或者忽然有一天摔倒的时候,你又会觉得时间好快。这时,才发现这一路上母亲给予了自己多少的疼爱,花费了自己多少的心血,才看清母亲真实的样子,才知道了伟大的母爱竟是如此的短暂。于是,你开始如梦初醒,反哺母爱!
也许你会认为,这时候回馈母亲已经太迟了。但我不这样认为,因为母亲从来没有想过要索取你的回报,你在它的眼中从始至终都是个孩子。有这份心,无论早晚,她都会知足。这就是母亲,这就是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