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重量2000字作文
14年的冬天,我大二了。放寒假的时候我并没有回家,而是叫上好哥们小D一块来到了南京一家当地的电子厂。这个寒假我们要在这度过,我们打算在这干一个月为明年上半年的生活费而奋斗。
刚开始的时候班长就和我们说过,等过年的时候工人们要回家过年,剩余的订单可能要我们这群寒假工在过年期间加班完成。当然在过年期间加班工资是是翻倍。
听到这个消息后我心里很是激动,奔波千里不就是赚钱嘛!这样的话,平时工资加上过年的加班费,我来年上半年的生活费算是有着落了。临近过年的那几晚夜班我干的愈发有劲了。
腊月二十七的早上,我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坐在回宿舍的班车上,一路上我昏昏欲睡。就在这时坐在我前排的一个男孩说道:“好坑啊!你们知道吗?今年我们和普通工人一样也放假七天,本来还想着过年拿加班费的,这下计划算泡汤了。”
我一下子来了精神:“哥们,你说的是真的吗?”我失望地轻拍着前排座位上的那个哥们的肩膀,再次确定他说的是否是真的。“是真的,我们班长都已经通知了,你们没通知吗?”
我瘫坐在座位上,垂头丧气地说道:“太坑了吧!我们今年过年不回家不就是想多挣点钱吗?这一放假不仅钱赚不到了,连吃饭都要成问题了。”
谁知这时坐在我旁边的小D淡定说道:“老哥,既然工厂放假,那我们就买票回家吧!”
“现在太晚了吧?票估计早都卖完了。”
“没呢,现在还有站票,我们坚持一下,站一晚上就到家了。”小D说着把手机上查到的余票信息递到了我面前。
“就放假七天值得回去吗?一来一回都要三四天。”坐在过道旁边的一哥们提醒道。
“当然值得了,我们坐腊月二十九晚上的火车,大年三十就能到家了。回来我们买大年初四晚上的票,初五上午到南京,这样还能赶上初六上午上班。”小D再次劝说道。
看着小D那渴望回家的眼神,我一下子也想起了自己的父母,哪有什么比过年和家人呆在一块更珍贵的。于是我果断地掏出了手机和小D买了腊月二十九晚上一块回家的火车票。
腊月二十八我和小D上完夜班后就背着书包踏上了归程。那天上午天气晴朗,我和大D的心情也很好,我俩咬着煎饼果子便上路了。由于电子厂位置偏僻,我俩跑了十几分钟去公交车站坐车,一路上我俩有说有笑,脚步也轻快了许多。
到了市区我俩在沙县小吃吃了两份馄饨,然后就开始到火车站的候车厅候车了。刚到晚上十点天空外面就飘起了雪花,不久月台,火车站附近的高楼,还有远方的铁轨上都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白毯。
晚上十一点,火车“滴滴”的汽笛声响了起来,火车越来越近了,我们等候一下午的火车终于驶来了。
刚冲出候车厅,漫天的寒气就给了归心似箭的人们一波亲切的洗礼,即使这样也湮灭不了大家回家的热情。
我和小D没有座位,所以我俩一直站在外面等其他人先上车,最后我在火车过道门口与洗手台之间的夹角停了下来,在我的脚旁与洗手台连接的地方有一个垃圾桶,我想离开这,可我已经无处可去了,我前面的车厢里面站满了人,我身后剩余的过道里面也扎满了人。小D就站在过道车门的另一侧。
晚上十二点了,有的乘客饿了,于是他们频频穿梭于过道之间,寻找热水泡泡面了。最后吃完的泡面桶也都扔到了我脚旁边的垃圾桶里,那种复杂酸爽的味道至今我还记忆犹新。
一点后,车厢里坐着的乘客毫无睡意,站着的乘客更是如此,我旁边的小哥掏出了耳机,他要开始刷《武林外传》了,对于这部剧我已经看了好几遍了,可谁让我无聊呢,于是我趴在一旁再看一遍无声版的《武林外传》。
二点了,外面的雪小点了,旁边小哥手机的电也不多了,他收起了手机打算眯一会。这时几个大叔走了过来,他们分别从自己兜里掏出了一盒香烟,黄山、芙蓉王,大中华什么都有。“兄弟要不抽抽我这个试试。”一名粤语方言浓厚的中年大叔说道。“不了,俺这都抽了好几年了,抽惯了。”夹杂着山东口音的那名男子连连摆手拒绝。就这样,那几个素不相识的男人愉快地交流了起来,虽然他们口音不一样,但是在那一刻我感觉他们的心靠得特别近。
三点了,车厢越来越安静了。我的眼皮也开始犯困了,我抬头看了一眼站在旁边的小D,他不知何时靠着门框已经睡着了。我把头靠在门框上也想眯一会。只听见“嘀嗒,嘀嗒,嘀嗒”,一阵间隔均匀的水滴声骚扰着我敏感的神经,我睁开了眼,是洗手台的水龙头在滴水,我使劲拧了几下,但是并没有用。无聊的我盯着不停滴水的水龙头盯了半个小时,不行了,我坚持不住了,我要睡了。期间我的头不停地轻轻叩击着门旁边的铁板,我的头想找到依靠,可铁板总是与它若即若离。管它呢,此时睡觉最大。
一眼醒来,五点多了,我叫醒了大D,我们马上要到站了。出了火车站满地的积雪,可我们管不了那么多,我们转头又扎进了汽车站,终于我们在大年三十上午十一点回到了家。
初四中午吃完饭我们又坐车去火车站了,这时大D拉了一个行李箱。我问他这是什么,他笑着说:“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这次又是晚上的站票,不过这次我们并没有最后上车,当我们上车后便找了一个空旷的地方占了下来。当乘客上完后,火车便慢慢开动了。大D打开了那个行李箱从里面掏出了两个薄被子递给了我,随后他又从夹层里面掏出了一张很大的纸铺在了那篇宽阔的地上。铺好后他把一个被子铺在了地上,我们坐在了上面,随后他把另一个披在了我们身上。的确,这比回来时舒服多了,这种经历太美妙了,可能是过年玩的太嗨了,没过多久我就想睡觉了,不过在这之前我决定发条说说。
说说的大概意思是:“生活总是在苦涩和幸福之间徘徊,日子久了我便慢慢发现了千里之外的度量,友情的分量,还有生活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