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气永远比生气漂亮【6】
我有一个朋友承包了一个小煤矿,干得还算顺利。他的性格有些张扬,几个有资历的矿主打心眼里瞧不起他。有一次在酒桌上,一个很牛的矿主就对他说:“你现在到底有啥啊,凭什么这么张狂呢?”他说:“我可能现在什么都不如你,但是有一样是你不如我的,那就是年龄。你比我大10岁,这10年之间发生什么,谁都不可预料。年轻,就是我的资本。”
争气永远比生气漂亮一席话,让那些财大气粗的矿主们哑口无言。
他这些年经历的挫折,外人很少知道。他总是将坚强乐观的一面示于众人,殊不知,很多时候,他就像一只被捉住的鹰,孤傲、倔强,却不肯认输。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它才会独自用嫩黄的喙梳理杂乱的羽毛,用粉色的舌头小心舔舐自己的伤口,然后继续高昂它的头颅。
他说生命是充满变数的,谁也不敢说自己能做一辈子的王,也没有人甘愿自己做一辈子的奴仆。“你可以看扁现在的我,但永远不要低估将来的我。”这是他为自己写的座右铭。
我有一个在农村的表弟,从他身上,我领略到了另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
表弟总说,别人总是看扁他,他觉得自己再也没脸活下去。
他是个自卑的人,总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总喜欢和亲戚、邻居们攀比,比较的结果就是他的日子过得最差。按理说,他是个很勤劳的人,日子本不应该过成那个样子,可是他遇事不经大脑,脾气也倔犟。他总不停地往家里买各种机器,就那么几垧地,买这么多铁疙瘩根本用不上,而且三天两头的不是这里坏了,就是那里需要换零件,更多的时候则是闲置在那里,生了一层厚厚的铁锈。亲戚们怎么说,他都不听,一副不撞南墙不回头的驴憨劲儿。他还总是怨天尤人,说老天爷不开眼,自己这么拼命干活却换不来好日子。面对亲朋好友的贬斥,他不反思,反而变本加厉。给自己买了两个手机,分别办了两张卡,把别人看扁他的话都编成了短信,然后用这个手机发到那个手机上,再从那个手机发到这个手机上,翻来覆去,让他的苦闷在心间产生对流,终日里萦绕不去。他就这样,不停地被自己的苦闷折磨着,终于有一天,精神崩溃,喝了农药。所幸抢救及时,他活过来了,但思想不知道能不能渡过来。
其实,如果他能反过来,把那些别人看扁他的话当成一种激励,多去想一想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快乐,那么,这快乐的露水一定会一点点聚集,最后聚集成快乐的海洋。那样,就会是另外一种结果了。
生活的艺术更像是摔跤而不是跳舞,既要站得稳,还要时刻准备好迎接突如其来的打击。
人生在世,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面对冷漠的面孔、嘲弄的眼神甚至恶意的中伤、阴险的陷阱……但无论我们周围的世界如何令人痛苦不堪,无论我们心灵的天空如何阴霾密布,我们都应当笑对人生。
张小娴说:“与其因为别人看扁你而生气,倒不如努力争口气。争气永远比生气漂亮和聪明。”
就凭你,能行吗?人生路上,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质疑。此刻,需要你说一句:我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