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叫赵芥堂的县令,路过一家裁缝店,看到有人吵架,很多人在围观。原来,一个农民不小心把挑着的粪水洒在了裁缝店门前,店主认为这事不吉利,非让农民脱下衣服把粪水擦干净。农民苦苦哀求,店主就是不依不饶。
赵县令见状,走上前大声斥责农民道:“人家让你用衣服把粪水擦干净,你理应听从,不然本官一定要加重罚你!”时值冬日,天气寒冷,农民脱下衣服,露着上身,擦着地上的污秽。围观的人都窃窃私语,怪县令帮着富人欺负穷人。
很快,农民把地擦干净了,店主十分满意。
赵县令便问店主:“这个穷苦的农民现在没有衣服穿,冻死了怎么办?”
店主答道:“大人说怎么办就怎么办!”
于是,赵县令让农民在店内选一件衣服。
农民战战兢兢地拿了件布衫,赵县令摇摇头说:“这般单薄之衣怎能御寒?应当换件厚实些的。”农民便把布衫换成了棉衣。
“棉衣不如皮袄暖和呀!”赵县令说着,亲自选了件羊皮袄披在农民身上,点点头说,“这还差不多,你可以走了。”农民赶快挑起粪桶离开了,店主见了只能苦笑,心里却懊悔极了。
遇刻薄之人,有时不妨采取迂回战术,给其应得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