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是方圆百里有名的驾船高手,在海上风风雨雨几十年,不知遭遇了多少巨浪和风暴,每次都能化险为夷。
一位年轻人想拜老汉为师,跟他学习海上驾船本领。
而老汉却说,真正的驾船高手,不是他,而是他的邻居。
年轻人认识老汉的邻居,他虽然也在海上驾船几十年,但却平平淡淡,从来没有听到过有什么与风暴搏斗的英雄壮举。
老汉说,邻居的高明,正是他能防患于未然,每当风暴来临之前,邻居总能及时地预见风暴,并能巧妙地避开风暴,所以也就从来没有遭遇过风暴。
“人们只看到我与风暴搏斗的壮举,却没有看到邻居预见风暴和避开风暴的智慧和高明。”老汉感叹道。
真正的驾驭高手,不是勇敢地去征服风暴,而是机智地去避开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