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株待兔》
宋国有个农夫种着几亩地,他的地头上有一棵大树。一天,他在地里干活,忽然看见一只兔子箭一般地飞奔过来,猛的撞在那棵大树上,一下子把脖子折断了,蹬蹬腿就死了。这个农夫飞快的跑过去,把兔子捡起来,高兴地说:这真是一点劲没费,白捡了个大便宜,回去可以美美地吃上一顿了。他拎着兔子一边往家走,一边得意地想:我的运气真好,没准明天还会有兔子跑来,我可不能放过这样的便宜。
第二天,他到地里,也不干活,只守着那棵大树,等着兔子撞过来。结果,等了一天什么也没等到。他却不甘心,从此,天天坐在那棵大树下等着兔子来撞死。他等呀等呀,直等到地里的野草长得比庄稼都高了,连个兔子影也没有再见到。
守株待兔的成语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
寓意:
人们用它来比喻不想努力,而希望获得成功的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