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巴金的故事2
巴金的读书方法:
著名作家巴金的读书方法十分奇特,因为他是在没有书本的情况下进行的。读书而无书的确算得天下一奇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巴金说:“我第二次住院治疗,每天午睡不到一小时,就下床坐在小沙发上,等候护士同志两点钟来量体温。我坐着,一动也不动,但并没有打瞌睡。我的脑子不肯休息。它在回忆我过去读过的一些书,一些作品,好像它想在我的记忆力完全衰退之前,保留下一点美好的东西。”
原来他的读书法就是静坐在那里回忆曾经读过的书。这样有许多好处:
(1)不受条件限制,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巴金列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列宁格勒长期被德军包围的时候,有一位少女在日记中写着“某某型,《安娜卡列尼娜》”一类的句子。当时没有电,也没有蜡烛,整个城市实行灯火管制,她不能读书,而是在黑暗中静坐回忆书中的情节。托尔斯泰的小说帮助她度过了那些恐怖的黑夜。另一个例子是他自己在十年内乱中的亲身经历。他说:“‘文革’期间要是造反派允许我写日记,允许我照自己的意思写日记,我的日记中一定写满了书名。人们会奇怪:我的书房给贴了封条,加上锁,封闭了十年,我从哪里找到那些书来阅读?他们忘了人的脑子里有一个大仓库,里面储存着别人拿不走的东西。”这两个事例说明,在一切不具备正常读书条件的情况下都可以“读书”。
(2)温故而知新。通过回忆,将过去读过的书拿出来一点点地咀嚼,就象牛反刍一样,能进一步消化吸收。每回忆一次都会有新的理解,新的认识,新的收获。
(3)能够不断地从已读过的书中吸取精神力量巴金说:“我现在跟疾病作斗争,也从各种各样的作品中得到鼓励……即使在病中我没有精神阅读新的作品,过去精神财富的积累也够我这有限余生消耗的。一直到死,人都需要光和热。”
巴金写给苗苗的话
l990年秋天,张楔去中国作协杭州“创作之家”,看望正在那里休息的巴老。临别前,他委婉地请求巴金先生给苗苗题上几句话。没想到,先生竟然非常认真地写了一段发人深省的文学箴言:
我们有一个丰富的文学宝库,那就是多少代作家留下的杰作,它们教育我们,鼓励我们,要我们变得更好,更纯洁,更善良,对别人更有用。文学的目的就是要人变得更好。写给苗苗!
巴金1990年10月5日 ( 名人励志故事)
看到巴金先生写的这段话,周围的人都笑到了。有人说:“巴老,他的孩子才两岁,怎么能看得懂这些话呢?”
巴金先生也笑了,他说:“那也好嘛,等她长大了再给她看,那时候她就能看懂了。”
冰心、巴金和萧乾之间的友谊
冰心、巴金和萧乾三位文坛巨匠之间的友谊,始于70年前。
冰心眼中的巴金与萧乾
冰心说,巴金最可佩服之处,在于他的“真诚",还有巴金对恋爱和婚姻态度的严肃和专一。 “巴金对萧珊的爱情是严肃、真挚而专一的,这是他最可佩处之一。” 冰心晚年读巴金《再忆萧珊》时,还深深地为这对患难夫妻的一片真情所打动,情不自禁地落下泪来。
冰心不仅是萧乾的“大姐”,而且一度还兼着“师娘”的双重身份。
冰心曾对萧乾夫妇说:“我的三个弟弟都不在了,见了‘饼干’,就像见了我弟弟一样。”
巴金眼中的冰心与萧乾
冰心不仅是他的大姐,更是他的精神支柱。曾经多少次,被疾病折磨的巴金想搁笔不写了,但看到冰心仍在写,便“不敢躺倒,不敢沉默,又拿起笔来了”。巴金给冰心写信道:“70年了,我还在跟着您前进。”巴金又写道:“冰心大姐的存在,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她是一盏明灯,照亮我前面的道路。她比我更乐观。灯亮着,我放心地大步向前。灯亮着,我不会感到孤独。”
萧乾解放前的许多作品是巴金编辑出版的。可以说,萧乾是在巴金的敦促和鼓励下从事文学创作的。文艺的春天来到时,巴金叮嘱萧乾:“我对你的要求是,80岁以前写出三四本书,小说或散文都行。”萧乾没有辜负“师傅”的心意,这20年,他出版的书籍有几十本之多。
萧乾眼中的冰心与巴金
在萧乾先生眼中,冰心是坚强而敏锐的。“冰心老人之了不起,首先就在于她虽有时浸于回忆中,然而她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正凛然地盯着现实。什么尖锐的问题她都敢碰,什么不平她都要鸣……她拥有一腔火热的正义感和一颗大无畏的心灵。”
80年代初,萧乾在长文《挚友、益友和畏友巴金》中写道:“巴金心胸开阔,具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他教我热爱生活、热爱人类……在巴金的引导下,眼界更开阔,心胸更开阔,文学视野也更开阔一些。”
“巴金的伟大,在于敢自我否定。”他称巴金为“一个敢于透视自己的人”,“我为我们之间有过整整60年的友谊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