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3月10日,香港电影《赤道》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发布会,主演之一张学友出人意料地大秀幽默,使得现场笑声不断。
假痴不癫:我爸爸已经去世了,我无法考证
作为第一个被介绍上台的巨星,张学友一亮相就给了大家一个惊喜:“我今天可是任务重大啊,‘一张’得代表‘三张’呢!”闻此,主持人便顺势问道:“你知道很多网友和观众都以为张家辉是你弟弟吗?”“知道。我平时就把他看成弟弟。”见他回答得很干脆,主持人又问:“那你一定知道张家辉今天为什么没来喽?”“是我以哥哥的身份禁止他来的,怕他抢了我的风头。”一片笑声中,主持人也开起了玩笑:“张家辉是不是你亲弟弟?”对此,他仍不假思索:“我不能回答你这个问题,因为我爸爸已经去世了,我无法考证。”此语一出,全场爆笑不止。
发布会需要笑声,张学友自是了然于胸。于是,他一上场就拿“二张”未到制造笑料,引发主持人关于张家辉之问后,他则虚虚实实、真真假假,“我以哥哥的身份禁止他来”,给人的感觉好像是真有其事。而待主持人进一步追问,他又以“爸爸已经去世”为由予以躲闪。有此假痴不癫之妙语,观众能不爆笑不止?
故作矛盾:我只想唱歌,也想拍电影
从1985年至20xx年,“歌神”张学友出道已是整整30年。当主持人问他:“为何在这个重要的年份接这部电影?”张学友则笑答:“因为这是‘五好电影’——制作好、导演好、剧本好、演员好,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价钱好!”惹得人们忍俊不禁后,主持人便拿他刚出唱片中的一首歌《我只想唱歌》来打趣:“这好像和《我只想唱歌》比较矛盾哦?”听到这话,他先是有点不好意思,继而又使出他的幽默撒手锏:“古语有云,此一时也,彼一时也。以前是‘我只想唱歌’,现在应该这样说了——我只想唱歌,也想拍电影!”于是,全场哄堂大笑。
“五好”的概括已足以让人忍俊不禁,可张学友仍不满足,还要用“价钱好”来制造波澜,与前面“四好”形成反差;待主持人打趣他出尔反尔时,他先引古语,然后再强词夺理——强调唯一性的“只想”显然不能与“也想”并用,而他却理直气壮地将“矛盾”宣之于众。如此这般,自会引发笑声。
答非所问:首先胡子要戴起来,第二就是少讲话
由于张学友在片中扮演的是一位留有大胡子的大学教授,与他的生活经历相距甚远,于是在提问环节,有记者问道:“在塑造大胡子教授这个角色时,你有什么经验和观众分享?”闻此,他一本正经地答道:“首先胡子要戴起来,第二就是少讲话!”一片笑声后,记者又问:“拍摄时是不是很辛苦?”他仍答非所问:“我在片场主要负责唱歌,娱乐大家。”说罢,还手指一旁的池珍熙道:“他还说我唱歌有进步呢!”这却让记者抓住了漏洞:“讲话都怕胡子掉下来,唱歌难道不怕?”没想到他又一次手指池珍熙:“他专门负责给我捡啊!”于是连记者也禁不住乐而开怀。
记者问的是角色塑造经验,他却偏离语意中心,抓住“胡子”来说着空话;而待对方再问拍摄是否辛苦时,他仍故技重施,竟以“负责唱歌”答之。这两次答非所问,虽取得了很好的“笑果”,却也留下了破绽。面对记者的抓漏,他镇定坦然,又一次将身旁的池珍熙推出来抵挡。有此急智,令人钦佩。
亦庄亦谐:怕也没有办法,相信你爸有同感的
张学友特别恋家,尤其疼爱自己十几岁的小女儿,他曾说,之所以拒绝一些选秀节目的邀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每天要送女儿上学。于是,有一位女记者就问他:“这部电影里有好几位男神,你女儿最爱哪一位?”这个问题有点出乎张学友的意料,他在“哦”了一声后才做出反应:“这部电影里除了我还有男神吗?”惹得现场发出笑声后,他又实话实说道:“我还没有告诉女儿电影里有哪些男神呢!”于是女记者又进一步八卦:“你不告诉她,是不是怕女儿早恋啊?”“怕也没有办法,相信你爸有同感的!”这个坦诚而机智的回答,又引发一阵欢愉的笑声。
明知问题中的“男神”与自己无关,张学友却借着这个竿子往上爬——抑人扬己,惹得众人阵阵笑声后,他才老实作答。而待女记者八卦追问,他仍用亦庄亦谐之法——先实话实说“怕也没有办法”,然后再借助同理心将问题抛给对方,以“迫使”对方必须理解自己。高明若此,怎能不令人笑口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