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期间,张伯苓在重庆沙坪坝建成重庆南开中学。人们不禁赞叹张伯苓创造奇迹,是位魔术师。他笑呵呵地说:“我不是魔术师,我是不倒翁。日本人把我打倒,我又站了起来!”由于重庆是陪都,重庆南开中学的学生里不少是高官子弟,张伯苓就常劝诫他们:“一定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不能依赖他人!”他还说:“有脑子不用,不如拿来炒炒吃啦!”
张伯苓还经常联系实际,借题发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一次毕业典礼上,针对当时一对电影明星闹离婚,他幽默地说:“你们毕业后,很快就要结婚。婚姻可分三种,第一种像狗皮膏,贴上去很麻烦,撕下来很困难,譬如老式婚姻;第二种像橡皮膏,贴上去与撕下来都容易,譬如新式婚姻;第三种像气球,飞到哪里,就算哪里,譬如影剧界的儿戏婚姻。”
张伯苓一生为教育、为中国,辛辛苦苦四十多年,在任何困难面前,他都始终保持着乐观精神。有人问他当中的秘诀,张伯苓说:“人生当如拉马车之马,左右两眼被蒙着,只许往前走,而前面又是走不完的路!……我只知道往前走,决不说‘成了,可以乐一乐啦!歇一会儿再走’。的人不是风头顺就下大注吗?我也是如此——往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