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家媒体幽默地评价道:“姚明大概是我们除了烤鸭酱外,从中国进口的最重要的东西。”热爱篮球的父母给了姚明2.26米的身高和充满智慧的大脑,任他纵横天下,成为世人瞩目的偶像。
姚明的玩笑能够让所有的人会心而笑,没有愚弄,没有嘲讽,也没有对任何人的伤害。
参加20xx年NBA全明星赛的球员们接受媒体的第一次采访时,姚明一进入见面会的大厅,就被记者包围在中间。一名记者问姚明:“泰格·伍兹对高尔夫球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篮球在中国比起高尔夫球来说影响要大得多,你认为这其中你的个人影响力有多大?”姚明歪着脑袋狡黠地称:“我想,那是因为篮球比高尔夫球大一点点吧。”接着一名记者问:“你将来如何对待媒体的围追堵截?”姚明又是幽默:“尽可能跑得快一些。”记者接着追问:“在这里最害怕什么?”“希望大家不要将我逼进厕所。”姚明说完自己也笑了。
在一次颁奖晚会上,央视名嘴孙正平对姚明进行采访时问:“你认为在NBA打球和CBA打球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在NBA打球需要翻译。而cba就不需要。”颁奖晚会的第六项是“最具影响力的男女球员”,姚明在第二次上台领奖时,孙正平丢给他的问题是:“你所到之处都是球迷追捧,有人说你是麦当劳大叔,对此你有什么感想?”“我正在考虑开一间快餐店。”这是姚明机智的回答。
面对记者问起自己一言难尽的NBA第一年,姚明给出了令人叫绝的比喻:“这好比学开车。光坐在车上看别人开,你永远学不会。只有自己亲自感觉油门,你才知道哪一脚油给大了,啥时候该踩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