揠苗助长【8】
有一个农民种水稻。他把水稻的秧苗插了下去,今天看看,水稻的秧苗没长高,明天看看,水稻的秧苗还是没长高。这个人着急起来,他想:“让我把水稻的秧苗拔高一点儿吧。”主意打定,他就动起手来。
水稻的秧苗多得数不清,拔一遍得花多少工夫呀,累得他腰也直不起来了。他回到家里,喘着气对家里人说:“累死我了,累死我了。今天我总算帮水稻的秧苗长高一点儿了。”他的儿子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跑到田里去一看,水稻的秧苗全都枯死了。
“揠苗助长”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有人为了急于要把一件事情办好,可是采用了违背事理的方法,结果把事情弄糟了,可以说他是“揠苗助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