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懂事起,父爱是虚幻的,但总是美好的,也是我心中无时不在的…开始懂得那个赋予我生命,离我而去的父亲,一刻也没有离开我的心…于是总觉得冥冥中远在天堂的父亲,每时每刻微笑看着我,关注着我。
“谁唤我之心,掩我一生凌铄;谁弃我而去,留我一世独殇…”每每读起这首诗,便想到了父亲。
父亲过早的离开了我们,那时,我才四岁。最初有关父亲的印象,是小学时朱自清的散文《背影》中的父亲,与每年八月十四日,那天母亲的泪水,父亲是那天离开我们的…
这个传统亲人团圆的日子,却是我一生最害怕的节日。每七夕过后,就害怕这个节日来临的步伐…大约由于人已经不在,所听到的总是父亲的优点与完美。
“少年不知愁滋味”那时,对父亲的想念,更多的时候是看到同龄孩子享受父爱,出自于渴求…时间虽已过去多年,但往日的辛酸一直在我的记忆里。
其间更有那虚幻的,刻骨铭心的,时刻伴我的父爱。每我劳累时,他给我抚慰。忧伤委屈时,最先想到的就是那那远在天堂默默注视着我,微笑着的父亲…于是孤寂的心就有了安慰,有了默默倾诉的对象。这样的日子,时刻伴随着我直到现在。
而今我已为人母,对那虚幻而真实的父爱有了更深的体味。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世间唯一以分离为目的最无私的爱!
我所拥有的父爱是虚幻的,也正因为如此,我的孩子从我身上得到了加倍的爱。那便是我对自己从未获得,那种自己内心向往真实父爱的弥补…
父爱如山!我为这虚幻的父爱而骄,正是由于虚幻才会如此完美…父爱如山!我为真实的父爱而骄,因为他与我时刻相伴,他是我精神之柱,是我使自身趋于更完美的行动指南…
“曾,以父之名,免你一生哀愁。曾,怜子之情,祝你一身平安。”父爱如山!虚幻的父爱,真真切切的父爱,伴我今生。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在人潮涌动的街头,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中间,我们真的见面了,你可不可以停下来,轻轻的看我一眼,千万不要漠然的离去,在我的的视线里越走越远。
如果生命可以定格,我将选择这一画面。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在风起花落的日子,在希翼与企盼黯然流逝的夜里,我们真的见面了,你可不可以停下来,微微的对我笑笑,千万不要径直的走开,踩碎我刻意编排的相遇。
如果时光可以停滞,我将永远心存感激。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我们脸上会不会写着平静,心中没有任何涟漪,因为这张面孔是那么的熟悉,而我们会不会不知道手该放在哪里,哪种站姿最为适宜。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我们会不会异口同声的说声:“你好”,然后相视一笑,这一笑中又包含着多少相知?相思?那种感觉不是酸的也不是甜的,却有一种特别的味道。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你会不会漠然的转身离去,留给我一个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的故事。而我固执着无言,却泪落如雨。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你会不会知道,我好想对你说:我爱你。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你会不会明白,我不曾说出口的,其实一直都刻在我的心底,像皱纹一样清晰。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我已经学会了用微笑掩饰心底的泪水,学会了用沉靜看待现实的世界。我们之间是否会隔着一条无法泅渡的河,是否我只能藏起我的一切,永不说我爱你。但不管这样,我都不会忘记我们曾经一起有过的日子,那份心灵的寄托将永远珍藏在我心深处。我们之间没有大起大落,没有生离死别,有的只是平平淡淡……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我已不再是那个长不大的孩子,我记得你的微笑,记得你的低语,记得你的归来,记得你的离去,记得你的指间淡淡的烟草味道,记得你笔端所有伤感的诗句……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别问我会去向何处,我只知道,你是我唯一的海港。别问我明天会怎样,我只知道,你是我永远的天堂。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我一定要告诉你一句《阿飞正传》里的台词:“以前我以为这世界上有种鸟从一开始就会飞,直到它死亡的那一天才落地,现在才知道其实它什么地方也没去过,那鸟儿从一开始就已经死了。”这是很久以来就放在心里的话,一直没有机会说给你听。我想要你知道,我就是那只鸟,离开你以后一路不停息的飞,某一天却忽然发现自己还在原地回旋。只是,爱情已经苍老。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我一定要记得,牵起你的手,在你耳畔轻轻的说:我愛你。请你一定记得,世间有个小小的影子曾经用所有的感情爱着你。也许岁月的风雕雨蚀,会让你在不经意间老去,可是你不会知道,在我心中的你,风采依旧,明媚如初识。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见面。
我会独守这份相思,等你一生一世,即使我不知道,你何时会来,只要你说了,我就会等你,等你在某个如水的夜里,翩翩的飘进我的梦里,深情的伏在我耳边,柔柔的说出那句:我爱你。
朋友,别哭
朋友别哭,前方虽然是陌路,你要找寻的幸福,藏在重山叠嶂花间草丛,还可能迷雾缭绕,不见日月。
朋友别哭,有我在内心深处,为你默默祝福,拨开这层层雾团,越过心坎,你会看的到,即使雾色尚未褪去,依稀有泪光在眼帘闪烁。
因为,有盛开的繁花为你盛开,蝶飞蝶舞兴趣盎然。掬一束花草在手,便会忘记掉旅途劳顿,心情释怀,笑容如这花般绽放。
不用再左顾右盼,直须大步流星往前方。朋友,时间的脚尖在跳舞,你每停留踌躇一次,都好似一场舞会的间歇,你可听到掌声响起来?
别再忧郁,彷徨是一次醉后的沉睡,别在梦里哭泣,梦里是离开故地之后的萍水相逢,让喜悦逐去藏在某个角落的阴霾。
朋友,你看,春天的脚步轻快地赶来,林林总总关于冬天的记忆会远去,渐渐会消失在燕子的呢喃啁鸣里,还有什么无可替代?
换下沉又笨拙的棉装,让心灵也呼吸属于春的风,春的甘霖,涤荡一切,从此心境空明。
那些逝去的过去,是生命中的一道风景线
命中总有许多东西让我们一辈子都忘不掉,不是我们刻意强求要记住,而是记忆是一个有灵性的物体。我们有时候不经意间将要忘记的东西,就在一刹那间,因为某个人的出现,某件事的发生,往往再次勾起我们的记忆。
在这繁华落尽,青春易逝,人生百味的岁月中,我们留下了多少汗水与泪水,也许我们无法记得清清楚楚,就像我们读过多少零零散散的文字,我们不曾一一记得。不记得并不代表忘却,在眼泪中,有些眼泪经过我们岁月的洗礼,可能早已淡化成了一滴水,滴在我们的心窝里,慢慢地成了一种滋养;而有些眼泪,永远都是你心中的一道疤痕,随着又一次眼泪的逼近,就像是在你的伤疤上撒了许些盐,让你再次痛彻心扉。
逝去的东西,有些像是风过不留痕迹,有些像是雁过留声,花逝遗香。就这样我们淡淡的忘记,就这样我们反复的记着。曾走过的岁月,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我们又曾记得几何。夜深人静,阒寂无声,我开始默默地数起心中的那些流年,那些留念。
童年往事,有些总是如昨日之事一般记忆犹新,让人情不自禁再次陷入其境。在童年的记忆中,和父亲一起上学的日子,最难忘,最让人回味。大家可能会一愣,自己怎么会和自己的父亲一起上学呢?事情是这样的,我的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我的大部分小学学习生涯都是父亲陪我度过的,父亲既是我的启蒙老师,又是我童年的伙伴。和父亲一起读书的日子,总是那样的清晰自然,那样的历历在目。
童年的脚印,留在了寻梦的道路上,也留在了求知的欲望上。这样的脚印,有点迟缓,有点密密麻麻,就像是一张网,网住了我所有的记忆。如果再次触及这张网时,曾经的岁月,有的是清清楚楚的,有的是模模糊糊的,这仿佛就是流年已逝,我心漂浮,记忆迥然不同而已。
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教书的村庄是不固定的,也是让人留恋的小地方。说留恋,是因为这些村庄虽贫穷简陋,但是却有自己独到的人情味,有属于自己的那片苍穹和炊烟。父亲走到哪里,都非常地受人尊敬,一方面是因为父亲是他们孩子的老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样的人自古就受人尊敬,受人钦佩。另一方面是因为父亲和蔼可亲,谈吐风雅,有着一股和谐人际交往的魅力。
童年,是我人生中的一道风景线。虽不曾太过于光彩亮丽,但却让人留恋,让人回味。父亲游走于不同的村庄教书育人,而我像是父亲的追随者,在父亲的身边聆听着他的谆谆教诲,消化着他输送给我的每一份营养。让我在他那宽大肩膀的庇护下,还有他那慈祥且严厉的教导下,渐渐地成长起来。
人生,总是要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总是要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只有这些的磨练,才会让你更加懂事,更快成长。在和父亲一起读书的日子里,因为是漂泊他乡,探访于不一样的家庭,所以自己就没有了像在自己家中的那份坦荡,那份自然。逢年过节,孩子们的家长总会邀请父亲去家里做客,而我也不例外的,成了受益者,成了开心果。跟着父亲一起去别人家里,既有点激动,又有点胆怯。这矛盾的心里,往往让人承受更多的代价,也让人享受更多的怀念。父亲有时也向我教些礼数的事儿,自己也在一次次的做客中,学习着礼节,学习着说话与做事。
莫放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时间总是匆匆而过,有时都不给我们停顿的机会,即使给了,也成了一种遗憾,亦或一种怀念。随着时间的逝去,时间如白驹过隙,日月穿梭。父亲的背影常常在我心头萦绕。童年,那时父亲的背影是那样的高大,那样的俊俏,那样的年轻。我走在父亲的后面,一次次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没有伤感,有的只是那满满的幸福。而如今,一看到父亲的背影,我就会想到朱自清先生笔下的《背影》,看着父亲日渐蹉跎的背影,总是让人不由得感慨时间的无奈与无情。无可奈何花落去,每一份流逝,总有让人潸然泪下的缅怀情愫,也有让人活在当下,珍惜现在,期待未来的美好希冀。
童年已逝,记忆泛起。那些逝去的过去我们唯有当成怀念,当成是生命中的一道风景线。过去的太多了,我们又曾记得几何?默默细数,有时不经意间已眼泪弄湿衣襟,有时静静的聆听,安逸的回忆却成了此时此刻最美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