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生活
人生压根不需要很多,也不需要太过敏感,更不需要太强的自我保护意识。生命的外壳愈坚硬,它的内核便愈脆弱,愈经不起触碰。我们或许并不知道,正是我们对自己的过分维护和包裹,在给自己造成伤害。
而说到痛苦,有些痛苦是可以逢人就说的。但更多的一些痛苦,你却只能深埋在心里,去独自面对。并且很多的痛苦,其实是自我的,它们似乎都来自于或把自己估计的太高太大太了不起;或把别人估计得太坏太顺太舒心惬意……庄子说,人其实只会被自己真正在乎的东西所羁绊,如果你什么都不在乎,便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捆绑住你的心,于是便能臻至“乘物以游心”之化境了。
世间很多的生命都是朝朝暮暮,十分短暂,譬如蝴蝶。但它们却在阳光下自由地无拘无束地扇动着翅膀,展示着美丽,赞美着春天,它们是会飞的花朵、生命的歌。
人活的超脱一点,至少在精神上就比别人高出了一截,满眼里便更多的是有意思的人情风光,就算难觉出胸中的无限美好,至少遇人遇事,那气概也就大度而宽容了。人生的风景线上尽管仍是高高低低,却尽在自己的眼底下伸展着。在无边无沿无始无终的时空里,你感念生命的神圣和活着的幸福。在蔚蓝色的天穹上,人生的灰色既已荡然无存,那么在这个时候,假如你呼吸一口清冽冽的空气,便定然会获得一种开天辟地的意境了。
感悟赢
“棋逢对手,胜利才最光荣。”这句话拨动了我内心深处的琴弦。我向往成功,渴望胜利,我喜欢赢。
我喜欢赢,不仅为那成功时刻的辉煌,更因为“赢”还有更为丰富而深刻的精神内涵。临门一脚的劲射,潇洒至极,而背后要经过多少失败的辛酸、艰苦的训练,中国足球队终于踢出亚洲,走向世界,多少人流下了百感交集的眼泪,而此时的泪是甜的,这种滋味,更远胜于失败时痛苦的泪。越王勾践在“国破山河失”,身为吴王阶下囚之际,卧薪尝胆,暗中积极酝酿反吴复国之计,最终以“三千越甲可吞吴”的气势灭亡了吴国,成为激励后人的千古佳话!
我向往赢,喜欢那种胜利的喜悦,那份自我认可的满足感。“赢”的信念是支撑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尽管“失败是成功之母”早已成为千年古训,而失败者得到更多的却是同情与怜悯;在许多人为“失败者”正名的今天,我却始终坚持为成功者摇旗呐喊。世界“火药大王”诺贝尔发明火药的过程可谓困难重叠、挫折不断,光试验就失败三百多次,甚至搭上了他兄弟的一条性命,但他在失败面前不是“躺下去”而是顽强地“站了起来”,不懈的努力终于得到丰厚的回报!辛勤的汗水终于结晶出丰硕成果!所以不必说什么不重结果,只重过程;只说这“赢”,毕竟是奋斗者的初衷,也才是对奋斗者的最佳回报。
我渴望赢,哪怕失败的泪水一次次迷蒙我的双眼,我依然会鼓起勇气去争取下一次赢的机会,去品尝那种难以忘却的激动。因为我坚信“道路虽然曲折,但前途是光明的”“乌云的顶上是太阳!”
也许,征服欲原本是人类的一种本能,从茹毛饮血到刀耕火种,再到机器轰鸣的近代社会,人类在征服自然的斗争中一次又一次地赢,才得以繁衍生息至今。
关于偶像
当球星的球衣左右着年轻中学生的眼球的时候,当歌星演唱会的门票在漫天喊价的时候,偶像的流行之风迅速吹遍了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然而如此令人盲目崇拜的歌星球星们,应该是我们心中树立的偶像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除去那些明星们光鲜华丽的外表,留下的恐怕只有虚弱的苍白和贫瘠的内涵。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给人们对偶像造成了盲目的错觉,真正值得我们推崇、敬仰的人才是偶像的典范,他们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洁的品行在每个人的心中闪耀着灼灼的光辉。
偶像是黑暗星空中的北极星,当我们迷失在黑暗的苍穹下时为我们指明前进的方向。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偶像就仿若这样一双清澈的眼睛,仿若明亮的北极星,我们凭借它的星光去寻找人生出口的方向。每一个偶像都是一个伟大的灵魂的化身,当印度人民在统治阶级的压迫下痛苦呻吟时,甘地和拉宾为他们指明了民族解放的道路。暴徒可以刺杀甘地和拉宾,但天地间毕竟留下了他们的声音,他们是全世界民族的偶像,因为这些伟大灵魂的存在,将人类探索前进的道路照耀的一片光明!
如果你心中有一个偶像,那么当你仰望星空的时候就不会迷茫,一点星光,足以照亮你的整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