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议论文
人生中,一个人若想有所发展,他就离不开众人对他的帮助与支持,离不开相互沟通,相互合作。在这个大千世界里上演的一段又一段故事,无不说明合作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
曾记否,秦灭六国就是利用六国的不团结、不合作的这个弱点逐一攻破的。故苏洵在《六国论》中总结道:“灭六国者六国也,而非秦也。”若是六国能团结起来抗秦,六国之亡或许就能免矣。秦始皇用其远交近攻之策,而六国君主只顾自己的利益,却没想到正中秦人心怀,这六国灭亡的事实就深刻地揭示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一亘古不变的真理。由此可见合作是多么重要呀!
还记得那个黑色的“5·12汶川大地震”吗?中华大地上发出了阵阵的撕裂声,国人悲痛万分。但地震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它震不动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助、团结关爱的合作之情。
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美丽的山河图,纵然山河破碎,纵然困难重重,但人们手拉手,心连心,筑成了一座坚强不摧的长城。我们也看到了武警战士们义无反顾冲向废墟的身影,看到了白衣天使悉心照料着受伤的群众,看到了心理老师耐心地为孤子们讲述着梦想的伟大,看到了用爱编织成的一件件物品运向灾区……在这场灾难中,我们看到了更加顽强的中国。
三个臭皮匠抵上一个诸葛亮。伟业积累在一个个看似渺小的个体上,是一个个平凡的付出,却造成了伟大的传奇。爱迪生因发明电灯而流芳于世,但他的发明离不开全身沾满土灰的工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也离不开那些为新中国事业顽强奋斗的人。
而我们,从现在起更应该明白合作的重要,前面的路或许布满荆棘,你走过去需要的不仅是个人的智慧,还需要众人的帮助。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你有信心向前吗?
迈入新时代雄心勃勃的你,别忘了合作就是力量,合作会让你充满活力与信心。
拥有合作,才能拥抱成功。俗话说“兄弟齐心,齐力断金。”一个人的力量太小,只有拥有合作,才能拥抱成功。一人之力是站在海岸遥望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的一只航船,需要风浪的推动;一人之力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经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需要朝霞的映衬;一人之力是躁动于母腹中快要成形了的婴儿,需要母体的滋养。
合作是通向成功的指向标。丹麦天文学家第谷用30年时间精密观察行星的位置,积累了大量精确可靠的资料,但不善于理论思维和科学整理未能有重大发现。临终前第谷将资料交给开普勒,并告诫他按这些资料编制星表。第谷的精确观察和开普勒的深刻研究相结合,终于引出行星三大定律的发现,揭开天体运动的秘密。没有合作,哪来的行星运动三大定律?
合作是铺向成功的基石。战国时期的蔺相如多次立功,并使完璧归赵,被赵王重用。担任赵国宰相时,廉颇将军居功自傲,十分不服气,并处处刁难。蔺相如为了国家的利益,对廉颇处处相让。在廉颇明白了蔺相如的初衷后,非常惭愧,亲自到宰相府负荆请罪。他们在处理国家事务中精诚合作,是赵国日渐兴旺,将相和被传为历史佳话。没有合作,哪来的国家兴旺?
合作是开往成功的列车。公元前318年,楚、赵、魏、韩、燕五国组成联军抗击秦国的侵略,但是由于眼前利益,不能很好的合作,导致失败。若各国在当时精诚合作,集中各国兵力,物力和财力,是一定能够打败秦国的,所以说拥有合作,才能拥抱成功。
让成功之花在合作的土壤里盛开;让成功的清泉在合作的泉眼里喷涌;让成功的山鹰在合作的蓝天中翱翔;让我们在合作中拥抱成功。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竞争的时代,无论什么人,无论什么事情都无法避免竞争这个现象的存在。
我们所处的时代又是一个合作的时代,无论什么人,无论什么事情也都无法避免合作这个现象的存在。
所谓竞争,是指个人或群体在一定范围内为谋求他们共同需要的资源而进行比较、追赶和争胜的过程。而合作则是个人或群体为谋求共同的目的彼此配合的社会行为。另外,竞争和合作都是社会存在与发展所必要的。
人类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始终充满着竞争,竞争推动社会的发展。我们每个中国人都正置身于为中华崛起而奋力拼搏的历史大竞争的洪流之中,要自觉迎接挑战,积极参与竞争,在竞争中焕发人生的光彩,促进社会的进步。从个体来说,竞争影响人生。竞争能激发人的创造潜能。一个人的创造潜能很大,而安于现状的惰性也同样大。竞争意味着对人的潜能的释放。勇敢地参与竞争能拓宽人生业绩,对人生发展有重要意义。
社会生活中有竞争,更有合作。合作具有极大的社会作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合作合作是人类社会得以形成的根基。合作产生人的群体力量—社会力量,这种力量是单独个体的力量所无法比拟的,也不等于个体力量的简单相加合作是人生力量的源泉。没有哪个人能够脱离群体而单独存在,人与人之间需要融洽、和谐,需要互相帮助。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人是需要帮助的。个人只有与他人合作,才有力量。良好的合作,人们才能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力量。
人与人之间既存在着竞争也存在着合作,如果我们自己没有信心,不敢跟其他人勇敢竞争,那么我们就是懦夫,我们的成长就不能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成长。但是为了自己的成功,不愿意跟他人交流,不愿意告诉他人自己掌握的知识,也就是说不肯相互合作,那更是一种做人的失败。一个不懂得跟他人合作的人,即使暂时可以取得一点成就,但他不可能永远成功,因为这个社会是合作的社会,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掌握所有合作是事业成功的土壤。科技社会化、社会科技化的今天,是一个竞争更为激烈,同时又需要更加紧密合作的社会。竞争需要借助合作才更有可能获胜,合作增强了竞争的能力。
只有在真正意义上明白这个道理,我们才能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知道真正应该怎样做的,也只有在真正意义上明白这个道理后,我们才有可能真正把竞争与合作用到我们现在乃至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让竞争与合作这个理念贯穿我们的整个行动中,在竞争与合作中,发挥我们的材质、开发我们的潜力、增长我们的信心、助我们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