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是会在某一个时刻,进入那种生命迷茫的状态。一个人跌跌撞撞地摸索着,脚下是无法预知的路途,周围有荆棘密布,也有鸟语花香。在路上,形形色色的人,穿行而过,可是孤独依旧。
我在无数次这样的体验中,探寻着生命的来路和归途。后来我发现,每个人都有迷茫和孤独。只是有人寻到了自渡的路途,而有人却困守于迷津之中。
杨绛先生在《一百岁感言》中写下:“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做人实在是苦。”这个伟大的老人,说出了一生最真实的感悟。我们在一段又一段艰苦的历程中历练,临终会发现,人生虽苦,也会乐在其中。
其中的乐,就是吾心自渡。能够在磨难中,体验出生命的力量,能够冒着风雨,咬紧牙根,度过艰难的时刻,能够在荆棘中发现一朵花开,能够在无能为力时再坚持一下,这样的人性,是有光辉的。
《岛屿书店》中说:“也许,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痛苦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在后来,当我们能够云淡风轻地说出那些沉重的往事,一切都已经随风远逝,留在记忆里的,也只是几句笑谈。
我们终将把自己变得美好而辽阔,是因为经历。经历,积累成了生命的厚度。我们在一段又一段孤独的路程中,走出迷津,发现了指引我们的微光,循着光而去,后来的自己真的与原来不一样。
对生活的力量,需要自己滋生。那些没有被现实击败的人,都活成了英雄。再平凡的生活,我们都要有着英雄的梦想。也许,它便是引领我们走出困境的那束光。
“这世上根本没有感同身受,唯有自渡。”这样的话,是历经世事之后的豁达与明知。在痛苦和迷茫时,唯一能够走出来的办法,就是自渡。
有一个故事:“一天,一个老禅师来到一个渡口边,渡口上连着一条绳索,下面是一只孤零零的小船,随着水波轻轻地摇晃着。禅师上了船,正准备拉绳索时,身后跑来一个脏兮兮的叫花子,一跃跳上了船。禅师见势赶紧走下船,坐在了岸边的石块上。叫花子疑惑地问:何必这样呢?你不渡我,我来渡你还不行吗?禅师平静地说:我不渡你,也不要你渡,我要自渡。那叫花子听得懵里懵懂,不屑地看了一眼禅师,哼着小曲,得意扬扬地走了,嘴里还嘟囔着:有人渡你还不要,还偏要自渡,真傻!
叫花子一边走一边不住地回头看坐在原地闭目养神的禅师,他实在忍不住心中的好奇,又拉着船绳回来,说:你这个老和尚啊,脾气怎么这样古怪呢?偏偏不与我同渡过河,这不是和自己过不去吗?老禅师依然心平气和地说:做什么事情都要依靠自己,不要妄想别人来照顾你,这是没有绝对保障的。自己靠自己,最可靠。因此,我不会渡你,你也不用渡我,我自己渡就行了。
听完禅师的话,叫花子终于恍然大悟。他马上跪在禅师的面前,感激地说:大师的指点我铭记在心,我一定好好从头开始,不会辜负您,也不会辜负我自己的。从今以后我要自渡,要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几个春秋过去了。一天,—位气宇轩昂的施主来到老禅师跟前,二话没说就跪下了。禅师微启双目,静静地说:你就是当年的那个叫花子吧?施主说:正是。受您点化之后,我经过几年的努力,先是到一个裁缝店里当小伙计,后来自己开了个店,现在已经是镇上有名的裁缝店老板,富甲一方了。我这次来,就是来报答您的,我带了一百两黄金,希望能让您的生活不再这么清苦……
禅师依然心平气和地说:我也不要报答。你如果真有诚心,就在渡口处修建一座石桥吧。不久,河上就架起了一座彩虹似的石拱桥。”
先渡已,而后渡人。
曾经有一段艰难的日子,世事如排山倒海般汹涌而来。整个人被打击得支离破碎,煎熬与痛苦,随时都在。这样的状态下,身体也出现了各种不适。我开始寻找一种突破的方式,运动与阅读,成了最佳的选择。
每天坚持走数公里的山路,坚持在文学经典中汲取力量,坚持写作排遣内心的郁结,然后坚持早睡早起。没过多久,我发现,生活的内容并不全是那些带给自己痛苦和困惑的事情,而是还有更多有意义和乐趣的事情。
艰难的日子,要有自渡的勇气,和自愈的能力。
在我们穿过风雨,走出困境,我们已经变成了更好的人。那些炼狱般的日子,铸造了我们内心的坚定,锻炼了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历练出了通透与睿智的光辉。
生活纵然百般苦,吾心自渡,在苦中寻找出路和乐趣。废墟上也有野草生长,生命的汪洋中,不仅有风雨雷电,还有太阳星辰。
走出困扰自己的迷津,前面别有洞天。生命的渡口,纵横交错,我们是那个撑船自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