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春天的散文
当时光的脚步进入春天,我确信那一日的暖风,一定是冲破层层冰冻和寒冷如约而来。她的背后不是故乡,而是时光轮回中,一个不得不去的远方,那里没有温暖,没有亲情。因为每次的轮回,都让她变得瘦削冷峻和无情,都让她变得尖刻入骨和狂放不羁。都让她把蓄积已久的能量几乎是释放殆尽。因为心中始终不渝的念想,更是因为她对于桃李牡丹的承诺,那一日便款款而来,带着几分调皮,几分婉约,几分相思,更带着盎然怒放的生命。
调皮挠痒掀衣角。那一日,当你依旧裹着臃肿的棉衣,走着走着便感觉暖从心起,似乎身上有些微汗,殊不知早在前几日,她已钻进你的棉衣,更为调皮的事,她把你梳理完美造型的头发,让你百般搔首,当你意识到自己一头秀发的凌乱而时不时去整理的时候,她就会让你顾此失彼,先是掀起你的衣角,而后紧贴你的肚皮,不断去摩挲,让你皮肤好痒好痒心里好暖好暖。这时正巧一对患难夫妻进入我的视线,男主人之前患了脑血栓而半身不遂,每天早上在街道上练习走路,由于累了就坐在电线杆的基座上休息,他的老婆,一个刚刚由于车祸出院不久的女人,就嗔怪他,起来起来,你不怕受凉吗?当我以欣赏的目光与他们对视的时候,他们的脸上显出一丝羞赧一丝和善,而我的心里也如春风摩挲般好痒好暖。
婉约微笑自从容。我相信暖风回归的地方,一定是她的故乡,要不然为什么她是那样的善良,那样的普爱众生。似乎她把一切与她触及的众生,都当作是她的亲人。不是吗?仿佛一夜之间,她的足迹已经遍布沟沟壑壑,遍布溪流,遍布旷野。早先的满树银装不见了,代之而来的是一股清新的气息,冰封的河流已经微微漾起清波,调皮的小鱼儿不时跃出水面,炫耀自己的白肚皮。迎春花早已急不可耐而绽放枝头。河边的垂柳 ,饱蘸暖暖的清波,刚刚探出头儿的那些嫩芽儿,似乎一出生就善解风情,每当风儿经过,她们总会抱着母体垂下的枝条,合起春风的节拍,荡起婀娜悠扬的舞姿。桃花就更不须多言,那端庄大气的容颜,早已引来无数善男信女穿梭其中,当我的目光与她们对视的时候,正巧一位美女在桃花丛中摆姿弄俏。让我不由得想起这样的诗句:今日路过桃花丛,人面桃花相映红,期待来年春风暖,依然可见今年人。
追忆昨日亲情暖。清明,那是一定结伴春风而来的。大约每年的清明前夕,风儿总是不安分的,其实确切的说,那是亡魂那些不散的阴魂,要挟着春风带着她们回家,所以有了“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知杏花村”的诗句。在这里,我倒是想起了于丹曾经把这首脍炙人口的诗句改成词:“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知,杏花村”。无论怎样改动,总是掩盖不了活着的人,对于先人的追忆和悼念。最近以来,空间绝大部分的文字,皆是一些怀念的文字,每每触及,总会念从心起,泪如泉涌。既然我们无法让自己逝去的亲人复活,就让我们常怀一颗感恩的心灵,去善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无论熟悉无论陌生。陌生是暂时的,而熟悉是永恒的,疏远是暂时的,而亲近却是永恒的。不要把陌生变成永恒,不要把熟悉变成陌生。不要把亲近变成疏远,不要把疏远变成永恒。就让我以一颗虔诚的心,焚烧这些心灵的文字,以此祭拜我亲爱的父母,安息在南疆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友,以及我空间朋友的逝去的亲人和朋友。虽然说逝去是一种解脱,然而无论怎样的解脱,活着是唯一美好的定论。
盎然怒放苍翠生。人生从父母的襁褓中呱呱坠地开始,季节,大约也是从春天开始,所谓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自然界的万物在蛰伏了一个冬季之后,当春风用无尽的柔情轻抚她们,她们是怎样的报答哦,你看那些满眼的青绿,争先恐后,尤其是那些姹紫嫣红的花儿,错落有致,次第开放,没有一个偷懒。诚然,怒放是暂时的,凋谢是必然的。当然,这些景致,在不同人的眼里,自有不同的答案。红楼梦中,林黛玉面对自然的落花,联想到自己命运多舛,竟然触景伤情,流露出无尽的悲伤和感叹。其实凋谢也是生命流程中的一个延续。人生也是如此,苦尽甘来总是有希望。今天的失去,或许明天会加倍补偿。那些久违的阳光,一定会在绵绵的风雨过后,粲然爽朗!写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中午发生在我眼前的一件事情:我的邻居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妈妈,她在拄着拐棍上厕所的时候,一不小心被脚底下的一颗小石头崴倒了,当我急忙跑上前将她搀扶起来的时候,我先是看到老人家那双浑浊无助的目光,我的心里一丝酸楚,可老人马上就安慰说,过几天就好了,棉衣一脱我就精神了。这就是期盼,这就是春天带给我们的力量。如今,我们期待已久的春天真的来了,就让我们把春天当作自己的情人一样呵护,当作自己的朋友一样的珍惜,敞开我们的心扉,让春风吹暖我们心灵的每一个角落。这样你自然就会明白:春风无言心自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