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春天的散文
每年的三四月份,正是江南农村油菜花开季节。只要走进乡村,你都会看到一片片黄灿灿的油菜花象一条条玉带缠绕在乡间的田野、山腰、村庄、路边。
放眼望去,在太阳下,油菜花闪动着耀眼的金光,蜜蜂们舞动着翅膀在枝头花间飞来飞去,马不停蹄地采花粉。与此同时,蝴蝶也来了,不知名的小虫们也来了,它们穿梭在花间……
我站在田埂上,大口地呼吸着大自然的清新空气,吸吮着油菜花的芬芳,聆听那蜜蜂们急促地“嗡嗡”声,令我陶醉,一种另类的氧气,只有在此时方能体会到。
瞧那些蜜蜂在花中飞奔,在花中自由自在地跳跃和嬉戏,不知不觉中,我跟随着它们移动着脚步……
微风儿吹动着花朵,小蜜蜂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花朵,飘向树叶、田埂小路边偶尔地休息片刻,然后继续工作……
工蜂们个子基本上在1.5厘米左右,不大,身体嫩嫩的脆脆的看似少年。
它们哪有时间与人较真啊,养蜂人对我说:“赶快离开,蜜蜂要咬人的。”
“知道了。”我嗯哪一声,“想请教一下,这蜜蜂太小了,飞得很快,看不清它有几条腿,翅膀好象是一对,我说的对吗?”
“蜜蜂是三对足两对翅膀,外面一对大的,里面一对小的,当剪掉一对,还会飞一段距离,剪掉一对其中的一个翅膀,飞一小段距离就会掉下来。但是在特殊的情况下,两对翅膀都剪掉,还会‘飞’,那就是在分蜂的时候,翅膀被剪掉的时候,由工蜂抬着蜂王,一起分飞。我养了二十多年蜂,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成万上亿的蜜蜂们此时哪有工夫理会我这个带着城市空气进来的人呢!可爱的蜜蜂们!大自然就是它们的领地!
在千姿百态的昆虫脚中,蜜蜂的后脚跗节格外膨大,在外侧有一条凹槽,周围长着又长又密的绒毛,组成一个“花粉篮”。当蜜蜂在花丛中穿梭往来采集花粉花蜜时,那毛茸茸的脚就沾满了花粉,然后,由后脚跗节上的“花粉梳”将花粉梳下,收集在“花粉篮”中。最后用蜜将花粉固定成球状。蜜蜂的这种能携带花粉的脚,叫携粉足。
我细心地观察着蜜蜂,它们在采集花蜜时,对花朵是有选择性的,特别是面对整片整片的油菜花,它的采集对象就是盛开的花朵,因为盛开的花朵里花蜜或分泌物的含量比较丰富。而对一般含苞或是刚开放的花,蜜蜂都是越过。
蜜蜂的口器属于咀嚼式口器。它的口器保持着一对左右对称刀斧状的上颚,具有咀嚼固体花粉和建筑蜂巢的本领。而下唇延长,和下颚、舌组成细长的小管,中间有一条长槽,有助于吸吮的功用。如果把这小管深入花朵中,便可源源吸取蜜汁。蜜蜂有了这样的口器,既能采花粉,有能吸吮花蜜。
蜜蜂地触角属于膝状触角,它的嗅觉窝主要分布于触角鞭节前端,蜜蜂借助于触角,能够闻出各种花朵的香味,找到花蜜。
在田野上采花粉、采蜜的均是工蜂,蜂王是不出门的。正常情况下,蜂王可以活三年,工蜂最多活六个月。工蜂就是雌蜂。蜂王是母的。
蜜蜂不轻易蜇人,如果真蜇了你,准是以为你要伤害它,才蜇。一蜇,它自己就耗尽了生命,也活不久了。
看着蜜蜂,看着油菜花,我突然想,没有蜜蜂们的辛勤劳动和耕耘,那一亩地能有多少油菜籽的收获呢,我们不仅要感谢春天!感谢春风!更要感谢小小的蜜蜂!
老农说:“油菜籽一般是在每年的12月播下去,到来年的6月收获,要半年时间。一亩地可以收油菜籽300多斤左右,1斤菜籽大概在3两油样子。300斤菜籽能压榨出90多斤油左右。”
回到家后,我整理了关于蜜蜂与油菜花的图片,并在网上搜索了一些关于蜜蜂的知识。现摘录几条:
蜜蜂翅膀振动频率很快,外出采蜜时大约400Hz,采蜜归来携重后降低,大约300Hz。
工蜂采蜜回巢后不会直接进入贮藏室,而是由羽化4天左右的小蜂用长舌接住,再贮存到蜜房里;小工蜂还会用蜜搀和花粉哺喂幼蜂。
工蜂是辛勤的劳动者,在短暂而又忙碌的一生中,它不仅养育了幼蜂,照顾了蜂王、雄峰,更为人类献上了甘甜的蜂蜜。
春天是播种季节,也是蜜蜂收获季节,只要有花的地方,就有蜜蜂的存在。蜜蜂对人类的贡献是相当大的,蝴蝶比不过它,各种飞虫更是比不过它,可以说,没有蜜蜂,就没有累累果实。而花儿呢,也离不开蜜蜂,蜜蜂更离不开花。花儿就是蜜蜂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