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呼唤散文
夜,万籁俱静,静得都可以听到我自己的呼吸声;月,如冰清玉洁般一尘不染,安静地穿过密密麻麻的枝叶洒落一地零零星星的光阴。黑暗的角落里,落寞伴着孤独的影子相依相偎,转身,思念却碎了满池的温柔,独留一片伤悲在空中!
这样的夜晚,这般的凄凉,让我怎能停止对你爱的呼唤!读着别人关于母亲的文字,一行一句都流露着快乐的思绪。而我的呢?属于我们的文字呢?有快乐相伴吗?即使走出文字,我触摸到的也是你虚幻的容颜和沉默的脚步。遥不可及中,这让我如何能割舍对你无尽的挂牵?孰知我的牵挂和记忆永远停留在四季的轮回里,我不畏严寒、不惧酷暑,我一天一天诉说、一季一季呼唤!
春天,百花齐放,万里江山娇艳一片!我满怀生活的希望和对于亲情无限的向往,我真诚的邀请路旁清新亮丽的柳枝一同见证着我们那些美好的过往。还记得不,每次我小时候过生日,你都会给我煮一碗长寿面和几个鸡蛋,你拿着温暖的透着香气的鸡蛋温柔地贴在我的后背滚了一圈又一圈。你说这样可以防止以后少生病,有个健康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而当时你的这些话我是完全听不到心里去的,我稚嫩的眼神一直跟着那个鸡蛋游离。当你看着我大口大口满嘴的碎屑时,你高兴的笑了,笑的那么灿烂、那么温馨、那么和善!
而今我过生日的时候,虽然有满桌丰盛的饭菜,还有鲜艳的令人垂涎的生日蛋糕,但是我却再也感觉不到有你在身边的温暖。没有了你就没有人在这一天拿着热乎乎的鸡蛋给我做最真诚的祈祷了,我是多么想让你尝尝你一辈子都没有吃过见过的大大的生日蛋糕啊!我知道这一天也是你的苦日,你理应得到最美丽的祝福!你在春风惬意、香气四溢的夜晚完成了一次生命的蜕变,当初你是怀着怎样的痛苦和希望把我带到了这个世界?!春风依然,花香依旧,二十几年前你辛辛苦苦哺育的那个生命也迈着沉稳的步伐逐渐成熟,而母亲,你在哪里?我为何再也搜寻不到你熟悉的身影?
炎热的夏天,太阳骤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火盆无情地扣在我的身上,我无处躲藏。即使将自己安放在充满凉气的空调房里,我却再也感觉不到有你在身边的凉爽了。空调吹走了我身体上的浮热,却带不走我对你、对我们一起走过的夏天所有深深的思恋。那时你给我摇着扇子,轻轻唤我入眠;那时你将你省吃俭用省下的几角钱塞到我手里,让我去小卖部换取我眼馋已久的刨冰;那时在晚饭你经常将桌子放在不大却干净的院子里,我们围坐一桌,吃着简单却注满着你无限爱心的饭菜,就像是咀嚼着幸福的甜甜的味道;那时星光月夜下、丝丝凉风里,乡村布满尘土的羊肠小路上浅搁着我们一大一小的脚印,你温暖而宽大的手牵着我一身的幼稚,伫立在村口焦急地张望着父亲迟迟不归的身影;那时贫穷的年代使你紧咬着牙关也要给我买新鲜的水果,因为你不想看到你可怜的孩子面对别人手里的瓜果羡慕而眼馋的神情……
现在生活富裕了,我多么想让你一辈子都没有见过的空调吹走你脸上的汗滴,我多么想搀着你温暖的身体漫步在林间小道,我多么想带着从未离开过故土的你去灯红酒绿的大都市里走走逛逛;我多么想让住了一辈子土屋的你坐在窗明几净的宽敞楼房里享受现代化的繁华落尽!可是母亲,你在哪里?我怎么才能抚摸着你慈祥的容颜让你感受我一身的温暖!?
天高气爽的秋季给了我宁静致远的思绪,纷纷凌乱的落叶撩拨了我心湖思念一片。家乡的农园已是硕果累累,唧唧喳喳的鸟儿们都在欢呼着丰收的喜悦,我仿佛看见了你一脸疲惫的笑容。你手握长长的竹竿认真地拍打在缀满丰厚果实的枣树上,那一个个晶莹透红的枣儿们伴着一片片泛着绿光的树叶划着优美的曲线,轻落在散发着泥土清香的干净地面上。你嘴角上扬一脸的温馨绽放出如花的笑颜,年幼的我捡拾着一嘴的脆甜,犹如品尝到了你心底流露出的丝丝如蜜的爱意!
如今那些茂密的枣树因为妨碍房屋的建筑已被连根拔起,我知道如果当初砍枣树的时候有你在,你是肯定不会同意的。因为你是那么爱惜那些枣树,你常说留着枣树哪怕自己累点,但是能换来一些枣子给孩子们解馋就是很高兴的一件事情!你处处为我们着想,时时给我们温暖,而今你却被带离了我力所能触的视线,这让我怎能停止对你的思念?苍凉的天空下,我执着地矗立在瑟瑟秋风中,追忆着过往追忆着你不变的容颜,一次又一次在你孤独的坟头放飞我永恒的祝福和不尽的思念!母亲,你在哪里?我的呼唤你听到了吗?
冬天刺骨的寒风和白茫茫的大雪迎面而来,推门而入我看到了你焦急的眼神和心疼的爱怜。你接过我脱下的爬满雪花的大衣,拉我坐在炉子边烤火取暖;你安静地坐在炕头细心地为我缝制一件又一件挡风御寒的棉衣。棉衣的一针一线连接着你深深的爱和浓浓的情,而幼小的我却因为虚荣将你的心扎的生疼。我哭闹着不要你做的肥大憨厚的棉衣,我要集市上卖的花花绿绿精致的防寒服!我一味地指责你小气、狠心,我无理取闹对你结怨生仇,我甚至还暗地里羡慕那些没有母亲管的孩子是多么轻松自由!于是你黯淡着眼神咬紧牙关拿着省吃俭用来的一分分血汗钱满足了我所谓的虚荣!年幼无知的我从来没有把你的感受放在心上,更没关心在意过寒冬里你因为做饭和不停的做手工活换零钱而粗糙冻裂的双手!
那双粗糙冻裂的双手在我的记忆里成了定格,如今每当寒冷的冬天我坐在温暖舒适的屋子里,向窗外眺望那滴水成冰的空气时,我的心就会隐隐作痛、无比后悔!当初我为什么要惹你那么伤心,当初我为什么不能够多疼你一点?我的无知带给了你多大的伤痛,而你却从来没有一丝怨言给我!我现在长大懂事了,因为我也做了一位母亲,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当初你的种种心境。我是多么想给你我的疼惜,我是多么想为从来没有穿过羽绒服的你挑选一身合体的温暖,我是多么想在寒冷的冬季握住你那双粗糙冻裂的双手给你我的呵护和心疼!我是多么想用我的真心来弥补我当年的无知!可是母亲,你在哪里?你为什么不肯给我一次孝敬你的机会?你的容颜我该如何触及?
老天造物弄人却也悲痛残忍,将你过早地带离我的身边。尽管我相信聪明能干的你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打拼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我也相信善良的你在另一个世界一定有好的人缘,可是你陪我走过的那些日子、你留给我的那些清晰的记忆,让我怎能安心的在这个世界上肆无忌惮的大笑。我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能让我情不自禁的怀念起你曾经在我生命中的影子,我脑海里的思绪会因为一个不经意的字眼不由自主地回到从前,我知道你已经刻在了我的骨髓里,我没有办法不想你、没有办法不唤你!
母亲!你在哪里?你在我用心书写的字里行间吗?你在我敏感脆弱的心里面吗?你在我亦真亦幻的梦里吗?你在我生生世世四季的轮回里吗?
我泪的诉说、爱的呼唤,声声滴泪、句句泣血!母亲,你可曾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