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呼唤散文
改革开放,使一些人在极短的时间暴富,暴富了的一些人会干些什么呢?有人给自己建很大很大的房子,然而很多房间是空的,晚上一片漆黑,因为他铺展开来居住,所居不过其中一室。有人身上穿着几万元一套的衣服,其实其观感和舒适度和几百元一件的并没有区别。有人坐着几百万元一辆的车子,其实就实用性来说,完全没有这个必要。这实际上是内心空虚的一种表现。内心的空虚,实际上是生命的空虚。自己有钱了,物质丰富了,然而生理上的需求就那么多,生理上的容纳也是么多,花不了,用不完,于是需要张扬出去,需要糊裱自己的表面,以此标榜自己的一种存在。然而这样做就能得到幸福吗?
我们听到演艺界某某明星,正当自己的人生和事业如日中天之际,忽然自杀了。我们也看到了某某实业巨头,当拥有了令人现羡慕的财富后,忽然转向,做起了慈善,乐此不疲。前者始终没有找到他应该找到的幸福——他的荣誉,他的财富,都没有能够帮助他,于是他崩溃了,而后者却找到了。他是在一条曲折的心灵之路上找到的,而这,也是他生命的回归之路。
幸福是什么,人的生命最本质的意义是什么?答曰:“是爱。”所谓爱,就是爱人之爱,被爱之爱,除此,再无其他。
当你有了你所爱的妻子或丈夫,你感到了家的温暖;当你看到你所爱的儿女在健康活泼地成长,你感到了希望;当你帮助了别人,你感到了你的价值。
爱使人快乐,爱使人充实,爱使人坦荡,爱使人无悔,如果你拥有了这些,你的人生是美好的。如果没有爱,占据人灵魂的只有欲望,人的最大空虚就来源于欲望,欲望是陷阱,欲望是无底的深渊,人陷落其中,就坠入了无尽的空虚与苦恼,越是获得,越是贪婪,越是拥有,越是得不到满足,其结果,只是人性的扭曲与堕落,而一个扭曲与堕落的生命,绝无幸福与快乐可言。
爱不生于无,爱不是与生俱来的,爱是一种予与受,是获得与回馈,是因与果,是种子与果实,人们可以在生命与人生中获得,也可以在生命与人生中失去。三字经的头一句话就是“人之初,性本善”,因此有人认为人生下来就是善的,然而我不这样认,我倒是觉得人之初,本无善恶之别,就人的本性来说,反倒更趋于恶,为什么?因为人的生命是以个体形式存在的,自私是人的一个根本属性。
人的第一次爱的获得,上的第一堂关于爱的课,是来自他的母亲。一个人生下来,像获得母亲的乳汁那样,也充充足足获得了来自母亲的爱,这种爱也哺育他,浇灌他成长。
心理学家最不能理解和解释的,就是动物与人类对后代的爱,这种爱是无私的,牺牲自我的,是一种无条件的存在,而人和动物及生命的个体,就本质来说,都是自私的,唯我的。显然,人类的这种爱,一切生命体的这种爱,来源于一种更大的赐予,这是无形的更大力量的赐予,人类,天下万物,都在冥冥中接受了这种赐予(有很多人在苦苦寻找、追溯这种来自源头的大爱)。
爱需要种植,爱需要栽培,爱需要浇灌,爱需要呵护。爱有大小之分,爱有广狭之分。我们多数人的爱,只属于小爱,狭爱。小爱,狭爱,往往都是割裂的爱,残缺的爱,破碎的爱。爱之小,则有所怨,爱之狭,则有所妒。爱的残缺,则是愠恼,爱的破碎,则是仇恨。小爱需要放大,狭爱需要拓宽,破碎的爱,残缺的爱,割裂的爱,需要缝补。
面对割裂的爱,残缺的爱,破碎的爱,我们是那样的无奈,也是那样的无助。如何修补这些割裂、残缺、破碎的爱?使徒保罗有一段关于爱的著名的阐述,可以称之为爱的宣言:“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圣经.《哥林多前书》)”。
当然,保罗所追求的爱,是大爱。这种大爱,是万物的本源,是生命的归宿,是人生的彼岸,是永恒的圣殿——你相信这种大爱与永恒吗?如果你相信,就记住保罗的这段话,倾听爱的呼唤,把爱当作一条路,一座桥,向着爱呼唤你的那个方向,一步一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走过去。
在那边等候你的,将是最幸福的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