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邻居全家常年在外地,住房总是锁着,有一天突然发现他们阳台上有了一盆红红的月季花,也有了银铃般的笑声,我想是邻家人回来了吧?这天傍晚,我正在阳台上浇花,邻居的阳台上传来了笑声,有三个女孩子在那边欢笑,一个穿红色连衣裙的女孩子在浇花,她有一头瀑布般漂亮的长发,黑亮顺滑。哦,原来不是邻居回来了,她看我呆呆的看着她,很大方的对我笑着问了声好,我问:“你们是?”她告诉我她们是卫校学生,合租住在这里。
每到傍晚的时候,我总是能在阳台上看到她,常常和她闲聊,也慢慢的知道了她的一些事情。她叫雨,家在农村,在卫校学护士,还有一年就毕业了。她说话的声音极为娇柔,脸上总是带着淡淡的笑。从此以后在阳台上的相隔的聊天,慢慢地成了我们的不成之约,每天下了班时候总是在阳台上见面。
有天中午,我爸妈不在家,没人做午饭,我站在阳台上叫雨陪我一起到餐馆用餐。她说:“这样不好吧?我们的饭已做好了,你就过来到我们这边将就吃些吧。”我说:“好的。”就关了门走到她们租住的家,她们吃的很清淡,并且只做的她们三人的,又加了我一个,只得每个人少吃一点。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面对雨,她长得很美,皮肤洁白,脸上总有一抹红晕,白里透红,两颊上有一对小小酒窝,长长的捷毛盖着扑闪、扑闪的眼睛,如一弯秋水,清澈明亮,摄人心魄,最难能可贵的是她那如黑丝绸般亮滑光泽的长发,天然的美,并不同于现代女孩子总是把天然的秀发染成棕色。她们都住同一房,但并不是一个地方的人,原来在此之前彼此之间也不认识。
有了这次的接触,我们不满足在阳台上聊天了,小河边、公园里就常常有了我们相依的身影,留下了我们漫步的足迹,我们深深地相爱了。
雨的家在湖南乡下,家有父母和一个小妹,母亲有病,只有她爸一人劳动来养家糊口和供她姊妹上学,所以也并不像别的女孩子父母有钱给她买手机和时髦的服饰,但她总有一种天然去雕饰的美。雨很爱看书,时常我们出去玩的时候她身边也带着书,有时间就依在我的腿边看书了,时时的抬起头深情的看我一眼,这一眼让我心醉。我们都沉浸在爱的幸福里。
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她哭泣着对我说她妈妈的病确诊为肝癌了,留在这个世上的日子最多只有三个月了。她很悲痛,我也为之深深的悲哀,唯一做的只能无用的话来安慰她。
单位让我出一次差,时间是五天,我和雨告别,她送我到车站,紧紧的依着我,上车的时候也不放手,泪流满面,泣不成声。我虽然也觉得一种依依难舍的感觉,但还是对她说:“没什么,只五天呀?”车动了,我向她挥着手告别,她也跟着车跑着喊着,车慢慢的加快,她的身影也很快淡出了我的视线。
五天好漫长,她没手机,我无法和她联系。好在五天很快就结束了,我回来了。放下行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雨,她们住处没人,我总觉得什么地方不对头,为什么阳台上没有她的衣服,更没有她的身影。好不容易盼到下班,我急忙去雨的住处,只有另外两个女孩子,我问她们,雨怎么不在,她们告诉我雨回湖南老家了。
我问为什么,她们说是因为她妈妈的病。雨退学了,再不读书了,因为她妈妈治病她家向人借了不少钱,他爸爸已没力量让她再上学了,小妹还小,只能读书,她要帮爸做事了。她们边说边递给我一封雨留给我的信。
我回到家里迫不及待的打开信封,在一阵淡淡的香气中,一页粉红色的信纸里包着两根黑色长发,纸上什么都没有写,一袭清香,几处泪痕。我急疯了,没有谁知道她的地址,没有谁知道她的联系方法。我只能在魂牵梦萦中等待,等她的电话,等那鸿雁传书。
几个月过去了,然而音讯渺茫。我忽然想起应该去她学校看看,一定有她地址。果然我从学校知道了她家的详细地址,我决定立即去找她,移车换马,我很快的就来到了雨的家乡的村里。当我向人问起雨的家是哪家时,现实又给我狠狠的一棒,她家已人去房空,人们在感叹中告诉我她家的不幸:雨的妈妈去逝后,雨出外打工去了,她父亲把小女儿寄养在她外婆家后也出去找事做去了。这都是为了还她妈治病欠下的债务。我记下了好心邻居的电话,并请求他在雨回家的第一时间打电话我。
再看邻家阳台,月季花干枯了,那两个女孩子也走了,现在我知道了,雨在我出差之前就决定了回老家了,也决定了和我分手,为了断绝联系,不让我知道她家的地址,也不给我打电话,也不给我留有任何希望,所以才有送我出差时的生离死别的场面。哎,只留下淡淡幽香的长发,只留下了剪不断的情思,只留下了信纸上的泪痕……
好些年过去了,我还在无望的寻觅中,在无休止的等待中,在魂牵梦萦的思恋中……亲爱的雨,你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