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亲的散文
在这杨柳依依,暖风习习的初夏,又到母亲节了。我知道母亲节也是由西方传到我们中国的,在所有的洋节中,我最在意和认可的就是这母亲节了。
虽然我已是不惑之年,但在我心里,母亲仍然是家里的太阳,有母亲在,家里就有光明,我就会感觉到无比温暖。母亲也是我的心灵慰藉和精神依靠,更是连接我们兄弟姐妹和表亲的纽带,也是我永远续写不完的诗篇。
父亲已经离我们而去了,我们便把对父亲的爱也叠加在母亲身上,也让对母亲的爱更加厚重些。
母亲今年七十三了,属羊的,今年恰好是她的本命年。母亲是腊月十九的生日,为此母亲常说自己命苦,和自己的生辰有关。在母亲看来腊月出生的羊,没有青草吃,自然命运不会太好。母亲的想法虽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但从母亲的曲折苦难的生活经历来看,还蛮有些道理的。
母亲三岁时,父亲也就是我的亲姥爷就撒手人寰了。幼年就失去父爱的孩子,命运是多么的不幸啊!何况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初,中国还处在黑暗动荡,兵荒马乱时期,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后来母亲随姥姥再嫁到姓王的人家,幸运的是我的后姥爷为人忠厚善良,对待母亲等视同己出。
母亲嫁给我父亲后,就另立门户,自己过了。我的祖母是个性格乖戾的人,加之家里境况也着实不富裕,孩子还多。因此我父母单立门户就给了几双筷子和两个盆碗,粮食给的很少,勉强够吃半年的。正好国家赶上自然灾害和国家还债,全国部分地区闹起了灾荒。等到我两个姐姐和哥哥出生后,家里几乎揭不开锅。狠心的祖母也不周济我们家,其实我父亲还是家里的长子。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多亏我的姥姥总是周济我们家,而且给的还都是麦子。每当母亲提及那段艰辛岁月,心里总是不能平静,眼里也总噙满泪水。母亲的命运真是多劫难,在我出生前,姥姥也突发疾病去世了。这对于我母亲来说,失去她的母亲无疑是沉重的打击。令母亲欣慰的是我的“后姥爷”一直周济我们家,没有因为姥姥不在了而发生变化。
等到我出生的时候,我家的境遇稍好一些,粮食基本能够吃了,尽管大都是出粮。在我的记忆里,母亲是位特别勤劳能干,节俭、善良、坚强和心灵手巧的人 ,母亲就是我的太阳,因为母亲没让我冻着和饿着,而且母亲给了我无尽的温暖和疼爱。加上父亲脾气暴躁,常常迁怒我们,因此小时候我对母亲的感情远远胜于父亲。我小时候穿的四季衣服和鞋,也都是母亲亲手一针一线做的。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母亲就是我的天,能为我遮风挡雨,解决饥饿和寒冷。
母亲勤劳能干的品格影响了我们,我们兄弟姐妹都学会了很多劳动本领和养成了好的劳动习惯,从小就都懂得帮助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我们也都能吃苦。我们一起和母亲剜菜、喂猪、喂鸡、鸭鹅等。后来我们都成了劳动的好手,在生活中没有感觉到劳累和畏惧。
老天没有因为母亲的勤劳善良等贤能品性而减少生活的打击。在我们家里刚刚有了点起色,生活刚充满些希望的时候,又一不幸降临到我们家。在大姐上高一的寒假里,我的父亲趁着农闲去了抚顺卖蒜。那时辽北的冬天冷得要命,家里也没有什么取暖设施,家里的水缸都冻上了。因为天气严寒,大姐得了重感冒。恰巧大姐发病那天,妈妈也去了凡河大姨家。那会儿也没有电话,联系不上爹妈。二姐稍大,十三、四光景,她去了我们村里唯一的姓赵的赤脚医生家里,买了一盒“扑热息痛”,大姐吃了,也不见好转。
感冒的大姐不爱吃东西,想吃饼干。尽管那时饼干仅有几角钱一斤,但我们翻遍了家里的牙缸和箱箧,只找到了一张二元的整钱,我们合计了半天,最终大姐还是没舍得让我们“破开”。后来到大姐去世,也没吃上她想吃的饼干。这件事情对我们姐弟姊妹伤痛极深,今天每次回想起来,眼泪依然夺眶而出。
我隐约记得母亲回来后又找来姓赵的大夫,给大姐打了退热和消炎针,大姐的病情略微好转些。不曾想一周后,大姐感觉头痛厉害,后来实在挺不住了,母亲央求我的祖父让我的三叔和母亲一起,背着大姐去了铁岭三零三医院。
等到父亲赶回来到了医院,大姐已经做完了手术,处在了昏迷中。据医生讲,大姐得了急性脑膜炎,加之耽搁了太长时间,大姐的脑内都化脓了。通过手术,必须将颅内的脓水抽出来。如果手术后,大姐能苏醒过来,或许命能保住。
可惜大姐没能创造生命的奇迹,在手术当天的午夜一点钟,我的亲姐姐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我不知道当时父母哭了多长时间。当第二天三叔带来这个不幸噩耗时,我们姐弟都不相信这是真的,我依稀记得我们姊妹几个从祖父家一直哭到我们自己家,到了家里我们又哭成了一团。手足情深,我们将永远再也见不到我们的大姐了。后来母亲和父亲回来了,确认是真的,大姐已经去了天堂,大姐的生命也永远定格在了16岁的花季。
在我们姐弟五人中,大姐是最灵秀的,美丽而且聪慧,字也写得非常漂亮,学习特别好。父亲特别宠爱大姐,给大姐买了一身新衣服准备过新年,可惜大姐一次也没舍得穿就匆匆地离开了人世。就是从大姐去世开始,我才知道死亡的恐惧,才懵懵懂懂地开始敬畏生命。
大姐的英年早逝不知道给我的父母带来多少伤痛,我只知道从那以后,只要我们有一点小病,父亲和母亲都带我们去乡里医院看病,我们在父母眼里变得金贵了。
我还有一个特性,晚上睡觉必须要母亲搂着才能睡着,这一直坚持到我上中学后,家里翻盖了瓦房,我和姐姐、哥哥都有了自己的房间。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不立世,只要晚上看不到母亲就哇哇哭。于是母亲走到哪儿,我都跟到哪儿。
我出生在家境拮据的历史时代,但由于母亲的呵护,让我倍感温馨和快乐,我爱我的母亲,母亲也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红太阳。
当我第一次听到《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时,感动得哭了;后来听到满文军的《懂你》更是感慨万千。在我人生中,母亲是给我爱最多的人,也是给予我母爱不需要回报的人,母爱是圣洁的。母亲还教会我做人做事,教会我战胜困难的决心,摆脱厄运的勇气。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不知不觉中母亲渐渐老去。母亲的头发渐渐斑白了,背也驼了,腿脚也不再像年轻时那样灵活了。母亲真的老了,我都四十六了,母亲怎能不老呢!
20xx年母亲得了脑血栓,幸运的是发现及时,治疗及时,没留下什么后遗症,只是一条腿有点沉。走路变得更加蹒跚了,不得不借用我给买的那根拐杖了。
当我自己买了房子以后,我就把父母从老家接了来一起生活。和他们一起生活,我放心了,晚上也能睡个安稳觉了,不然我始终惦记他们,下班后还要披星戴月地往老家赶。20xx年我和爹妈一起进了城里,我终于让父母晚年过上了温馨方便的城市生活了。
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我品尝到了天伦之乐,能让父母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老有所乐也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成就。
父母是我小时候的天,他们为我们子女遮风挡雨;爹妈也是我们的太阳,给我们带来春光和暖意。如今他们老了,我们儿女要做他们的身边的大树,也能为他们遮住那炎炎烈日;我们也要为他们撑起一把伞,也能替其遮遮风挡挡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