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母亲的散文
儿子摔断腿了。
快中午的时候,妻子在电话里告诉刘松。学校让家长带着两万块钱去学校。刘松急火火地推开家门。就听到妻子摔得锅盆直响。妻子从窗子上斜了他一眼。声音骤然提得很高:“我这辈子真是瞎了眼,跟了你这窝囊废,过了半辈子,拉了一身的饥荒。这日子没法过了。”说完又没好气地摔得锅盆乱响。刘松默不作声地进了屋。妻子见了他气更大了。“这家家穷的叮当响,还吃什么饭哪。”说完把锅扔在灶台上,一屁股坐在墙角的凳子上,气呼呼地看着刘松。刘松看了看妻子说:“出了这事,孩子正遭罪呢,光上火有什么用。钱我想办法。”说完转身向门外走去。“借!借!我看你还上哪儿借去,儿子上大学好容易借够了,你再向谁借。”后面传来妻子怒气冲冲的声音
刘松出了门。一下子犯起了愁。妻子说得没错,儿子上学交学费,能借的都借了。这钱一分没还人家,再向人家借,如何能张开口。刘松漫无目的地顺着胡同走着,不觉到了母亲住的屋子。
很少到母亲这儿坐坐了。每天从早忙到晚,竟连母亲也顾不上了。刘松迈步进了母亲的屋子。屋子还是老样子,刘松不觉想起小时候快乐的时光,那时节什么事都有母亲挡着,无忧无虑的,多好。刘松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母亲已做好了饭,只是装着柴禾的筐子还在灶口旁。刘松顺手把筐子拿到院子里。母亲问:“你还没吃饭吧?一块在这儿吃吧。”刘松心里满满的,一点食欲也没有。他随口应道:“我吃了,吃了。”母亲端出饭来,只是一个馒头。一碗咸菜,没有炒菜。刘松见了,不由的心一酸。母亲劳累了一辈子,晚年了还是没过上好日子。
忽然,刘松的手机响了。不知是谁的电话,为了省钱,刘松把来电显示给退了,那样一年能省个三十多块钱。他接通电话,是妻子的,电话那头依然是气呼呼的声音:“你死哪儿去了!…”刘松怕母亲听见,想关掉通话。不想却摁了免提键。电话的声音更大了。:“明明的腿断了,你出去躲着就行了。你…”刘松赶忙挂了手机。母亲还是听见了,她急切地问:“明明的腿断了?怎样断的?这得遭多少罪。”刘松说:“不太要紧,在学校不小心摔了一下。”说完就往门外走。他怕母亲知道了跟着上火。母亲急忙叫住刘松说:“明明肯定摔得不轻,要不明明他妈不会发这么大脾气。”说完往院子里走去,也许是走得急,她一下子撞在王松刚才放的筐子上。一个趔趄,亏得刘松手快,一下子扶住了母亲。母亲顾不得腿疼,一腐一拐地往院南边的平房走去。一会儿功夫她从平房里拿出一个白色塑料袋。隐约的能看到里面装的是钱。母亲递给刘松说:“你拿着给明明看医生吧,我这儿就这么多。你数数吧,缺多少,你再往别人借借。”刘松真不不想拿母亲从牙缝里攒的钱,可明明的腿急等着用钱,他咬了咬牙还是接过了钱,他进了屋里把钱倒在桌子上。大的钱没几张,大多是零钱。母亲挺有心的,五块的,一块的都分得很清楚。刘松拿起一沓五元的数了数,却发现里面有几张五角的。他又拿起另一沓看了看,里面也夹杂着五毛的。刘松心里有点奇怪,按说母亲虽认不了多少字,可钱她是认识的。猛然他想起刚才母亲去平房时,院子里的筐子明明就在眼前,她却竟自撞了上去。他仔细的地看了看母亲的眼睛,那是一双充满焦急的眼睛,它早已失去了往日的神采。多少年生活的苦累,已变得浑浊不清了。刘松轻轻地抬起手,有意地在母亲的眼前晃了晃,母亲竟然没察觉。
“妈,你的眼睛怎么了?”刘松疑惑的问。母亲用袄袖擦了擦眼睛说:“没事没事,人老了都这样。你先拿钱给明明治腿吧。”说完,用手摸了摸凳子,慢慢地坐下。“妈,你的眼睛是不看见哪,咱有病就得治,晚了花钱多不说,还耽误治了。”母亲停了好久才说:“不碍事,是白内障,晚点也没事,我寻思着,等我攒够了钱,让你领着我去做一下手术。只做一个能看见就行,别什么活不能干,还得拖累你们。”母亲叹了口气接着说:“这事别和明明妈说了,她知道了,又得上火了。”刘松心里猛然一酸,他看着一沓沓的零钱,眼泪禁不住掉了下来。
他放下钱他擦了擦眼泪说:“妈,咱这就治病去。和明明一块,都上医院。”
说完急匆匆地向门外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