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花烂漫,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成语,想象一下,你身处于一座幽谷的山巅,周围的山环绕成一个圆形,宛若一个瓷碗,正中间有一汪湖水,宛若一枚宝石蓝的猫眼,密密麻麻姹紫嫣红的山花,从你的脚下一路铺陈开去,一直延伸到湖畔,整个山谷,整个世界,如翻盖了一层毛茸茸的花地毯,数以万计的彩蝶翩翩起舞,仿佛身临仙境,美得让人心跳加速,美得让人流连忘返,这幅旷世美景是我偶然看到的一张长白山宣传照,除此之外,当然还有白雪皑皑,中心只有一抹冰心蓝的圣景,但我却唯爱,山花烂漫的长白山。”
离毕业答辩,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晓晴决定邀请男神皓磊一同前往梦寐以求的长白山,晓晴在大一军训时,就对皓磊一见倾心,但苦于皓磊正在追求外班的另一个女孩诗琪,没有机会表露感情,只得一拖再拖,最后居然和男神成了无话不谈的哥们,最让晓晴崩溃的是每次皓磊和诗琪吵架,皓磊都会把满腹牢骚讲给晓晴听,晓晴还得硬着头皮说些安慰的客套话来撮合这一对,此种行为让晓晴倍感纠结,但却又不得不担任男神的情感顾问。
到大四时,晓晴终于盼来了属于她的曙光,皓磊和诗琪因为就业地点不同而大吵大闹,最后居然分手了,看着皓磊在自己身边喝得酩酊大醉、泣不成声,晓晴居然内心浮现出一丝丝喜悦,为了能让男神早日走出情伤,重新振作起来,晓晴决定邀请男神一同前往长白山放松一下,顺便在长白山壮阔美景的见证下,向暗恋四年的男神吐露自己的一片深情。
临出发前一个星期,晓晴邀请男神一起吃牛排,理由是庆祝即将毕业,赴宴当天晓晴换上了衣柜里最美的粉色连衣裙,还把平日高高扎起的马尾放下,并用卷发棒挽起几个大卷,昔日的黑长直顿时成了一帘瀑布,再戴上一串光彩夺目的珍珠项链,画上得体的淡妆,顿时美若天仙,也和昔日的假小子形象判若两人,晓晴欣喜地坐在有些昏暗的包厢里等着爱人,耳畔响起了轻音乐《童年》,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男神居然迟到了半个多小时,晓晴有些不耐烦,拿出手机玩起了植物大战僵尸,不一会,男神才姗姗来迟,穿着那件泛黄的白衬衫,一脸的疲惫,落座后,就连连道歉道:“不好意思,我来晚了!”
晓晴有些心凉,对面的男子居然没有注意到她今天的新衣服和新发型,他俩低头默默地吃着牛排,一片寂静。
晓晴首先打破僵局说道:“你和她怎么样了。”
皓磊说:“那个她。”
“就是你的前女友诗琪呀!”
“哦,还那样,刚才还吵了一架。”
“你们不是分了吗,怎么还纠缠不清。”
“没办法,我忘不了她。”
“好了,好了,别提这些了,让我们化悲痛为食欲吧。”
“嗯,好。”
“对了,皓磊,你想去长白山吗?陪我去好不好?”
“长白山呀,好呀,我也想去。”
“那我们就说定了,我们这周六出发吧,我来安排行程,你只要人到就好了。”
“恩恩,OK。”
随后的半块牛排异常美味,晓晴一点点吃着,生怕吃快了,品尝不出其中的滋味。
可好景不长,临行前一天,皓磊突然打来电话说:“诗琪也想去,可不可以加她一个。”听闻这个消息,晓晴如同被偌大的木棍当头一棒,又宛如五雷轰顶,但迫于面子,还是强颜欢笑地说:“好呀,没问题。”挂断电话后,晓晴立刻破口大骂,拼命跺脚,抓起床上的小熊就是一顿拳打脚踢,可怜小熊不能言不能语,只得承受这疾风骤雨般的袭击。
临行那天,晓晴收拾好行囊,呆呆地坐在床上,心乱如麻,心里直打退堂鼓,犹豫着去还是不去,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离约定的时间越来越近,晓晴无可奈何,只得一咬牙拦住了一辆出租车,飞奔而去,刚下出租车,就看见诗琪那张洁白的脸,紧紧地依偎在皓磊怀里,一见晓晴走过来就微笑着说:“我和皓磊还以为你不好意思来呢,想不到你还是来了!”晓晴被这句话哽得哑口无言,只好尴尬地说道:“不好意思,路上堵车!”诗琪说道:“没事,没事,我和皓磊也不怪你,毕竟你人那么好,时常照顾我家皓磊!”晓晴无奈地说:“哪里,哪里,应该的,应该的!”
车刚发动,皓磊和诗琪就坐在晓晴前面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诗琪娇娇滴滴地撒了一路娇,看得晓晴连连作呕,好不容易到达了目的地,还得用晓晴的私房钱开房,一间自己住,一间给那一对狗男女,当真正进入长白山景区时,眼前一片澄澈,连绵不绝的群山、梦幻飘渺的流云、宝塔般高耸的松林、山尖上的莹莹白雪、飞溅的伟岸瀑布,都让晓晴目不暇接,从而暂时忘掉了内心的隐隐痛感,又暂时忘掉了因为嫉妒而渐渐撩拨出来的愤愤不平,前方不远处皓磊和诗琪紧紧依偎在一起,仿佛整个世界只有彼此,望着皓磊伟岸的背影,晓晴从未感觉自己是如此的多余,他们俩多配呀,这片美景本该属于他们,而我的美景还在下一个春季,望着望着,晓晴似乎想通了,有些东西也许并非拥有才是最好的,有时候保持距离,就这么远远观望,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至少这次旅行有最爱的人在场,看着他迷人的身影,就是一种幸福,就是一种幸运,虽然彼此之间隔着一百多米,又隔着一个诗琪。
再继续往山顶攀登时,诗琪突然放慢了脚步,等着晓晴,而皓磊依旧兴致勃勃地往上爬,当诗琪和晓晴终于会合时,诗琪厉声说道:“别以为我不知道你的用意,我早就知道你喜欢皓磊,但是我告诉你,你别做梦了,皓磊是我的!只要有我在,你和他永远不可能,你省省吧,收起你那颗自以为是的心!”晓晴被突如其来的宣战,哽得哑口无言,只得把一腔怨气,咽进肚子里。
等到终于爬到长白山顶,空气有些稀薄,晓晴裹在厚厚的大衣里抵御寒风,而诗琪却躲进了皓磊的怀里,晓晴站在凌冽的寒风里,一步一步向天池方向前进,前方越来越开阔,绵延的群山簇拥着一汪碧蓝的湖水,山的雄伟配上水的宁静,美得让人无法呼吸,但照片上山花烂漫的盛景却没有看到,就如幻想着表白成功的愉快心情。
回到学校,皓磊和诗琪又腻偎在了一起,毕业后,他们也去了同一个地方,进了同一家公司,而晓晴却留在了家乡,这个距离长白山很近的北方城市,虽然离长白山很近,但她只去过一次,就是和男神相隔一百多米,中间又隔着一个女人的那次。
二年后,晓晴依旧单身,突然有一天,接到男神打来的电话,说他和诗琪分手了,说想和晓晴在一起,还说他一直都知道晓晴喜欢他,只是苦于诗琪在先,不好说破。晓晴久久未见波澜的心,随着突如其来的告白微微一颤,但最终晓晴却脱口而出:“不好意思,我已经有对象了!”
挂断电话后,诗琪来到书桌前,拿起那张装在精美相框里的照片,久久凝望,照片里有一个瘦弱的女孩,站在蔚蓝的天池前,笑得如山花般烂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