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色中行走,抬头,望见布满夜空的星星,每一颗就像神秘的眼睛,就像点燃的蜡烛,就像璀璨夺目的水晶。点点星光洒在我的脸上,透过星光,我似乎看见了星中凝聚出包容乾坤的结晶——中国梦。
仰望星空,我似乎听到那希望国泰民安,人民安居乐业的梦想。从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真理,听到了“亦手心之所善兮,虽久死其犹未悔”的爱国之志。屈原一生平仄,却为民所思,忧国之道,从他身上无不体现出为国计名声而想的爱国之道。“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超脱的杜甫,这是杜甫在咏叹,这是杜甫心中的梦。杜甫漂泊一生,却忧民忧世,以至于身受重病,却依旧心怀天下,可谓洒脱自己,超脱自身。听,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而乐”的爱国之心,是范仲淹在向人们诉说着他的人生大潮,炽热之情。他那无惧艰险,敢为人先,忧国忧民之心,无不令人敬佩……
仰望星空,我似乎感受到热爱中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梦想。有一位深爱中国的贤者,他礼赞“中国,最美最母亲的国度。”他说:“要做屈原和李白的传人。”他,是余光中,用那情深意切的文字,拨动了没一个炎黄子孙的心弦。他呼吸在当今,却已经进入了历史。徐悲鸿曾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当他对洋学生大声说:“我代表我的祖国,你代表你的国家,我们比一比……”那时,他将心中的梦想变成行动,将自己化成一颗明星,播撒着中国的梦。华夏儿女的铮铮铁骨不正是千年来传承的中华气概的吗?……
仰望星空,我似乎触摸到强国富民,促进中国科学发展的梦想。一棵天然的杂交水稻,一份胸怀完美的社会责任,他,就是袁隆平,有着世界性贡献的杰出科学家。他从小就立志:要做一个使中国富强、不受外国强盗欺悔的人。他为国为民,为了科技,为了祖国,不知洒下多少汗水,不知遇到多少困难,最终他完成了杂交水稻,完成了他心中的梦……有这样一位老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站了出来。他用自己近一个世纪的经历,书写一部宏伟的卓着功勋!——闵恩泽。他与石油科研在第一线工作,他就像催化剂,加速了中国工业化的进程,挥洒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他们使国家富强,他们使中国向前跨进,他们更是一颗永恒的中国梦悬挂在夜空之中。
仰望星空,我似乎望见那宣扬国威,绽放中国别样精彩的梦想。他,是李宁,一个创造了体育奇迹的“体操王子”。他曾在第六届世界杯体操赛上获得了六枚金牌,一句“只要有理想,肯付出,一切皆有可能。”的话加固了他的梦想,成就了自身的价值,绽放出了中国梦。
中国梦,漫长,悠久,宏伟而光彩夺目,像一滴滴水珠折射出五彩的斑斓,而在这无数的星星中我望见了最鲜活最明亮的一颗星星——青少年的梦。
仰望那颗星,光线柔和、纯洁,却带有着更多的活力。我望见了那希望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的梦想。展现出了寒窗苦读,向着知识不停追逐的当代青少年。他们的脸上绽放出激情,他们的肩上担负起重担。“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那一双双澄澈的的眼睛饱含了对梦想的憧憬。
梦在前方徘徊,梦在前方游动,望着这前方的道路,如何前行呢?
一丝闪光从天际划过,欧阳修的“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壮志,像一轮明月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映衬出璀璨的星空。屈原、杜甫用可歌可泣的文字,传递着他们的梦想;余光中、徐悲鸿用坚定的信念,诠释了他们的梦想;袁隆平、闵恩泽用科技,证明着他们的梦想……然而,这一切的一切无不都露着他们的兴国之梦,爱国之志。
梦想的实现,道路的坎坷,曲折,但那一个个中国梦吸引着当代青少年前进。
看,青少年寒窗苦读,钻心于科学研究,这是向梦想拉开了风帆;那富于创造,新颖的点子,是向梦想发出了号角;那心中怀有着的一颗闪亮的星,是向梦想挥舞着旗帜……
思绪回首,低头,望见这脚下的土地,一股激流打开了我心中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