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在一个明媚的午后踏上游看“天涯海角”的路途的。 通往“天涯海角”的沿途洒满了金色的阳光,一棵棵高大的椰子树像一把把巨伞比肩伫立路的两边,给黑绸一样的路面遮上了浓荫,使游人免受了热辣辣的太阳的照射。没想到热带海岛到了深秋季节,阳光还是如此骄艳火辣,令人感觉仿佛步入了初夏。好在海上送来的微风,悠悠地带给人们一些凉意,使人在行进中感受到愉快和舒适。路的两边草木修剪整齐,有的小树被园艺工人修剪成象的开状,鸟的开状,惟妙惟肖,给人以美的享受。
行进不久,就到了一片近海开阔的地方,大海便一望无际的展现在眼前。波澜壮阔的大海,像蓝宝石晶莹剔透,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幽蓝无际。海边的空气更是洁净得近乎透明,清新无比;海浪滚滚地涌向沙滩,发出阵阵响声,无休无止地述说着大海的豪迈。行人中忽然有人高声呼叫起来:“看,我们快到天涯海角了。”顺着那人手指的方向,只见正前方一里路开外,一片巨石堆积在海边,原始自然,平淡无奇,没有想象中的磅礴气势,但那堆乱石边游人如织,豆子般滚动,五颜六色的一片。见景,我们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去到“天涯海角”需经过已是属于景区的一部分的一片银色的沙滩。沙滩上游人熙熙攘攘,都满怀激情地与海水亲近着、嬉戏着。海边泊着不少的摩托艇,是招览游人搏击海浪释放激情的游乐工具。
有的游人穿上黄色的救生衣,坐上摩托艇随着游艇飞驶,像海燕一样在海面掠过,在碧水中划出一道道黄色的曲线。但更多的游人是带着对大海的喜爱,在波浪边踏行,接受着海浪的轻抚,一边踏浪,一边向目的地前进。人在自然的怀抱中被摄人心魄的美濡染着,很容易表现出天真的本性。我和其他游人一样,这时高高卷起裤管,光着脚丫行走在柔软的沙滩上,让海水一次次亲吻我的肌肤,让海风吹乱我的头发,让高兴的心情在波涛声中飞扬。激荡的大海,多了游人的嬉戏与喧闹,似乎更加激情澎湃,海浪纵情地追逐着,撞击着,向沙滩汹涌地扑来,卷起千堆雪;震耳的涛声在沙滩的上空袒露着、轰鸣着、欢呼着,牵动着游人的心情也澎湃起来,忘情地飞翔在大海的上面,似乎想在那片辽阔中寻找一个更加精彩的世界。这情景不禁使我想起《水手》中的一段歌词:“年少的我,喜欢一个人在海边,卷起裤管,光着脚丫,踩在沙滩上,总是幻想海洋的尽头有另一个世界……”此刻,仿佛自己又回到了青年时代,畅想在海边,任思绪在辽阔的海面飞翔、盘桓,在搏击海浪中寻觅世间更加斑斓的景色。
在踏浪的不知不觉中,我走到了“天涯海角”。乍一看,这里平淡得就像普通海滩一样,一如在远处所见,让人没有不同凡响的感觉,很平淡、平常,唯一突出的只有堆积的一片乱石。我踏入景区不免有些失望。觉得这里远没有峰回路转的旅游纵深,不像进入旅游名山,能看到高峻挺拔,层峦叠翠的峥嵘山色;不像进入古楼名榭能看到飞檐斗拱的古色古香的建筑,能登高望远;也不像进入肃静幽深的庙宇,能感受香火缭绕的寺庙文化。一堆乱石中只有一块巨石上刻着“天涯”二字,笔力苍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历经了无数风雨的字体,没有沧桑斑驳的痕迹,仍红艳如新。巨石下游人如织,人们争先恐后地摆弄出各种姿势与“天涯”二字合影,留下一份纪念。简单朴实的“天涯”二字集聚着如此的人气,不免叫人生发深思,或许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原来一个平常的地方,无论它多么遥远、偏僻、荒凉、平凡,只要有了文化的积淀,就赋予了它灵气,就会声名鹊起。至此,我似乎略略读懂了眼前的平常:原来是千古不朽的文化打造成出了这里的与众不同。如果没有古人在此刻下“天涯”二字,也许这堆乱石还在波涛中沉睡,在寂静、落寞中同沙滩做伴。是文化的力量改变了一切。
据史料记载,清代康熙盛世时期进行第一次全国版图测绘时,现在的“天涯海角”景区所在地,成为那次测绘中国陆地版图南极点的标点。于是,主持测绘的钦差官员在此处剖石镌书上“海判南天”四字,是为“天涯海角”景区最早的石刻。到了雍正年间,崖州(今三亚)知府程哲在此镌刻了“天涯”二字。1938年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在另一处巨石上镌刻“海角”二字,从此海边这堆巨石便有了文化的氤氲,灵气顿生。“天涯海角”便成为一处天下闻名的景点。
“天涯海角”意为山水阻隔,路途遥远。在古代其实是对整个海南的真实写照,其间也包含了辛酸的泪水。海南岛在古代孤悬海外,人烟稀少,荒芜凄凉,瘴疠遍地,一千多年前是朝廷流放“叛民”、“逆官”之地,仅唐宋二代流放到此的官员就有四五十人,其中有不少著名的历史人物,如唐代宰相李德裕、宋代名臣李纲、北宋词人苏东坡等。到此荒山僻壤,天水相连之地,他们无不怀有走天涯海角,去而难归之感,多少人到此难回中原,了却余生;多少人在此流尽了思乡的泪水,割断了缠绵的情爱。蒙昧的古代,“天涯海角”是遥远荒凉的代名词。
然而,历史行进到今天,社会发生了沧桑巨变,“天涯海角”不再遥远荒凉,变成了近在咫尺,荒芜变成了文明,瘴疠之地变成了人们安居乐业的乐土,“天涯海角”的题刻也积淀成一种厚重的文化,渗透到人们的骨子里,成为了风景名胜和人们向往的旅游之地,这些是古人不可能预见到的,是当今社会的发展造就了这一些。“天涯海角”见证了历史的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