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星期二晴
(一)
今天,我兴冲冲地把一个盒子带到了学校,里面有新鲜桑叶铺成的“地毯”。这是要干什么呢?原来,学校要举行养蚕活动,干这类事儿我向来是十分积极的。
我拿着盒子,飞一般地跑到班长那儿领蚕,心情激动得可真没话说了!领到蚕之后,我捧着盒子,慢慢地回到坐位,小心翼翼地认真数了起来,生怕惊吓了它们。我领到了三十条蚕,可惜其中有一条已经上天堂了。
这些小家伙真可爱,身体分十节,长了七对脚,一张小小的三瓣嘴。我一定好好地照顾这些小蚕,就像妈妈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一样,把它们养得白白胖胖的。
5月13日星期日晴
(二)
可爱的小蚕宝宝们落户我家已经六天了。看样子,他们生活得不错,也很适应这里的环境。它们的肤色渐渐由灰色变成银白色,富有光泽,个子比刚领回家时大了三四倍,因为我每天都要给它们换上三次桑叶,而且桑叶十分新鲜。
晚上,我把它们放在柜子里,并且不让老爸点蚊香,因为我查了资料,发现蚕宝宝对蚊香“过敏”,这可把老爸害惨了,天天给蚊子义务“献血”。
小蚕宝宝们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乐趣。看着它们,我想到了自己也是在爸爸妈妈的细心照顾下慢慢长大的,而且,我还发现蚕会吐丝救生,好厉害哦!有一次,我换桑叶时一条小蚕不小心从桑叶上掉了下去,我的心一颤,完了,这么娇小的东西,经得起摔吗?但我又来不及去救它,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它走向死亡。突然,我惊讶地发现,它突然吐了一根丝,让丝粘住叶子,把自己悬挂在空中逃过了一劫。我震撼了,面对生命中的磨难,它机智地救了自己,真了不起!
最近几天,不知怎么的,我发现小蚕宝宝们的身体凹进去的地方都或深或浅地呈现出绿色,大概是因为桑叶吃得太多了吧!
5月15日星期二晴
(三)
今天,我满怀喜悦把小蚕宝宝们带到了学校,因为老师要我们让蚕宝宝回来聚聚,顺便比比谁把蚕养得最好。我得意扬扬地想:“我的小蚕最大的有3。5厘米长,赢定了!”哦,老师还说要来场PK赛,选出最佳蚕爸爸和蚕妈妈。其中的一项桂冠,我是摘定了——当然是最佳蚕爸爸喽!
没想到,童佳俊的蚕要比我的大得多、粗得多。我惊讶地睁圆了眼睛——不可能吧?吃什么灵丹妙药养的啊?
老师大大表扬了他,还请他上台为全班同学传授科学养蚕经验。他乐滋滋地走上讲台,详细讲述了养蚕的经历。我发现他的确很用心。比如:家里不点蚊香、用电风扇赶蚊子、爸爸不抽烟、妈妈烧菜开油烟机、爸爸每天到山上采桑叶……。哦,一人养蚕,全家上阵!
我暗暗发誓:要更加用心养蚕,以后再和他决一雌雄。
回家后,我发现29只小蚕死了三只,感到十分难过。这些死去的小蚕全是不足一厘米长的。我觉得这和我们的学习十分相像,老师教我们的知识就像一片片桑叶,只有吃得多,吸收得多才能生存下去,不会被淘汰。
5月22日星期二晴
(四)
今天,小蚕们搬家了,因为原来那间房子对它们来说实在是太拥挤。于是,我为它们制做了一个精美的小蚕屋〈谁叫它们都有六——七厘米长,长的膘肥体壮,不搬家也不行了〉,以前里面是装蛋糕的,很大,还有一丝淡淡的清香,用来当小蚕屋再合适不过了!小蚕为什么会这么长的这么快呢?这还得归功于我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们,每天,他们早晨散步回来时,总会为我的小蚕带来几十片新鲜的桑叶,有了足够的桑叶,小蚕整天就只知道吃,不肥才怪呢!
我有一个疑问,小蚕只吃桑叶,大熊猫只吃箭竹,澳大利亚的考拉只吃桉树叶,它们都非常挑食,只吃一种食物。为什么大熊猫、考拉都濒临灭绝,而蚕之一族却子孙兴旺,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我带着疑问上网查资料,原来大熊猫的精子存活力特别低,繁殖能力差。而考拉因为以前被大量猎杀,现在虽然受保护,但它的食物来源桉树林却不受保护同样濒临灭绝。而小蚕不但繁殖能力强,而且食物来源充足,自然繁荣昌盛。
5月27日星期日雨
(五)
这几天,我在小蚕屋里发现有几只小蚕的身体由尾部到腹部开始变黄、呈透明状,身长竟然由7厘米缩成了5厘米,桑叶也无法引起它们的兴趣,一个个都往高处爬,嘴巴里吐出了一根又一根银白色的丝,闪烁着光泽,妈妈说它们要上山了——结茧,便找来了一大捆稻草,刚准备把小蚕们放上去结蛹,一个老奶奶走了进来,想要买药,见我们正准备把小蚕们放上去结蛹,说:“应该取出稻草芯,捆扎起来,然后,把蚕放上去”我按老奶奶的话做了几座蚕山,小蚕们迫不及待的在几根稻草芯之间努力工作起来,它们嘴里吐出几根丝来,粘住稻草芯,六只胸足站定在丝上,以s形的方式继续吐丝,头一扭一扭的,像印度的舞蛇,那样子可有趣了。半天时间,一个透明的蚕茧就形成了!
小蚕可真是天生的建筑师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