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愈清闲时愈没有写字的欲望,没有了忙碌时挤出时间写几句优美的文字的雀跃感。于是,许多人见我都在问我:“最近怎么没有新的文字。”对于这个问题有些羞愧,太多的时间反而让我无所适从,不太习惯这样漫无目的。
有许多人给我写邮件,给我发信息:“小至,最近还好吗?好久没有看到你的新文字了,发生什么事情了吗?”小至回的时候说:“休假中。”写文字,是一件很随意的事情,小至不想勉强自己。
微凉的凌晨,朋友又在诉说着她的爱情烦恼。在爱情面前,女人永远看不清现状。
她抓住我的冰凉的手,仰起头问我:“小至,为什么我和他的感情出现问题的时候,他总是说自己不懂爱情,不适合谈恋爱。”
我说:“恋爱和饿了要吃饭一样,是一种本能。男人会说自己不懂爱情,不适合谈恋爱的时候,只能说明他不够爱你,甚至不爱你。”
那些她自己知道却不愿承认的事实由别人口里说出,被刺中心窝,她瞬间泪流满面。小至给她一个温暖的拥抱,轻轻地拍她的背。受伤的人都希望还有人给予慰藉。
看过太多的人,太多的事,一切都变得索然无味。小至每天都会做梦,甜蜜的,恐怖的,浪漫的,甚至荒诞的。每天醒来她都想把梦里的故事写下来,动笔时发现昨夜梦里的故事,明明距离现在那么近,却印象模糊。然而,回忆也像南柯一梦,纵然醒来竭力去回想,终究只是依稀人影和零星片段。
白天,阳光刺眼,乏味的情歌重复播放。她的,他的,自己的,所有的故事在小至脑海中一遍又一遍地刷过。乏味得想抽身逃离,那些似乎与自己无关的事情却莫名扰乱自己的心絮。在过去的日子,小至总是用不断离开,不断回来来调整心情。坐在奔驰的列车里,不是期待到达陌生地方的兴奋,而是逃离熟悉地方的复杂感受。到达陌生的地方,往往是先找个安静的地方休息发呆。尔后,毫无目的地在大街小巷乱走,去寻找胡同深巷,总觉得那里才有最深邃的景致。
旅行的人也有各种不同的出游目的,有的人因为累了而来;有些人因为喜欢而来;有些人无意来到。于是看见千种人,万般姿态。看见男人细心地为女友撑伞自己却已经大汗淋漓;看见年轻的妈妈哄着哭闹的孩子;看见兴高采烈地在各个景点留影的人们……看见爱美的女人穿着八厘米的高跟鞋行走在景点,小至会忍不住替她心疼,猜想那个女人肯定明明脚痛得要命却会在男友面前假装无所谓,女人总爱用一些伤害自己的方式来赢得别人的注意。
夜晚来临,回到旅店丝毫没有疲惫。放下背包打开电视寻找音乐台,将音量开到最大,然后在旅店昏暗的灯光下欣赏白天拍的照片。直至隔壁有人敲门,是位40多岁的女人。她生气冲小至大喊:“你房里音乐那么大声,吵死人了。现在的女孩子,真是不像样。”小至开心地笑:“好的,马上关小。”女人走之前还喃喃说道:“真是莫名其妙,被人骂还这样嬉皮笑脸。”40多岁的女人最不能容忍年轻的女孩犯错,哪怕一点小事也能引起她的怒气。一方面因为嫉妒年轻的容颜,另一方面觉得年轻的女孩愚昧无知需要像她这般成熟的女人来提点。
夜深了,站在房里让空调吹干湿漉漉的头发。看着窗外的灯一盏一盏地熄灭,然后跑到寂静的街上狂舞,躺在干净的石板桥上仰望星空。直至凌晨的天色一点一点亮起来,才有了睡意。回到房里拉上窗帘睡觉,窗帘很厚重,以致白天的房里也是黑漆漆的。小至一觉睡到中午还以为才天亮,下午再出去寻找隐蔽的小吃店和隐蔽的景致。
在陌生的地方完全遗忘了自己是谁,直至要回的那天,默默地收拾行李告别旅途中认识的人才想起远方属于自己的地方。回程的车里,疲惫地蜷缩在座位上。从车开时睡到车到达,被司机不耐烦的声音催醒才拖着沉重的行李下车。
湿漉的街道,微冷的空气,一切依旧。日子也便依旧这般过,仿佛出逃的日子是一场梦,梦醒后便记忆模糊。有些东西,就莫名其妙在时间的洪流中漂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