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味道记叙文
家,本是衣食住行的居所,在脱离一天的劳顿之后,可以放松身心,安然入睡的温馨港湾。人至中年,这样的感觉更加真切。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只能在每个周六回家一次。刚好和在校住宿的两个孩子同步,不知道算不算和国际接轨。
其实,我们一家人工作学习都在同一个城市。两个孩子在省城读书,我在城市的边缘地区工作。现代化的大城市交通便利,如长龙一般的车流,也让道路堵塞成为堵心的事。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周一到周五我们三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岗为家,也算是各尽其责。只有妻子是名副其实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也是家里最尽职的留守人员。
周末一到,各路神仙汇集到家里,女主人不用打电话询问,首要任务就是安排上好的饭菜。等待着三方“宾客”聚齐用餐。
先前,只有我一个人长期在外工作,家成了定期住宿的客栈,平日里家里常住的人口就是他们娘仨人,他们也习惯了没有我在家的生活,有事的时候,电话是最直接的联系方式。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我只能循规蹈矩地在周末时按时回家。
这样的生活模式有个好处,那就是可以汇集一周以来各方面的新鲜事,周末的时间在愉快的氛围里轻松度过。
自从两个孩子住校以后,我渐渐地发觉妻子似乎有些孤独的感觉。孩子们小的时候,上学都是早出晚归。晚上,家里面孩子们看书写字,妻子在旁边静静地陪着他们把作业写完一起休息,她乐此不疲。儿子上学,从幼儿园到初中毕业一直是她接送,一年四季都是如此。好在两个孩子也算争气,没有辜负她多年来的苦心。女儿高考以优异的成绩上了大学,儿子也上了省重点高中,也算是对她多年辛劳的告慰。
关于孩子的教育,于我来说是没有多少可以说道的东西。长期在外工作,和孩子们真正相处的时候不是太多。我只能在短暂的相聚时间里告诉孩子们该用什么样的学习方法,以及对未来的憧憬,还有一些做人的道理,如此蜻蜓点水般一说而过。除此之外,我再也不能给他们灌输什么有价值的东西。
其实,对于孩子的学习,我真的不想多说什么。毕竟自己也读了很多年的书,有些倦怠了被父母强压学习的方法。我认为兴趣才是做好一切的根本,强制性的学习方法似乎有种“强扭的瓜不甜”的思想在我的内心作祟,这不免让我想起自己曾经的经历。
记得我的小时候,乡下的孩子很多。每到周末,外面小伙伴们嬉闹声扯动着我顽皮的心,蠢蠢欲动的妄想总会被母亲犀利的眼神镇住。外面小伙伴快乐的欢笑声不绝于耳,哪里还有心思看书啊。于是乎,只能装模作样地捧着书本,僵硬的手半天没有写出一两个字。偶尔,趁着母亲不在家里的时候,做贼心虚地溜了出去。每每都会在母亲责骂声中灰溜溜地走回来。说实在的,不能埋怨母亲,我那时玩得可谓废寝忘食了。
后来,渐渐地长大了。也懂得了读书的益处,母亲不再向从前那样盯着我读书。只是家庭条件不好,哥哥们一个个到了结婚的年龄。母亲整日不知疲惫地忙碌着,以此偿还哥哥们盖新房、结婚欠下的债务,我只能在半工半读的时光中度过酸涩的时光。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发觉自己成熟了起来,懂得了一份担当的责任。
如今,回味起来成年不是以年龄的大小作为标准的,而是应以心里的成熟作为依据才是确切的。
前些日子,一个朋友告诉我,她的老公白天在农场里干活,那个农场的工作还是她老公的父亲退休给他顶替的合同工。那个年代,找一个合同工结婚算是挺不错的选择。只是这么多年来,他那个老公似乎没有没有什么改变,工作上没有建树,生活中没有担当,四十多岁的人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几乎每个晚上捧着电脑玩游戏到深夜。遇到工作上,生活上的难题都要她去解决。也许这些不能完全归咎他的老公 。自幼拥有的良好的家庭环境造就出不思进取的性格,无忧无虑的日子过着自然成熟的慢一些。因此,他的成年受暖冬的原因推迟了许多,甚至会一辈子在童真的温床上度过。
说真的,我很羡慕这样的人,活的很洒脱,无需如我一样在现实的坎途上疲于奔命。许多人不喜欢“二”这个字,但是加上另外两个字,恐怕不喜欢的人就少多了,如官二代,富二代之类的东西,恐怕会羡慕得要死。不要说别人,我也嫉妒得不行,只是我没有这样的福分而已。
但是,我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我比他们低调,谦逊得多。因为我没有可以炫耀的资本,所以我只能一步一个脚印地低着头前行。哪怕再大的困难也要自己去承受,否则,我只能在别人蔑视的眼光里饿着肚子活着。
回过头想想已经过去的日子,会有一种酸酸的感觉。刚结婚的那些日子,虽不能说吃不饱穿不暖,也算是穷的叮当响。结婚靠同学的帮助紧巴巴地举行了简约而“隆重”婚礼 ,之后立业再也不好意思去找他们了。于是,想问亲戚帮忙,结果不是吃闭门羹,就是看冷脸,有些世态炎凉的苦涩味,真的是一种煎熬啊。还好一直有妻子在身边勉励着才没有感觉孤单。
记得上学的时候,老师说过,路是走出来的。不能老是困在家里 。于是,在百无聊奈的困境中走了出去,出了远门而且一去数年。
那些年,在外面的经历无需细说。正在懂得了担当与忍耐,遇到再大的艰难与委屈,心平静如水,不像以前那样怨天尤人地憋屈。性格随和了许多 ,懂得体谅别人的过失 ,也懂得解决困难的办法,日子在不知不觉中安然度过。
如今,早已摆脱了困乏的生活,却时常会眷恋过去的那些日子。虽然曾经经历的往事有过许多的坎坎坷坷,还有许多心酸的味道,但是回味起来依然会有种幸福的感觉。因为有这些足迹在一直激励自己一步步的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