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记叙文
有一种久违的体验叫作感动,有一种难忘的滋味叫作感动。感动是无法摸拟的,也是无法奢求的。它总是在不经意的一瞬间触动你的心弦,让你铭记于心。
一个酷暑的午后,我坐公交车去上兴趣课。车上人不多,稀稀散散的坐了六七个人。车的前半段坐着一个正塞着耳机听歌的小伙子,摇头晃脑的一脸的嘻皮的样子;他的对面坐着两个穿着时尚的女孩子,看上去像是大学生;中间“照顾专座”的一边前后两个位置上分别坐着一对老夫妻。我上车后选了车后面靠近下客门的座位坐下,车里虽然开着空调,但也经不住车外炙热的阳光的烤晒,闷热中让人感到压抑与疲惫。
车慢悠悠的靠站,打开门,随着扑进来的热浪,先是上来一个化着浓妆的中年妇女,嘴里一边嘟嚷着什么,一边扭动着腰肢走到我座位的过道另一侧坐下。跟着中年妇女上来是一位挑着扁担的老大爷,扁担的两头分别是一个装着被褥的编织袋和一个鼓鼓囊囊的破旧的打着补丁的旅行袋,身上的衬衫已经大半被汗水浸湿,一看就是在某建筑工地务工的“农民工”准备转移“阵地”或是回老家了。老大爷上车后看了看中间的照顾专座,犹豫了下后,又颤颤巍巍的往车后面走到下客门处的横向座位处坐下,把编织袋和旅行袋放到座位下面,拉下挂在脖子上的一条黑黑的毛巾擦了把脸上的汗,抖了抖胸口的衣襟,让车里凉爽的空气从胸口流进衣服里面,老大爷舒了口气,但酸酸的汗水味猛的充斥在了车内不大的空间里,那个中年妇女满脸鄙夷的“咦”了一声,皱着眉头,捂住鼻子,从后面的座位起身坐到了照顾专座上去了。老大爷一脸的尴尬,停止了抖动衣襟,老老实实的坐在座位上,随着公交的颠簸摇晃着瘦弱的身躯。
车辆继续前行,我无聊的望着窗外,脑子里想着今天兴趣课可能要上的内容,忽然,听到沉闷的“嘭”的一声,转头望去,看到那个老大爷竟然从座位上摔到在地上,我吓了一跳,不知道该怎么办,整车的人都惊讶的“哇”了出来。最先做出反应的是那个塞着耳机的小伙子,他一把抓掉耳机,立刻从座位上起来,大步走到老大爷身边查看,接着那对老夫妻也赶紧让司机停车,那两个女大学生也紧随着小伙子走到老人身边,司机停住了车,也来到后面查看情况,小伙子蹲下身,一边呼喊着“老大爷,老大爷”,一边解开老人胸口的衣扣,这时老人喉咙里传来一阵滚动声,突然哇的吐了出来,黄黄的呕吐物溅在了小伙子的手背上。中年妇女这时发出一阵奇怪的尖叫,捂着鼻子,连声说“恶心死了、恶心死了”。小伙子愠怒的回头看了她一眼,说道“叫什么呀,又没吐你身上!”。其中一个女大学生马上从包里掏出纸巾给小伙子,另一个拿起手上很精美的折扇给老人扇风,老夫妻中的先生说“他大概是中暑了吧,这么热的天,这些打工的也不容易。”他妻子从口袋里掏出一瓶清凉油递给小伙子,让小伙子涂在老人太阳穴上,说这样可以缓解中暑。小伙子把清凉油涂在了老人的太阳穴处,我把自己的矿泉水递了过去,小伙子看了我一眼,笑了一下,拧开瓶盖,小心的喂小人喝了一小口,司机这时在打电话,好象是在打120叫救护车,他挂上电话后对大家说,救护车大概要二十分钟才能到,这附近就有家医院,开车只要五分钟左右,只是我们不能按线路开了。老夫妻说“我们也没什么事,救人要紧,不如就先去医院好了。”小伙子和两位女大学生都表示没问题,我当然也同意了,但那个中年妇女却说“呀,这怎么行,我赶时间的啊!”小伙子又瞪了她一眼,没好气的说“你赶时间重要,还是救人重要?你这么着急就打车去!”中年妇女还想说什么,看到大家都用鄙视的目光盯着她,也就把话咽了下去,让司机开了门,顾自下车了。
司机重新启动了车,往医院的方向开去,小伙子和女大学生们还围在老人身边,帮老人降温和擦拭呕吐物,小伙子还凑近老人耳边,好象是在问老人有没什么子女老乡在杭州可以联系的,还和两位女大学生商量了一小会,三个人好象说定了什么似的。没多久,到了医院,小伙子扶着老人下了车,两个女大学生也一人拎了一袋老人的东西跟着下了车,最后下车的那个还对司机说了声“我们不上来了,你们走吧,再见!”司机向他们点了下头,说了声“再见”,那对老夫妻也向他们挥了挥手。
车又重新上路了,我虽然可能会上课迟到,但我的心里就象经历了一件很重大的事情,一直在被感动着,感染着。在这件事情中,我似乎学到了什么,体会到了什么。我思考着……,“正能量”这个词在我脑海中逐渐放大,对了,就是“正能量”呀,如果社会中每个人可以像小伙子、象女大学生那样,毫不犹豫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每个人都有同情心,每个人都把“正能量”发挥出来,那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更加文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将会更加和谐,我们的生活将会更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