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星球》观后感
《冰冻星球》是2011年英国广播公司BBC制作的自然纪录片,讲述了南北极的生态环境及动植物的生存,其中第七集则是探讨全球变暖对极地及全球的影响。
这档纪录片采用了可以在低温下工作的特殊摄像机进行拍摄,耗时5年才问世,捕捉了很多珍贵的、我们难以想象的画面,激发了我们对大自然的探索和想象。
《冰冻星球》的解说员是大卫·爱登堡,这位被称为“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的爵士,英国人,实地探索过地球上的生态环境,著名的《动物世界》和《人与自然》便出自他手。
而这一部关于极地探索的纪录片同样也是由爱登堡联合科学家亲身于极地考察及解说。爱登堡爵士的解说严谨中带着些小俏皮,让人更加容易懂得自然的奥妙与神奇。比如在第二集中,企鹅产蛋时需要大小形状适中的石头,而这些石头并不容易找,“有些企鹅便动了犯罪的念头。”这句话便让人能想象到小偷企鹅贼兮兮的模样。在看到幼崽们蠢萌动作时,爱登堡爵士会解说着,然后停下来长叹了一口气,像极了“恨铁不成钢”的家长。正是有了爱登堡的加入,他有着丰富的自然探索经验,也怀着对自然的热爱,才让这部纪录片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正如他本人所说:“在我看来,自然世界是澎湃激情最大的源泉,是视觉之美最大的源泉,是智慧兴趣的最大源泉。她是一切丰富壮丽的生命之源,正因如此,她让我们的生命值得体验,不枉此生。”
在我们的想象中,极地便是雪白的一片,除了冰就是雪,但是《冰冻星球》记录了两极的春夏秋冬,让我们知道了原来冰雪之下还是生长着许多植物,等夏季到来,冰雪融化,北极依然可以呈现出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在北极,有着全世界最大的森林——针叶林带,占据了全球森林的三分之一。
而且,在其中我们能看到冰川的破裂,如同烟花绽放,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档纪录片中还能看到数之不尽的大自然的作品。在镜头快速播放下,冰晶和雪花的形成生动地展示在我们眼前。原来雪花是那样的美,形态各异,更神奇的是,尽管雪的数量有那么多,但是全世界却找不到形状相同的两片雪花。这才是大自然奇妙之处,也是我们人类为何要一直去探索自然、发现自然的奥秘所在。
在这仅仅七集的《冰冻星球》,我们能够看到极地的四季,还有这些极地生物的各态。和严谨的科学纪录片不同的是,这档纪录片沿用了BBC以往的幽默风格,在让人们认识冰雪世界的同时,又不失趣味性,让人更有兴趣观看。
在这纪录片里,很多画面会拍到动物们笨拙的一面。比如驯鹿在冰面上站不稳,滑稽的模样让人忍俊不禁。再者,还有腿短的企鹅萌萌地走着“企鹅步”,肥嘟嘟的身躯比萌宠还可爱,会有种到了南极就有企鹅迈着小短腿过来问你“兄弟,充Q币吗?”的错觉。幽默并不止可以表现在语言上,在画面上《冰冻星球》也运用得很好。
除却幽默搞笑的画面,更多的是动物生存的残酷和人类相似的许多方面。在动物的世界里,繁衍后代和捕食是重要的生存内容。而在这样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更能表达出极地生物的坚韧。其中,也不乏深情的一幕。一对漂泊信天翁伴侣能厮守50年,他们自幼分开,经多年漂泊后重逢,而后相伴终身。
而很多动物为了争夺繁殖权,雄性之间会互相厮杀,场面血腥。如海象支配着一方海滩,拥有妻妾和幼崽,它必须打败入侵者。虽然海象的脂肪皮层很厚,但是牙齿的杀伤力很大,它最后打败了入侵者,却浑身伤痕累累。还有北极熊妈妈带着幼崽,躲避严寒及掠食者。这些画面让这部纪录片更加生动,极地生物的千奇百态,交织出这冰雪世界的点点滴滴。
而其中最令我感动的便是生活在北极的一种名为灯蛾毛虫的小毛毛虫,如果我们有幸见到这种小家伙,可能它已经14岁了。在北极,春季的时间不够它们进食,所以温度减低时,它们被冰冻起来,等到第二年春天冰雪融化,它们又出来进食。而这一过程,可达14年。
这些小家伙戳到我的那个感动点,让我感叹生命的神奇。破茧成蝶的过程历经14年,而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冰冻之中度过。我难以述说生命的伟大,只是看到这个画面时,内心想着那些在冰块中沉睡的时光,它们在干什么呢,是在做梦,亦或是孤独地沉睡着。
爱登堡爵士说,“这部纪录片捕捉了从前记录下来的很多行为和现象。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影像将会越来越珍贵,因为这很可能是我们最后的机会去记录下这些珍贵的场景。虽然在我们到达前的数百年甚至几千年前,地球两极的景象非常壮观,但是最近一个世纪以来,很多变化已经超过人们的认识。”
这部纪录片的意义不止在于让我们观赏极地之美,更重要的是现在环境的污染严重,温室效应加剧,就算是被称为“人类最后的净土”的南极,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消失在人类视线之中。我们有义务去守护这片净土,只有了解了极地的情况,才会想着去保护它不受破坏。我想,这就是这部纪录片所要带给我们的意义所在。
难能可贵的是,我们虽然无法亲身涉足南北极,领略这片冰冻世界的美,但我们能透过屏幕,通过这档《冰冻星球》去了解和认知我们人类不能居住的土地。我想这便是这《冰冻世界》所带给我们的审美价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