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平凡的世界》有感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
———路遥
记得是1992年,那年我高一,暑假,在外地工作的二哥给我寄来小说《平凡的世界》。于是,那个暑假,在我家的老房子里,在没有风扇、更没有空调的屋子里,我如饥似渴的读起来,忘记了吃饭,忘记了酷热,忘记了白天与黑夜,我被主人公孙少平、孙少安的人生遭遇、家庭生活、爱情悲剧所深深的感动着、鼓舞着。当时我想,作为一个年轻学生,我应该像孙少平一样,做一个有理想、有作为之人。在之后的20多年里,无论求学、工作、生活中遇到多少困难,我都咬着牙坚持过来了。因为我知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今年春天,电视连续剧《平凡的世界》在各大卫视播放,我在上班之余,在夜深人静之后,一个人随着每晚两集的联播观看,我再一次沉浸在淳朴的乡情里,陶醉在美好的爱情中,温暖在深厚的友情里,在复杂尖锐的矛盾冲突中品味生活的意义。看着电视的画面,我依然被感动的热泪盈眶,泪流满面。平凡的世界不平凡,《平凡的世界》在过去一直激励着我,在以后的生活中,将依然鼓舞、支持着我!
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悲壮的歌声嘶哑,“天旱了,着火了,地上的青苗晒干了,龙王救万民哟,清风细雨救万民……哎嘿哎,哎嘿哎,哎……”一声“哎嘿”里包含了多少无奈,多少叹息,多少奋斗,多少失败,多少汗水,多少泪水。在那辽阔的黄土高原上,在山坎坎的一个棚子下,双水村生产队一队的队长孙少安蹲在那里,凝望着远方,养活全家人的担子落在他的肩上,带领全村人致富的重任落在他的肩上。可是,在计划经济的时代,分猪饲料地等各种土地改革的尝试都失败了,大家都靠挣工分维持着自家的生计,谁又能有多少的办法呢?父亲孙玉厚无奈的蹲在地上,只是无语的吸着旱烟……在漫天飞舞的雪花里,孙少平穿单薄的、破旧的、补丁摞补丁的衣服,躲在教楼的长走廊里,看着打饭的同学纷纷离去后,他才去拿自己的两个黑窝窝头,可怜的丙饭……毕业了,他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土里刨食;揽工了,他咬着牙背着石头……作为积极推进改革的县革委会副主任田福军,虽然屡遭打压,但是他艰难的支撑着……命运总是不如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难中,才使人成熟起来,坚强起来;虽然这些东西在实际感受中给人带来的并不都是欢乐。
凄美的歌声缭绕,“神仙哟,挡不住,挡不住,挡不住……人想人……人想人……人想人……”中学教师田润叶在等待着她的少安哥把自己接回家,然而现实的逼迫、家长的反对把两个年轻人分隔开来,但是,那茫茫的大山啊,你能挡得住无尽的思念吗?活泼的田晓霞帮助家境贫寒的孙少平走出自卑,激励着孙少平朝着自己的人生方向奋勇前进,两个人相遇相识相知,她深深的爱着这个无论是揽工汉还是煤矿工人的年轻人,少平不负众望,用自己的勤劳和踏实赢得了身边人的认可,用自己的坚强和顽强走着自己的人生之路,赢得了晓霞的爱情。当洪水吞噬了晓霞的生命,当少平得知晓霞去世的消息,少平悲怆的面孔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心生一种绝望的情愫,心一阵阵的绞痛,无情的现实打击着少平。斯人已逝,少平的心里记着晓霞的嘱托,带着爱情的希冀,淡定的走自己的路!多少美好的东西消失和毁灭了,世界还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是的,生活在继续着。可是,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却在不断地失去自己最珍贵的东西。生活永远是美好的;人的痛苦却时时在发生。
高亢的歌声在激荡,“暖暖我的心,贴贴我的肝,抖起我的壮志,鼓起我的胆。”无论什么时候,创业都应是年轻人的选择。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来,少安尝试着,私下的分了猪饲料地;少安尝试着,带头搞起了联产承包;少安尝试着,办起了制砖厂,经历了成功与失败,经历了欢笑与泪水,少安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农民企业家,少安带领父老乡亲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展示了他压不垮的硬汉形象。少平在哥哥办起砖瓦厂后出人意料的外出揽工,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当他背起那沉重的石头,他知道自己在闯荡着自己的天下;当他在简陋的宿舍读自己喜爱的书,他知道他在追寻着自己的理想;当他铲起那黑色的煤,他知道这就是真正的人生,于是他更加珍惜走出矿井的生活,珍惜自己最亲最近的人,他乐观而坚强的生活着,坚实的走着自己的人生之路,在一次次的历练中增强了自己的胆识。县革委会副主任田福军推行着自己的改革,唤醒了陕北这一片沉睡的土地……
我们生活在平凡的世界,命运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已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会珍重生活,而不会玩世不恭;同时,也会给人自身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
我们平凡的人生啊,是这样不可预测,没有永恒的痛苦,也没有永恒的幸福。生活像流水一般,有时是那么平展,有时又是那么曲折。作为生活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上的平凡的人,我们面对种种人生抉择时,要坚守我们最初的梦想,做到平凡而不平庸,不甘受命运的摆布,凭借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