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寸草不生的荒芜星球上,被遗弃的男人独自生存在沙漠一样的土地上。这里没有适合人类生存的大气成分,也没有碳基生物存在需要的水资源,也没有任何可以食用的动植物。除了剧烈的昼夜温差,与地球相仿的重力,单调的泥沙色环形山外,这里一无所有。
能够为他提供联系功能的通讯设施早已因狂暴的沙尘变得支离破碎,有一部分还进入到他的体内。他拥有的,只是一间能源储备不过一个月的居住舱,里面的食物分量甚至无法让他支撑一年,氧气、水、发电系统随时都可能崩溃。
而下一辆会抵达火星的飞船,至少会在四年后才可能来到。
在这种情况下,人也会随时崩溃,就像那间脆弱的居住舱那样,在荒无人烟的火星上随时都会分崩离析。
只是,他选择坚持下去。
要么选择死亡,要么选择尝试。
尝试去一个个地解决摆在面前的问题,尝试去一个个地做出可能会提前杀死自己但也可能拯救自己的行为。
网上经常会有一句“我选择死亡”来吐槽各种事情,但是在这种关键时刻,选择死亡只不过是逃避和懦弱的表现。如果要死亡的话,那至少要站着死去,而不是跪在地上无所作为地等待死亡降临,而不是摊开四肢满面流泪地坐以待毙。
在孤独的星球上,这个孤独的男人并不孤独。但之所以全球的人凝视着他的一举一动,关注着他的一呼一吸,那是因为他在绝望的深渊中爬出来,用手中的一切制造希望。
他用顽强的意志拖着伤重之躯回到舱中,他用医疗器物为自己治愈了差点要命的伤势,他用太阳能板给居住舱充电,他用自己的粪便和火星的泥沙种植土豆,他用记录仪留下自己苦笑的每一个瞬间,他用多余的各种气体制作水资源,他用过人的胆量驱车挖出放射性同位素来提供更多的能源,他用不一样的想法找到1997年就报废的探路者号来重新与地球取得通讯,他用足以通过静止摄像头表达信息的十六进制跟休斯顿交流……
他是一个知识渊博、内心强大的人,但也是一个富有情感、有血有肉的人。
得知自己被遗弃后的沮丧,在摄像机前搞怪的自拍,在居住舱里播放的disco,在全球直播下对NASA说出的粗口,在居住舱爆炸后土豆苗全部死掉后的痛苦,在离开火星地表车时写下“请善待这辆车”的便条,在升空器即将起飞时流下的泪水,这些都是他的血肉,都是他的情感。
他可以称得上是太空时代的鲁滨逊。鲁滨逊至少还有星期五可以与之交流,而马特达蒙能依靠的只有自己强大的内心。
在20xx年看完阿方索的《地心引力》时,我就感慨:现在的宇宙探索其实就跟1500年的大地理时代如出一辙。宇航员们就如同地理大发现时候的水手们一样,出国水手们在成为水手之前可能是任何人,但在登船之后却只是一种人――对平常人而已遥不可及的死亡,对一艘远航的船上的人来说不过是家常便饭……对于他们的称呼,与其说是冒险者,不如说是流浪者,面对的是不知何时到来的危机。 所以在赫尔墨斯号上他们才会如此在乎被遗弃在火星上的队友,在乎地球上的亲人,即使比预期任务多出数百天的时间,即使几乎没有任何事先计划,即使冒着巨大的风险,也要回去火星上救援自己的队友。
无人愿意独自流浪。
这么一颗孤独的星球,无论是地球,还是火星,此刻都连接了起来,从此不再孤独。
当在火星种下的第一颗土豆终于发芽冒出小苗时,他用指尖扶着叶子,轻声说:hello!
当在地球的晨光沐浴下坐在石椅上时,他同样用指尖扶着叶子说:hello!
太空航行的旅程才刚刚开始。人类开始接触到火星,而地球和火星,也都不再是孤独的星球。
而那个孤独的男人,也已经回到地球温暖的怀抱。
或许这辈子,他都不会再离开地球。
但是更多的宇航员,会用他们有限的生命,继续探寻无限的宇宙。
星球将不再孤独,因为,我们的征途仍然是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