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一名大学教师,研究生毕业后在号称全国第三的独立学院已干满三年,教的也是英语。不同的年代,至今依然存在体制内外的区别。成冬青在体制内教着乏味的教材,讲台下卧倒一片,最后因生活所迫在校外开设培训班,惨遭开除。生活的无奈折磨他,也最终成就了他。与成冬青不同,我一毕业就已经在体制外,在这个介于主流与非主流的工作单位痛苦并快乐地成长。
我也是一只“土鳖”(女孩子这么说自己有点奇怪撒!)。当初从小县城考进省城里的重点大学,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门。我那时只有两条牛仔裤换着穿,留一头极碎的短发,挎着一个从家里买来的书包,心里美得不行,从此走上了四年的“土鳖”之路(我妈妈至今对此仍颇有微词,又不是没有物质条件打扮,为什么总搞辣么土?)
第一次在三百人座教室看见外教用能够上下活动的大型黑板展示我们未来的学习计划时,我操着一口客家腔的普通话朝室友惊奇万分地感叹了一句“天呐,原来那黑板是可以移动的!”室友立马露出鄙夷的神情,幸好我并未给她留下阴影,我们在我的“土鳖”之路上成为了心有灵犀的bosom friends. 我大一才开始使用QQ、Word和PPT。记得当年为了第一次专业课上的Presentation,我因不会使用电脑,愣是跑隔壁的中大图书馆抄了八个小时的资料。之后的课上展示,又因为连PPT上下翻页都不会而连带全班其他同学逐一为我汗颜,连我自己都觉得能把整个PPT做出来却不会展示实在太不可思议。之后我还干过许多诸如学校周末组织观看有英文字幕的电影就立马发信息给高中同学炫耀的蠢事。我的衣着、谈吐,乃至见识都与“土”难舍难分。
所幸由于生活的历练,如今我在“土鳖”的崎岖道路上已经学会了使用电脑、智能手机、网上银行,还有单位内网的教务系统。然而,我并未抛弃“土”的本质。依旧保留着与当下年轻人个性不符的爱好,比如喜欢看春晚和听王洛宾的民歌、喜欢1912—1949的民国历史和爱情故事,看《痞子 戏子 厨子》这类电影,会有夜深无人时喊出“抗日民主万岁”的冲动。我40平的单身公寓依旧秉承老妈简单严肃的治理原则,无一件多余的哪怕是为了增加甜美温馨气氛的物什。我曾认为印度电影里Shahrukh Khan的一句“The western society marked the history simply by B.C and A.D, I mark it by the moment I first saw you.”是世上最浪漫的情话,还将此搬上我视听说课堂,结果遭众90后严重鄙视且被批判不知所云。光是我现在才看这部电影(还是在CCTV6看的),估计就会被某些人批判为“土鳖”落后分子吧?
除了因兴趣和工作所需紧跟欧美流行文化的动向之外(纯粹只是留意,而不付诸行动),我的更新就仅限于读书。只要不上班,我就会穿着衣柜里最土的衣服买菜、打球。4月份车祸留下的后遗症之一就是本人已不爱洗头,不出门时能不洗则不洗,当初花大价钱做的发型现已不见踪影,大有我“土”我自豪的大无畏架势。
电影里的“土”更偏重心理层面,当在世俗眼中早已功成名就的三人因上市问题不欢而散时,孟晓骏指责成冬青“你就是个土鳖”,更多是批评成冬青思想守旧,不愿进步,满足现状,没有领导者应具备的远见卓识。而我更愿意给“土”赋予我自己的定义——“土”是对“真”的保留。电影里有一句发人深省的台词:“我们改变不了世界,是世界改变了我们。”变化是常态,“真”的沉淀也是常态,它延续了人类的优秀品质。Coco Chanel说过“潮流不息,风格永存”,世上总有些东西是能够历经大浪淘沙,最终沉淀的。变幻莫测的时尚界尚且如此,何况人性。“活在当下,保持自我”不正是眼下最时髦的生活方式吗?当潮流退,你会发现,“真”的东西依旧安静地躺在岸边,不过是换了包装而已。
没有新潮的各式电子产品武装,是因为我一生追求内心的自由与平静,而无法让这些牵绊很好地融入我的生活。但这不代表我放弃进步,三年来,不管我一周20、21、23、24甚至32课时,我的每一节课都是精心准备,少有纰漏,且与课内多媒体配合无间。教研室的众多排版难题都是通过我得到解决。
没有五光十色的流年明媚,是因为我深知一个人的价值需通过内在的建构方能体现,任何人脉、制度都不如女性的独立坚强更可靠。但这也不代表我孤傲如黛玉,因为世间的温情是培养一个人善良正直品质不可或缺的外部环境。车祸后的一个多月,我全靠同事照顾方能迅速恢复体能,这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最朴实的方式告诉我热爱生活的内涵。
我并未像成冬青那样成就了一番大事业,而是在花花世界里我选择了一个颇土的行业,与一群跟名校生对比之下也颇土的学生一起在英语的世界里寻找理想的帆船。期间时常遭遇现实的巨浪,那咸涩的现实海水将你拍打至浪底,窒息的痛苦不由分说地扩散,正如车祸时在我脑海里所有的画面均变成黑白而后消失。也正是这种残酷才衬托出理想的美和生命的绚烂。
“土鳖”的道路仍在继续,我的Teenage时代没有叛逆,到现在,父母依然用他们好好学习、默默耕耘这类土的掉渣的三观影响着我循规蹈矩的生活。如果非要弥补未能叛逆这个遗憾,那我就用自己特有的“土鳖”方法继续诠释当初我从小县城里带来的那一份善良、质朴。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土鳖,亲,你有吗?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