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边城》有感
朋友,当你在工作之余感到累了想休息的时候,当你感慨世态炎凉想寻求一方净土的时候,当你背上行囊准备出发又担心旅途疲劳的时候,你不妨静下心来打开一本好书,给自己来一次无需旅途疲劳的心灵之旅,相信这本好书一定会给你的心灵之旅一路增添美景。
一直就喜欢沈从文先生的《边城》。在给学生讲课文节选的《边城》内容时,我把这部中篇小说又看了一遍,还带学生看了一遍电影。好的东西是百看不厌的,就像《红楼梦》:戏曲、电影、电视连续剧都演过,现在再次重拍,人们的热情照样不减。这次寒假,再次拜读了沈先生的《边城》,再次被文中的美景所吸引,再次被文中古朴的民风所感动。
这里的水真清。你看“茶峒城边,溪流如弓背……小溪宽约二十丈,河床为大片石头作成。静静的水即或深到一蒿不能落底,却依然清澈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若溯流而上,则三丈五丈的深潭皆清澈见底。深潭为白日所映照,河底小小白石子,有花纹的玛瑙石子,全看得明明白白。水中游鱼来去,全如浮在空气里”。如果你站在这样的溪水前,想必你一定不忍心去动一下那溪水,因为你生怕自己的手会把水弄脏了,生怕自己的手会把鱼儿惊扰了。 日记
这里的山真绿。你看“两岸多高山,山中是多可以造纸的细竹,长年作深翠颜色,逼人眼目。”如果你走在这样的山林里,想必你一定会为这生命的绿所震惊,一定会流连忘返。
清的水、绿的山,再加上山上的白塔;四周空气是那样的清鲜,色彩搭配是那样的和谐,一切的感觉就像在画中一样。一看到这儿,我就感觉好亲切。小时候,我所在的村庄是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春天到来时,桃花、杏花开得到处都是;山下的小溪也是清澈见底,游鱼成群的,山脚下的一两处还有汩汩向上冒的泉水呢!河面不宽,没有渡船,有一座由两根木头搭成的桥。母亲还经常带我到河对岸的粮店去买米、面之类的东西。记得过这座桥时,母亲的手总是把我的手攥得紧紧的,虽然河水并不深,桥离河面也并不是很高。
《边城》里的景美,《边城》里溪边的摆渡人,桃花处的人更美。
作品中的主人公翠翠是美丽的。她“为人天真活泼,处处俨然如一只小兽物”“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她天真、勤劳,和爷爷一起撑渡船,对爷爷关怀备至。端午节赛船,放鸭子,她想去看,又舍不得把爷爷一个人留在家里,因而答应爷爷的事又变卦……她善良,不贪财,即使人家告诉她铜板是送给她的,她追出去好远,也一定要把钱还给人家。
随着年龄的增长,她的性格有了微妙的变化:少了一点乖巧,多了一些沉思;少了一些欢笑,多了一份羞涩。由少时争着坐渡新娘子的花轿,学小羊、小牛叫,摘一把野花缚在头上,装扮新娘子站在小山头听那迷人的鼓声,想那迷人的夜晚,到后来便有了青春期少女们同有的心事。面对着那突如其来的分不清、道不明的心绪,年青、稚嫩的翠翠不知道是应该快乐,还是应该忧愁。这是少女成长中所特有的清纯的美。后来,翠翠路遇了在划船比赛中中了头奖的傩送,两颗年轻的心灵撞击在一起,那种朦胧的爱意便在翠翠心中萌发。从此她觉得自己感情上有了一种新的需要,但又不好意思说出来。当别人“无意中提到什么时”,她会脸红,在内心深处却又在盼望着听到与之有关的内容,等到这种盼望日久天长在心中扎下根之后,她那少女的纯情和羞涩便自然而然地流露了出来。两年后端午节前夕,她又见到了傩送,情不自禁地对爷爷说:“那个人很好。”以至在看划船时无意间听到别人议论傩送婚事时,一向沉稳的翠翠心中也便乱作一团,甚至傩送和她说话也忘了应答。中国传统女子所特有的娇羞美在翠翠身上可谓是淋漓尽致的体现了出来。后来,傩送在月下为翠翠唱歌,酣梦中的翠翠竟被傩送的情歌所吸引,灵魂也浮了起来。可惜的是她却不知道这月下唱歌的年轻后生就是自己爱着的傩送。不久,天保为爱离家出走落水而死,傩送寻兄归来过溪时,又得不到翠翠的一点暗示,远走他乡。老船夫也溘然长逝。翠翠忍受着亲人离去之痛、爱人负气出走之苦,仍决定留在渡船上翘首期盼心上人的归来。
??文中的翠翠与傩送这对深深爱着对方的年轻人没有山盟海誓的豪言壮语,没有离经叛道的骇世之举,更没有充满铜臭味的裙带交易,有的只是原始乡村孕育下的超乎自然的朴素纯情,有的只是对爱情的那分执著“遵从古礼”的淳厚人性,有的只是含蕴着东方的传统的美德。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二人行为的高尚和灵魂的高洁。一切显得那么自然,而在这自然之中显示了“人性”在这块尚不开化的山村的永久魅力。
??作品中的老船夫是美丽的。他善良、勤劳、朴实、憨厚、忠于职守、克尽本分。“五十年来不知把船来去渡了若干人”,“年纪虽大,但天不许他休息,他仿佛便不能够同这一分生活离开”。他生活虽然清贫,但却从不贪心;乐善好施,却从不索取,“凡事求个心安理得”。终生为别人服务,却不图别人的一丝报答。在船上还准备为过路人方便用的东西。对于自己的女儿和外孙女,他更是痛爱有加,把自己的整个身心都给了她们。十七年前,当他的独生女背着自己与驻防的一名绿营兵恋爱,有了小孩子后,他“却不加上一个有分量的字眼儿,只作为并不听到过这事情一样,仍然把日子很平静地过下去”。后来,士兵死,女儿为之殉情,他又毫不犹豫地负起了抚养外孙女的责任。随着岁月的流逝,转眼间,外孙女已出落成了一个如她母亲一样美丽的少女。从此,在老船夫的心里又多了一层心事:为翠翠找一个如意郎君。为此他不辞辛苦,竭尽全力周旋于翠翠、天保、傩送、船总顺顺和杨马兵之间。虽然无意中为孙女的婚事设置了一些障碍,导致了一系列的误会,傩送与翠翠的爱情悲剧不能说没有他的原因,但却更真实的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位老人对孩子的无尽的爱。当他感到孙女的婚事无望的时候,他带着万般的无奈和无限的愧疚悄悄地离开了人世。这样的老人难道不可亲可敬吗?在他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那原始而又古老纯朴的人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