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山伯爵读后感
《基督山伯爵》是法国大作家大仲马的代表性作品,书中集尽了作者想象的能力、构思的技巧和表述的才华,看完这样一部长篇小说,不觉得累,反而意犹未尽。
故事讲述的是年轻船员唐泰斯爱德蒙出海归来,准备迎娶未婚妻,却在婚礼的前夜遭友人告密,在婚礼上被警察带走,竟诬陷入狱。从天堂到地狱,在监狱中,唐泰斯本以为会死掉,却意外的与狱友,一个了不起的神甫认识了,开始了越狱的计划,并在越狱之后,获得了神甫的亿万财富,然后开展了十年的复仇之路。故事虽然离奇跌宕,但是在描绘生活、刻画人物、传达哲思方面,让读者深受感动和喜欢。
人是复杂的,社会是复杂的,被好友算计出卖,源于唐泰斯入狱之前是一个单纯的小伙子,没有觉察到自己即将升职、又娶了貌美如花的妻子这种甜蜜的幸福,会遭同事、情敌、邻居的嫉妒。在狱中,唐泰斯撕心裂肺的挣扎、反抗、屈从、麻木让人同情,一个人怎能承受命运如此无情的打击。然而在获得神甫的帮助后,又得以重生、希望、真诚、学习、报答、逃生,一切如燃起的火苗样,给了他新的生命。神甫意外的离世,让他又放弃了越狱的计划,毕竟这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复仇的火焰给了他力量,千钧一发的时候,他想到了调包逃生的想法,把神甫的尸体放在自己的房间,他钻到了尸体袋中,被运走,从山崖扔到海里。那一刻,唐泰斯的英勇果断机智忐忑,真实而让人钦佩。
只有经历了死亡的人,才懂得活着的珍贵,只有经历了痛苦的人,才明白幸福的含义。唐泰斯爱德蒙变成了富可敌国、知识渊博、聪明睿智的基督山伯爵,策划了周密的复仇计划。
重新见到二十年前的未婚妻已作仇人妻子时,一起走在花园的小道上,虽然她不认识他,往事还是让伯爵忍不住泪流满面。
知道恩人莫代尔当年在自己入狱时四处求告,救济父亲时,伯爵十分感恩,也用行动报答了他,在他深陷债务,即将破产自杀时,暗中送来了救助。莫代尔一家也都是善良的,无限感激陌生人,以为是神灵相助。
故事中穿插的情节也十分引人入胜:
草莽路易万帕的成长史,告诉我们在邪恶的世界,面对罪恶之人,你不狠心,你一丁点的侥幸,都会万劫不复。相反,果断、残酷、勇敢才是与命运搏斗正确选择。
罗马狂欢节,群众围观刽子手执行。一个罪犯和另一个罪犯(佩皮诺)走向刑场,佩皮诺突然得到了赦免,本来安然等死的同伴却不愿意了,歇斯底里的咬向了同伴。
在广袤无际的宇宙中,地球渺如沙粒,众生渺如尘埃,人类都在干嘛呢?大自然创造了万物之灵,又给了他们贫穷、苦难、灾害、匮乏,带来了争吵、掠夺、厮杀,黑暗、阴险、算计、嫉妒、自私,贪婪,人性堕落如此!但是失望之中又有光明,毕竟感恩、宽容、爱护、真诚、同情品质也如天使般,拯救着人类!这就是人性的复杂吧!这就是造物的无情吧!这就是现实的生活吧!
伯爵一一报复了仇人:费迪南失去荣誉自杀了、维福尔失去权势亲人发疯了,唐拉格尔受尽折磨失去了所有财富。三个极恶之人落得应得的下场,但是正如小说中说的,上帝会惩罚恶人吗?如果不是基督山伯爵化作正义,行使复仇,他们还会在俗世中,逍遥自在呢!
复仇,对于天性善良的人来说,有时却很艰难,剑已经刺向了敌人的喉咙,却无法最后下手。在复仇的过程中,得知自己不小心伤及了无辜,让维福尔的老婆和孩子意外死亡,女儿差点也死亡时,伯爵开始了反省和自责。复仇完成了,伯爵一度迷失,失去了生活的目标和动力,他太富有了,太安逸了,仇报完了,他该去哪里呢?在重新游览关押自己的监狱时,苦难的记忆,让他明白了要更好的生活下去。人是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时间让人淡忘了仇恨,空间让人磨灭了力量。在复仇的反思中,伯爵说道:
在我今天的推理中所缺少的,是对往事精确的评价,因为我是从地平线的另一端来回顾这些往事的。其实随着岁月的流逝,往事就如同旅途中的景色一般,人过去了,景色也就淡忘了。我现在的情形,就好比那些在做梦时受伤的人,他们看到了伤口也感到了疼痛,可就是想不起自己曾经受过伤。
苦难的价值,让人更加懂得幸福,更加珍惜生活,重新燃起了生活的斗志和目标。看透了人世的真面目,伯爵对朋友说:
在这世界上既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只有一种状况和另一种状况的比较,如此而已。只有体验过极度不幸的人,才能品尝到极度的幸福。只有下过死的决心的人,马克西米利安,才能懂得活着有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