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2000字
小王子说它的星球很小,有活火山和死火山。活火山如果打扫干净,火山就会慢慢地、稳定地燃烧,不会突然喷发。我觉得这个火山就像是人的脾气,只要我们好好控制我们的脾气,我们就是圣人。就像雷电,当控制不了的的时候,就到处喷火(雷劈、山火);当能控制的时候,就可以造福人类(人类的电器)。就像能量,控制不好就会炸毁整个地球,控制好了就可以做鞭炮放烟花。
小王子的星球上有猴面包树,需要严防死守每天拔掉,一旦看不住就破坏整个星球。所以小王子总是想干掉猴面包树,办法是用东西把猴面包树吃掉,于是小王子要作者画一只绵羊给他,说猴面包树也有小的时候,让小绵羊吃掉猴面包树的幼苗?好了。我觉得这个猴面包树更像是每个人的坏习惯,比如懒惰,拖延,一旦生根,就难摆脱掉
小王子说他的星球上有一天长出一朵漂亮自称独一无二骄傲的带刺玫瑰,小王子开始很喜欢玫瑰,玫瑰为了得到小王子的照顾开始各种作折磨小王子,要小王子浇水、用玻璃罩给它挡风、捉昆虫,,小王子虽然很愿意去爱护她,但也很快产生了怀疑。小王子总是把玫瑰的话当真,但很多话她其实只是随口说说而已,小王子不懂什么是爱情,玫瑰花也不懂。最后为了梦想和前程,小王子开始离开玫瑰离开自己星球,去了6个星球,遇到六种不同的人
第一个星球爱发号施令的国王:他说自己掌管着全宇宙,却一个臣民都没有。象征着那些伪装的很鲜亮,有一点小小的权利就要权尽其用的人,当别人真的找他帮忙的时候,自己明明办不到,还经常给自己打圆场以防止丢面子。
第二个星球喜欢被崇拜的虚荣人:这个人一直求别人崇拜他,然后他会配合着脱帽致谢。象征着那些每天秀秀秀的人,每天活在别人的眼里,当他独处的时候是很孤独的,因为他除了连自己都不相信的虚荣,什么都没有。
第三个星球的酒鬼:每天因为爱喝酒而羞愧的人,为了忘记羞愧而去喝酒。真真切切的写实了现代社会的“买醉人”,酒好喝吗?不好喝,但是它能让自己忘记烦恼与悲伤,让自己兴奋。酒醒愁来,继续麻痹继续干,等身体喝坏了,烦恼更多了,整个人变的消沉低靡,酗酒的新理由也就随之而来,周而复始,慢性自杀。
第四个星球的守财奴:小王子觉得这个人很古怪,认为最正经的事,就是数星星,星星就是他们眼中的金钱,只顾赚钱,想着如何把许多的钱变为更多的钱,小王子认为正经的事是清扫火山,给玫瑰浇水,小王子认为这些人到最后他们拥有的只是钱,而钱不需要大人,但是他的玫瑰,火山却需要他,钱不能变成有意义毫无价值,它只会让大人们的生活变得忙碌却无意义。
第五个星球的掌灯人:早上关灯,晚上点灯。随着星球转速越来越快,尽忠职守的掌灯人已经很久没能睡觉,他抱怨着但继续工作。这是现实中被旧思想套住的人们,墨守成规,死板教条,即想尽责又想偷懒,苦苦的挣扎在自己的岗位,不敢创新,不敢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不敢改变自己。
第六个星球的地理学家:从来不去实地考察,而是从探险家的嘴里听取并记录外面的世界,他最讨厌喝酒的人,因为喝酒的人眼里都是重影,一座山会说成一群山。这也讽刺了那些只会纸上谈兵,空谈阔论,耳听八方却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嘴炮专家,杜撰科学的“伪学者”。
最后小王子来到地球,看到了成千上万的玫瑰花,得知自己星球的玫瑰只是普通的一朵,难过的哭了,小王子本以为拥有玫瑰拥有火山可以看日落是最富有的,才知道自己不过是个平凡人,后面遇到了智慧善良的狐狸,狐狸喜欢小王子它渴望小王子驯化它,它们于是成了彼此生命里的独一无二,当小王子要离开的时候狐狸让他去那个花园,“再去看看那些玫瑰吧。到时你会明白,你的玫瑰是独一无二的。”狐狸让小王子明白它的玫瑰虽不是世界上唯一的玫瑰花,但在他心里是唯一的。小王子对那些玫瑰说:“你们很美丽,但也很空虚,不会有人为你们去死。当然,寻常的路人会认为我的玫瑰花和你们差不多。但她比你们全部加起来还重要,因为我给她浇过水。因为我给她盖过玻璃罩。因为我为她挡过风。因为我为她消灭过毛毛虫。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抱怨和吹嘘,甚至有时候也倾听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狐狸告诉小王子一秘密“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到的,要用心看”。
走之后小王子见到卖止渴药丸(来节约时间)的商人,小王子很不屑,宁可自己寻找一汪清泉。“沙漠如此美丽,小王子说,是因为它在某个地方隐藏了水井……”磨难之所以美丽是因为里面藏着惊喜。当作者最终修好飞机的时候,小王子也被迫要离开了,“临走时,小王子送给了作者一份礼物“爱笑的星星”,他笑着说:“当你抬头看着夜空时,因为我住在某颗星星上面,因为我会在某颗星星上面笑,所以对你来说,就好象所有的星星都在笑。到时你将拥有会笑的星星!
被爱的人都是幸福的,因为爱的存在,让成千上万的星星也变得特别。
每个人都有自己守护的星球,每个人都在不断拔出自己生命中的猴面包树,愿我的猴面包树少到不妨碍星星对我微笑眨眼睛!